访问江苏两社刊

2010-03-23 10:41:00   来源:    点击:

   

1217上午,我们上海市期刊协会赴宁学习访问团一行6人,访问了江苏人民出版社的《董事会》杂志和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期刊中心,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半天,但却有不少的收获。

 

《董事会》杂志给我们的启示

 


《董事会》是2003年创刊的,当时省体改委的《江苏体改》杂志停刊后,刊号额度给了江苏人民出版社。《董事会》就是利用此刊号办起来的,定位小众、高端,每本定价20元。几年经营下来,现每期发行1万份以上,网络版销售到27个国家和地区,达到4000多份。内页广告一页价位达到9万。美国《华尔街邮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国际专业媒体,都转载过《董事会》的文章。有关公司治理问题的全国专业性会议,《董事会》是受邀作主题报告的很少有的媒体代表。从《董事会》在业界的影响来看,“做中国公司治理第一刊”的目标已初步达到。从经济上来看,《董事会》创刊以来,总共投资了300多万,现已持平,不再需要追加投资,杂志品牌价值已远远不止300万元,跟国内不少同类期刊相比《董事会》应该讲是相当成功的。

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办刊一定要定位正确。出版社一般都办大众期刊,很少办小众期刊,江苏人民出版社成功举办了这么一本小众期刊,关键是定位正确,找到了市场的空白点,就比较快的成就了“中国公司治理第一刊”的目标。二是艰苦创业的精神。杂志创办以来的5年,历经艰难,最困难的是资金不足。杂志社想方设法筹钱渡难关,总编辑佴永松甚至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为员工发工资。终于熬到了经济上持平,品牌价值初创的今天。三是市场化办刊、多元化经营。杂志社成立文化经营公司,大力开展期刊营销、广告营销和品牌推广活动,与各地国资委联合举办培训活动,努力把杂志办成一所中国公司治理的大学校。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期刊中心的做法和经验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期刊中心现有期刊7种,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从销售码洋来看,20061700万元,20073000万元,20084500万元,预计2009年将达到6500万元—7000万元,每年均有50%的增幅,实属惊人。

那么,这种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是怎么来的呢?

一、  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2002年出版社期刊运营体制机制改革以前,各个期刊都是单打独斗,使单力薄,发展缓慢。那时,期刊销售额只占出版社总销售额的10%。而改革后,成立了期刊中心,中心管委会下设编辑、经营、制作、财务四个部,统一调度使用各种资源,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到2008年,期刊的销售额已占出版社总销售额的50%

值得称道的是,期刊中心也不完全是“统死”,在中心内,根据期刊不同的特点,又分成地低幼、少儿、其它期刊3个不同板块,分别核算。这样,既发挥了集约化、规模化的优势,又充分尊重不同期刊不同的办刊规律,充分发挥办刊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  抓住主渠道,开拓二渠道

期刊中心共有60多人,但营销的人员差不多有一半。可见对营销之重视。在发行渠道的选择上,他们是既牢牢抓住主渠道,有大力开拓二渠道。为了加强主渠道的效果,他们每年要在邮局的邮发目录上做广告,现投放额已达到了150万元。对“让人向往让人忧”的二渠道,他们是大胆开拓,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之谈是:你如果是小客户,二渠道可能不把你当回事;你一旦强大了,是一个集团了,发行量达规模了,那二渠道也要靠你吃饭了,他们也就不会轻易破坏游戏规则了。这几年他们发行量的快速发展,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二渠道的功劳。而且,他们预言:今后二渠道的发行比重将越来越大。

三、政府管理部门、主办单位的扶持

我们问,到底有哪些扶持?他们说政府管理部门是政策扶持,批缩短刊期给出版资源。现期刊中心虽为7刊,但每月要出差不多20期,许多已成了旬刊了。这样,运作阵地也就大大扩展了。主办单位则从2003年以来先后给了他们3个刊号(外面争取而来),他们认为,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扶持。

除了集约化规模化以外,江苏少儿社期刊中心还在国际化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东方娃娃》、《东方宝宝》两刊通过版权贸易的形式,已在新加坡分印发行6000份,明年,还将到马来西亚去分印发行。

《董事会》杂志、江苏少儿社期刊中心的成功实践无疑值得我们上海同行认真学习借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2009上海国际科技期刊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下一篇:改革促进发展创新带来繁荣──参加中国第三届期刊创新年会的几点启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