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产学研融合发展 探索学术媒体创新之路———记中国激光杂志社激光技术论坛系列活

2010-05-21 11:36:00   来源:    点击:

   

中国激光杂志社 王伟之

        3月16-18日,一年一度的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范围的上百家激光、光电子企业与上万名专业观众。作为展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刚刚转制的中国激光杂志社也借此机会全面展示了杂志社在期刊集群化发展和数字化出版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由杂志社组织的光学前沿──第五届激光技术论坛暨"2009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布会和"光学设计与检测"培训班也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1. 盘点光学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
        "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旗下《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倡议并承办。此项活动自2005年创办以来,本着公正、客观的原则,评选年度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并介绍给国内读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业内专家学者的支持与认同。此次"2009中国光学重要成果"总共评选出重要成果25项,包括中科院理化所陈创天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光电学院院长刘泽金教授、浙江大学童利民教授等在内的19位获奖代表参加了此次颁奖活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范滇元院士,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陈卫标研究员、德国慕尼黑(上海)国际博览公司总经理毛大奔先生、IPG(北京)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波博士,南京德商DILAS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全球CEO Marcel Marchiano,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胜博士等共同担任颁奖嘉宾。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与《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执行主编龚尚庆研究员宣布本次活动的获奖名单,并对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做了介绍。此外,宁波东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蒋寻涯等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范滇元主编(右)为陈创天院士(中)和刘泽金教授(左)颁奖


 
2009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布会获奖代表合影


        第五届激光技术论坛以激光技术的发展为主题,就激光先进制造、光纤激光的组束合成、半导体激光器的封装加工等进行了交流。论坛请了清华大学钟敏霖教授、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程勇教授等众多国内激光专家作特邀报告。会场气氛热烈,报告人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所研究论文近百篇,组委会根据来稿方向分别安排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这些文章经审稿通过后,将择优在《中国激光》与《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上出版。
        2. 展示办刊成果融入科研产业发展
作为光电行业的专业出版机构,中国激光杂志社一直坚持以快捷的信息传播与优质的用户服务为己任,受到广大光电行业设计研发、市场调研、产品销售等人员的广泛关注。本次展会上,中国激光杂志社不仅带来了旗下的优秀期刊《中国激光》、《光学学报》、Chinese Optics Letters和《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更是隆重推出了以产品介绍和市场信息为重点的新刊──《光电产品与资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中国激光杂志社的编辑们加强了与专家学者沟通。许多国内外企业代表来到中国激光杂志社展位参观洽谈并初步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近年来中国激光杂志社的"光学前沿"系列学术活动得到了众多光电人士的认可和好评。中国激光杂志社承办的"光学前沿———第二届全国光电技术系统与检测学术会议(COST2010,苏州)"和"光学前沿———第三届全国信息光学与光子器件学术会议(CIOC2010,桂林)"将分别在今年4月和8月举行。

 

 
光学专业技术培训 为从业人员充电

        3. 光学专业技术培训为从业人员充电
光学专业应用技术培训已成为中国激光杂志社的亮点业务之一,其中光学设计、光学检测、光学薄膜等方向的培训课程都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在本届展会期间,中国激光杂志社为观众定制了为期2天的"光学设计与检测"培训班,由中国光学学会检测专委会副主任、南京理工大学高志山教授,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仪教授,天津津航技术物理所孟军合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高级工程师沈卫星担任主讲老师。培训内容包括:光学设计前沿发展动态及应用、现代光学元件的发展与检测、光学数字面形/轮廓测量技术、光学检测仪器的原理与使用要点等。参加培训的包括企业研发人员和研究生,紧凑实用的课程,老师的专业讲解给学员提供了快速"充电"和与同行交流的机会。
        中国激光杂志社已经连续5年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加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参与度不断增加。通快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何煦辉博士评论说,通过评选把中国学者发表在国外媒体的优秀成果介绍给国内读者,加大了中国光学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杂志社能坚持5年做评选,对学术界做了一个很好的公益工作,对中国学者也是一个很高的激励。IPG(北京)光纤激光公司总经理顾波博士建议,希望增加对企业研发产品的推广与评选,这些想法得到了参会代表的赞同。

        从简单参展,到举办激光技术论坛、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布会、光学设计与检测培训班,充分体现了杂志社立足期刊出版,进行品牌拓展的经营理念和发展实力,探索学术媒体创新之路的信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期刊巨头打出组合拳 电子杂志有望大发展
下一篇:封新城:微博让《新周刊》核裂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