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期刊数量世界第二

2010-06-17 11:22:00   来源:    点击:

   

         在6月7日举行的中科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上,朱作言院士代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做报告时透露,我国现有科技期刊4800余种,数量已为世界第二。我国科技论文的数量由10年前占世界总量的0.2%上升至10%,仅次于美国。
  长期以来,虽然我国科技期刊数量很大,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朱作言说,我国科技期刊的状况一方面是起步晚,缺乏国际学术影响力;另一方面是现行的科技评价体系却鼓励优秀的国内科技论文流向国外期刊,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被置于十分困难的境地。办刊中暴露出的问题,使科技期刊成为我国目前科技体系中越来越明显的一根“软肋”。
  作为我国的顶尖科技期刊,1950年创刊的《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也受到了这种状况的影响。两刊曾发表了许多反映我国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逐步陷入缺少优秀稿源的尴尬境地。
  近几年来,两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各项出版指标有了明显变化。两刊连续两年收稿量、发文篇数和出版页码保持较快增长。2009年,两刊总收稿量首次突破万篇,达到10195篇,总发文4331篇,总页码36752页;稿件平均录用率为24%;海外稿件数量有了明显增加,国际作者发文数(含合作者)240篇,占9.6%。(记者赵亚辉)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完善杂志综合质量管理体系
下一篇:2009年大陆报刊广告市场回顾与展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