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通讯》30年探索创新路

2011-07-21 10:16:00   来源:    点击:

   

        创新,是一种能力,也是一本刊物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在强手如林的期刊市场,刊物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刊物的生存状态。新蕾出版社主办的《作文通讯》作为全国较早创刊的中学生作文杂志,从1981年创刊至今的30年来,始终坚持不断创新的原则,在经营模式、编辑思想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至今,刊物已经累计发行2.5亿册,连续荣获了国家双效期刊、华北地区优秀期刊、天津市优秀期刊等光荣称号。同时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中国优秀少儿报刊,成为中国教育类期刊的旗舰刊物。

        打造办刊新模式

        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期刊界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杂志少之又少。时任新蕾出版社副总编辑的亚方在与作者的交往中,偶然发现了一本油印的用于部分重点中学内部交流的作文小册子,她独具慧眼,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大胆决策,成立了由全国13所重点中学为编委会,编辑出版《作文通讯》杂志,1981年1月,《作文通讯》正式出版。它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推出的首家中学生作文杂志。因为是全国首创,又有13所重点中学参与供稿和编辑,一经面世,就受到了读者的追捧,发行量直线攀升,很快,月发行量就达到了100多万册。由此,开创了杂志和名校联合出版作文刊物的先例,《作文通讯》的13所编委校也因此一举成名,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提起《作文通讯》,都会联想到这13所学校。随着时间的推移,《作文通讯》编委校队伍不断壮大,进入21世纪后,除原有的13所全国重点高中外,又新增了12所全国重点初中编委校。刊物的特邀供稿校也由原来的十几所,逐渐发展为近百所,遍布全国主要省区市,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

        名校名师的不断加盟,使《作文通讯》的编辑力量不断壮大,编辑水平不断提高,杂志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其编委校也受益良多。2009年9月,《作文通讯》13所高中编委校中的8所学校,入选了北京大学2010年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这是《作文通讯》的荣誉,也是读者的福音。同时标志着《作文通讯》创造的和名校联合办刊模式的成功。

        引领教学新潮流

        一位读者写信给新蕾出版社社长纪秀荣,说他居住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见不到任何书籍,甚至没有电。每晚在昏黄的煤油灯下,他捧读着一本《作文通讯》,已经能够背诵每一篇、每一个章节。最后他如愿考上了南开大学,创造了这个贫困小山村的奇迹。30年来《作文通讯》,帮助数以万计的读者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一些当年的小读者,小作者,如今已经成长为栋梁之才,其中有些人还成为著名的作家。像诗人田晓菲、闫妮,才女陈粤秀等,都曾经是《作文通讯》的铁杆作者,她们的处女作都发表在《作文通讯》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说自己是读着《作文通讯》长大的,是这本刊物激发了她的作家梦想,让她有动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这些事例生动地说明作为一本专业的作文教学参考刊物,《作文通讯》从一开始就和中国作文教学改革的进程紧密相连。关注学生心灵的成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个性化写作手法,是《作文通讯》多年来坚持的方向。作文,先做人,讲真话,表真情,这是原则。在这个原则下,《作文通讯》吸引了大批的写作人才,刊登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文章,成为各个时期年轻人直抒胸臆的最佳场所。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作文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学上开始兴起“兴趣作文”和“活动作文”等流派,《作文通讯》更是明确地举起了“抒真情,表真意”,自由写作,放飞心灵的大旗。一大批个性化作文的发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作文教学改革的进程。

        贴近教学,而不拘泥于教学;尊重教学研究成果,又锐意改革,引领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潮流,这是《作文通讯》多年来奉行的原则。正因为如此,在教改方面,得到了广大师生和业界的肯定与赞许。也因为刊物始终站在教改的最前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示范性,近年来所刊登的文章,有多篇与转年各地中高考作文题不谋而合,引起了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细分市场求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书刊市场的分类越来越细,读者对刊物的要求也越来越具体,过去那种粗放型的经营模式面临挑战。20世纪末,教辅类期刊的种类呈几何形式裂变,一刊独大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单一的几个年级都能用的综合性杂志也不能满足广大读者多样化的需要。《作文通讯》在市场占有率尚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时候,要不要居安思危,领先一步,细分市场,分版经营?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和缜密的思考研究,编辑部决定,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也为了将来更大的发展,从2001年起全面改版,细分市场,将刊物一分为二,变为高中版和初中版两本,让初、高中学生各有一方可耕耘的土地。

        分版后的《作文通讯》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学生实际,也更有针对性了,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刊物的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高。2003年,编辑部再接再厉,成功推出阅读版,使全国近百所重点中学的阅读研究成果得以呈现在读者面前,为读者提供了权威的、个性化的阅读选择。至此,《作文通讯》占据了语文学科的两个制高点,作文与阅读,尽收囊中。在产品结构上,更趋完善,在产品种类上,更趋丰富。一是书刊互动,将刊物的资源转化为图书资源。近年来,该刊围绕中考高考推出了《十三校名师点评中/高考作文》、《中/高考马前炮》、《作文通讯精华本》、《作文通讯最新珍藏本》、《作文通讯海选珍藏本》系列增刊和图书,受到了读者和业界的普遍欢迎。二是开办名师讲座,扩大刊物社会影响。该刊发挥全国知名的重点中学做编委校,有全国知名的语文老师做编委的人才优势,相继在天津、浙江、河北等地举办了数十场名师义务巡回讲座,让全国著名的作文教学专家和特级教师走近读者,为读者排忧解惑,让更多读者分享全国名校名师的作文教学研究成果。名师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场面十分感人。三是搞好竞赛,不断推出文学新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作文通讯》就开始举行校际间的作文竞赛,推出文学新人。到了1995年,《作文通讯》首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正式拉开序幕。随后,连续举办了五届作文大赛,推出了一大批文学新人。2009年,还联合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共同举办了“时尚达人创造绿色生活”全国中学生环保作文大赛。这些作文竞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学生参赛,竞赛的获奖作品集也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一些作者由此走上了文学之路,出版了自己的图书专辑和诗集。

        谈到《作文通讯》未来的发展和使命,该刊主编谢豫中说:“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汉语作为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目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开始出现学汉语热的时候,《作文通讯》作为汉语教学的辅助工具,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推动汉语作文教学的重任。联手网络,走出国门,通讯世界,是《作文通讯》的下一个目标。”


                                                                                                              来源:中国出版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全面起航
下一篇:《细胞研究》成权威期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