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广告涨势不减

2011-08-26 12:25:00   来源:    点击:

   

——《2011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分析报告》发布:微博、视频网站冲击之下,传统媒体上半年广告市场同比增长14% 
  
         央视市场研究机构CTR近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刊例花费同比增长14%,虽低于去年同期,但成绩依然可喜。微博的飞快发展、视频网站的冲击,都没有导致传统媒体广告的衰退,继续成长的势头强劲。

        持续发展动力强大

        《报告》显示,平面媒体广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放缓,报纸和杂志上半年的增幅分别为16%和15%,均高于整体广告市场增幅。就报纸广告而言,虽然与去年的18.9%相比,上半年的增速略有降低,但央视市场研究资深顾问姚林认为,去年是在2009年金融危机基础上的增长,具有恢复性增长的因素,而今年上半年应该是常态的增长,报业广告仍然有着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电视媒体增长相对稳定,增幅与整体广告市场持平。从《报告》来看,电视媒体广告增长14%,中央电视台增长了0.4%的广告资源,实现了22%的刊例收入增长;省级卫视压缩8%的广告资源,实现23%的刊例收入增长。媒体刊例增长引起广告转移,中央电视台媒体的广告时长大大缩减,二线卫视则承接上游卫视的广告余量,广告时长均有大幅增长。此外,电台媒体潜力也在不断攀升,上半年增幅达34%,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对稳定,发展前景光明。

        报纸广告明显复苏

        报纸广告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是广告量前三位的行业,即房地产、汽车和零售服务。受国家房地产调控影响,上半年房地产投放报纸广告明显复苏。

        上半年最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和汽车两个支柱行业的不同趋势。根据CTR数据,上半年报纸房地产广告成为最给力的行业,大增39.2%,零售服务增长15%,而汽车(交通)仅增长3.8%。对此,姚林认为,这再次印证了产业景气对广告投放影响的规律。

         “房地产景气与广告投放似乎是一种负相关的关系。当房子热销时,广告不会随之同步增长;而房子滞销时,广告却反其行之。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似乎成为一种规律。”姚林表示,始于2010年4月的房地产调控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从这次调控对房地产广告的影响来看,如果这种趋势成为规律,对下半年的报纸广告经营将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称,近期车市仍无反弹迹象,甚至有继续探底的可能,可以预计,如果车市继续维持目前的状态,下半年广告投放趋势不会改变。去年拉动报业广告增长的主力行业,今年或将成为最困难的行业之一。

        全年增长先高后低

        在宏观经济保持良性运行的大环境下,第二季度GDP同比增幅为9.5%,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产品上游成本增加,企业主缩减营销费用,广告投放随之压缩。

        对此,CTR认为,下半年由于媒体刊例变化、广告主整体策略调整,上游成本增加,终端销售压力的上涨现象将会持续,企业主的媒体营销策略也将继续发生变化,其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用品广告投放量将有所抑制,房地产、金融保险等投资性需求将以广告救市,呈现高量增长。

        2011年下半年,抗通胀、抑投机等政府行为将更加深入地进行。CTR预测,广告伴随经济发展,全年广告增长将出现先高后低的态势,下半年广告市场仍将继续与经济发展同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今年广告收入前十期刊为时尚杂志
下一篇:山西西塞村农家书屋:农民想看杂志 县长想要书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