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广告监测违法率略有下降 上海开展2011年期刊广告专项监测行动

2011-12-08 15:45:00   来源:    点击:

   

         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与市工商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期刊广告专项监测行动。这次集中抽查共涉及本市339 种期刊发布的4658 条广告。其中,涉及医疗服务广告19条,药品广告190 条,保健食品广告6 条,美容服务广告42 条;教育培训广告43 条,房地产广告53 条,出入境中介广告1 条,保健用品广告5 条,收藏品广告3 条,其他商品服务广告4270 条。抽查发现27 家杂志累计发布涉嫌违法广告42 条,监测违法率0.9%,较去年期刊抽查监测违法率下降了0.55个百分点。从违法广告数看,发现药品广告9 条,保健食品广告6 条,教育培训广告4 条,房地产广告3 条,医疗广告1条,其他商品服务广告19 条。未发现有美容服务、出入境中介、收藏品和保健用品广告违法。
        从违法广告监测率看,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率最高为18.75%;其余依次为教育培训广告9.30%、房地产广告5.66%、医疗服务广告5.26%、药品广告4.74%,其他商品服务广告为0.44%。抽查还发现,有108种期刊上刊登的广告经营许可证号已经过期,占到检查期刊总数的31.86%。
        本次抽查监测发现的主要违法表现有:一是药品广告违法仍较突出。主要表现为标注过期的广告审查批准文号或者未经审查发布,部分药品广告涉嫌以新闻报道形式宣传禁止发布广告的麻醉药品。但监测也显示药品广告发布整体秩序有所好转,和去年抽查的结果比较,违法数量减少了12条,违法率降低了8.06个百分点。
        二是保健食品广告夸大宣传功效。部分保健食品或超出批准功效范围夸大宣传功效,或使用医疗术语宣称对疾病的治疗作用。
        三是无资格发布教育培训广告。部分教育培训广告的广告主缺乏培训资格,或者超出办学范围,一些内容中含有保证就业的承诺。市新闻出版局要求涉嫌刊登违法广告的期刊出版单位,严格遵守《广告法》相关规定,发布广告须依法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实广告内容,不得刊登有害、虚假等违法广告。

 

                                                                                                    来源:上海报刊管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商飞上海《大飞机》杂志社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下一篇:2011年全国期刊发行走势分析:覆盖率与实销率不统一二线城市将成“主战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