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期刊迎接新热度

2011-12-22 13:46:00   来源:    点击:

   

  虽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阴影迟迟未散去,全球经济仍未走出欧债危机,但中国经济体的强大实力,正在为中国的消费潜力添加更重的砝码,由此带动广告市场强劲复苏,这也是中国期刊出版商的信心之源。据记者初步统计,2011年国内期刊界通过改版、更名创办的新刊总数在三四十种左右。在全媒体环境下,新刊的运营模式、营销方式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时尚类杂志的主要变化还是集中在了桦榭、康泰纳仕等主要时尚集团,内容进一步细分,艺术类、男性刊物市场日渐走俏。与去年相比,少儿期刊市场稳定,新刊数量较少,如《意林》推出《意林·新新少年》,《知音漫画》衍生出“童话”版《漫客·童话》等。而进入到2.0时代的文学类期刊却有喜有忧,双月刊《天南》于今年4月1日上世,安妮宝贝主编的《大方》却在出版了两期之后于今年11月宣布停刊。除此之外,一些大型官媒的期刊产品也有不少亮相,如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新闻类杂志《民生周刊》、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主管的全国首份国家级教育专业期刊《国防教育》、民政部主管的首份国家级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期刊《中国双拥》等。

  动漫和时尚类仍占新刊主流

  2011年的新刊市场,动漫类和时尚类表现依然抢眼。

  得益于国家对动漫产业的鼓励和支持,近3年,动漫期刊出现井喷发展,各种出版力量都在抓紧进入动漫领域,赶上此波热潮。与往年相比,今年进入动漫领域的更多是国有出版力量,正如一位动漫人所言:“民营动漫创业潮已经过去了,现在唱主角的都是国有单位。”如人民邮电出版社打造了原创少年漫画杂志《尚漫》,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创办了《特别优漫》,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了《凤凰动漫》杂志。

  传统期刊的延伸发展也瞅准了动漫,如《意林》杂志推出了《意林·新新少年》,漫友文化推出了《约绘》,《知音漫客》创办《知音漫客·童话版》。今年动漫类市场的另一亮点则是,新闻类期刊中的佼佼者《看天下》打造了国内首本时尚漫画杂志《锋绘》,其创新之处在于,这是一本以新闻故事类漫画为主的“高端白领漫画杂志”,拉开了国内高端时尚漫画类刊物的帷幕。

  最牵动期刊业神经的还是那几个大型期刊出版集团,今年各家均有大动作上演。已进入中国市场23年的桦榭集团在今年3月推出了针对精英男士生活的《睿士ELLEMEN》;4月中旬,康泰纳仕中国集团新推的《智族》“风格”版也搅动着男性时尚类刊物市场,康泰纳仕的另一重量级刊物则是《安邸AD》,该刊拥有美国顶尖建筑与居家设计杂志Architectural Digest版权,与中国妇女杂志社进行了版权合作;《时尚》家族再添新兵,由《时尚芭莎》一手打造的《时尚芭莎·艺术》版创刊,致力于艺术在中国精英群体中的传播;财讯传媒进军时尚周刊市场,《东方壹周》目标直指全国覆盖;现代传播集团今年的新刊则选择一个看似冷门的产品——文学双月刊《天南》,成为时尚杂志圈里的唯一的“文学青年”。

  今年的时尚期刊界最值得一说的当属全新改版的《费加罗FIGAOR》,它在多个方面引人关注:投资方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同时是《京华时报》的广告经营者,并在影视和新媒体领域多有投资;坊间传闻其前期投资额为1个亿,仅创刊初期在零售终端的营销投放为1000万;其出版人是从时尚传媒集团出来的著名刊人张晓冬,在时尚广告界拥有丰厚的资源;10元定价、半月出版直接搅动了高码洋时尚杂志的竞争新格局……

  财经类持续受宠文学类成新欢

  中国是全球的热点。据一位期刊人透露,目前欧美的传媒集团都在排着队进中国市场,报纸的空间不大,重点就是期刊。

  7月全新改版的《全新商业经典》由万达集团旗下万达时代文化传媒公司投资,揭示了资本对财经期刊的持续“追捧”。著名媒体人何力担任杂志出品人兼总编辑。《全球商业经典》追求商业思想的挖掘和价值观的传播,更以深度和品位阅读强化纸媒特质,是近年来期刊市场难得一见的“好”杂志。

  于今年11月11日全新改版的《商业周刊》中文版被其母公司彭博社给予了更大的期望。2009年底,美国《商业周刊》1元出售的消息至今仍不绝于耳,中国将成为《商业周刊》新的增长点。9月,《第一财经周刊》第一个延伸品牌《好运Money+》创刊。与《第一财经周刊》关注“80后”公司人一样,《好运Money+》关注独生子女一代的投资理财问题。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让投资成为有趣的、丰富读者自身的过程,为读者提供阅读精彩的财富故事、人生规划解决方案、投资的真知灼见和专业的投资策略解读。

  3月,原SOHO中国企业内刊《SOHO小报》“投靠”中信出版社,更名《信睿》。一起“投靠”过来担任执行出版人的许洋坚持做的事情是,舍弃庞大的记者编辑队伍,通过外部优质的作者资源支撑刊物的内容。《信睿》突出人文思想,定位知识分子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以独到的原创观点、国际视野及优美文字形成冷静、理性、优雅、富有人文情怀的读本,为中产阶层及文化知识人群提供高质量精神服务。

  畅销书作家南派三叔与魔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文学杂志《超好看》,加上已经停刊的由安妮宝贝主编的杂志书《大方》的短期尝试、现代传播重金打造的文学双月刊《天南》,中国期刊界再燃文学热潮,我们更愿意将这个时代称为文学期刊2.0时代。畅销书作家创办期刊,以其知名度带动期刊传播,通过期刊平台,快速发现和培养优秀作者和作品,形成书刊互动的良性循环。这一模式在郭敬明的《最小说》已经得了充分验证。

  利用全媒体进行资源整合并实现利益最大化已是众多传媒人的共识。

  人民邮电出版社创办《尚漫》,从一开始就注重全媒体运营平台的构建,网站、图书、手机杂志、客户端齐头并进,短时间内就取得显著成绩,网站访问量逐日攀升,聚集大批优秀动漫作者,推出多本单行本图书,同时开发了数款动漫游戏周边产品。大大缩短了传统动漫期刊出版从期刊——单行本——图书——动漫周边的拓展周期。

  9月创刊的《好运Money+》通过与团购网站糯米网合作,在上市之前就已完成了两年订阅团购量超过1万份的任务;10月1日,由女友传媒集团出品的《女友·亲子》首期携手走秀网,附赠该网价值60元的现金购物;财讯传媒集团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周刊类刊物《东方壹周》在7月创刊时,iPad版、iPhone版、网站、微博同步上线;由彭博资讯、中国商务出版社、现代传播集团三方联合出版和运营的《商业周刊/中文版》改版后于11月中旬登录中国大小报刊亭,并通过微电影向社会进行营销。

  在数字化的今天,杂志、图书、网站、手机几大平台的资源整合,不但会改变传统杂志单一的现状,而且会打造出新的产业模式,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传播语境中,新创刊物已经充分意识到多种平台综合发展的必要,更重要的是,新兴的互动平台在新创刊物的初期磨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封面测试、选题调查、内容营销、评刊等方式实现与读者的互动,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有助于刊物质量提升的真知灼见。

  
 
                                                                                                                    来源 :中国图书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子杂志,明星效应折戟沉沙?
下一篇:学术期刊拟引入“公益基金”计划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