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落到实处

2012-01-12 21:01:00   来源:    点击:

   

                                                              心中有读者笔尖蕴真情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落到实处
 
        自新闻战线广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发动,广泛动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把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各分社、各部门积极响应,广大采编人员深入一线,建立了一批基层联系点,开设了一批专栏,采写了大量来自基层的生动稿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行动迅捷 进展扎实
         近年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坚守新闻报道为基层服务的理念,连续三年开展“走近读者”主题系列活动,在读者中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今年下半年,总社将“走近读者”活动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紧密结合,根据教育媒体“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根本属性,制定了《关于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意见》。总社还召开动员会,对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五个“一”要求:1. 聚焦主题,召开一次主题学习讨论会。2.精心选择,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3. 重点打造,开辟专栏推出一批力作。4.营造氛围,开设一个窗口,及时推介表扬。5.加强导向,开展一次评选表彰。要求下属媒体深入学校,了解读者的需求、满足读者的愿望,增进同读者的感情,提高服务读者的能力。
        动员会后,各分社、各部门陆续召开主题学习讨论会,进行再动员再布置,将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到了所有采编人员,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经过三个多月的贯彻落实,各媒体目前共建立70余个基层联系点,开设了10余个专栏,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各分社、各部门结合自己的实际,有的以编辑部为单位,有的以编辑记者为单位,分别建立了各自的基层联系点。截止目前,总社建立的第一批70 余个联系点,遍布19 个区县的大中小学。
        总社还与浦东新区教育局合作共建教育宣传通联站,作为总社的基层联系点。11月29日,在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举行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浦东新区教育宣传通联站成立仪式暨推进浦东新区教育宣传工作座谈会。
                                                                提倡深入 鼓励原创
        在“走转改”活动中,总社下属的新闻类、综合类媒体,根据读者对象和媒体属性的差异,纷纷开辟专栏,刊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采写的鲜活报道。
        《东方教育时报》(新闻综合周刊)开辟了“我在基层当影子老师”的专栏,记者走进课堂当“影子老师”,采写来自课堂的新变化;《东方教育时报》(家庭教育周刊)开辟了“热线关注”专栏,通过热线、QQ、Email、微博等多种途径为读者解决心理烦恼,义务为读者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指导;《少年日报》的“少年关注”栏目特别推出“为孩子说说话”,从读者的视角出发,关注小学生的心声;《上海教育》杂志推出了“特别报道”专题,策划了“寻找17 件为教师而做的事”、“快乐活动日,你快乐吗?”、“走近大型社区教育”等基层视角的系列选题;《上海托幼》杂志推出“人物”报道,深入基层挖掘幼教领域的典型人物,采写的一线人物专题报道《李霞:心中有孩子》在读者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根据总社布署,各分社、各媒体还在读者中开展了“梦想征集”和“为读)者圆梦”活动。如《少年报》分社通过对征集到的梦想进行研究分析后,刊发了“圆梦行动·上海市小学生梦想报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学生报》分社帮助不少中学生圆了梦想:有的走进录音棚实现了配音梦,有的到必胜客店里当了一天店长,有的得到了漫画家的亲身指导。《家庭教育报》分社发动广大读者一起为顾宵雨同学圆梦,辗转千里到广西百色为贫困学生捐书。教育新闻分社联合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10 所凉山乡村小学建书角,开展沪川小学生手拉手圆梦活动。“走近读者———让梦想飞扬”活动体现了教育媒体的工作特色。
                                                                 注重阅评 重视交流
        为加强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工作的督促和管理,总社在报刊质量测评评分表中设置了相关项目,要求阅评专家在下半年阅评中加大对此项内容阅评的比重,着重关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作品,及时褒扬优秀作品。总社专家阅评栏内还专门开设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信息速递窗口,及时传递各媒体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相关信息,刊登各媒体深入基层、深度挖掘、生动呈现的好作品,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还通过“树人奖”来表彰优秀记者与编辑。从今年第17 届“树人奖”参评稿件的情况来看,“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显现了初步成效,参评稿件中原创性稿件增多,深入基层的稿件增多,生动鲜活的稿件明显增多,结合工作实际的业务研究论文也明显增多。
        “走转改”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采编质量和采编人员的采访能力,还提升了总社媒体的读者认同度。

                                                                                                                                (焦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国家地理》《中国药理学报》等五家刊社荣获“全国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
下一篇:上海学术期刊重视研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发展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