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工作中防治学术不端规范操作》指南

2012-01-19 11:31:00   来源:    点击:

   

        科技期刊工作中防治学术不端包含两个层面——编辑部层面和社会层面。编辑部层面包括编辑、作者、审稿者;社会层面包括期刊主办、主管单位,政府管理部门,教育、培训部门,基金主管部门,作者单位和导师,法律界和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等。编辑部层面的防治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因为科技论文发表过程中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的主体主要是作者,即科技工作者,所以在编辑部层面建立防治学术不端的规范操作流程有助于在出版角度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为此,在总结各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在《科技期刊工作中防治学术不端规范操作》指南,以资参考。具体建议如下:
        1. 建立期刊工作的基本标准或制度和透明公开的工作流程
        1)在期刊及其电子平台上提供针对性强的指南(如作者指南、审稿人指南等),简洁清晰全面地介绍本期刊的办刊宗旨和稿件录用基本原则以及投稿、审稿、出版等流程,便于读者、作者、审稿人在实际工作中参考并约束自己的行为。
        2)在刊物的“来稿须知”(或“征稿简则” )中明确学术不端的界定,明确作者应该遵循的道德规范和必须承担的道德层面的责任和义务,说明本期刊处理各种不端行为的具体过程和步骤。
        3)在期刊网站或投稿系统中提供“投稿声明”(Licence to Submission),供作者下载并签署。作者投稿时将“投稿声明”的电子版随稿件一起上传或发送到编辑部,声明文章的所有作者对投稿刊物、稿件内容、署名顺序无异议,稿件及其作者是否有利益回避要求,稿件不存在抄袭、剽窃、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作者单位[院系(/所)或科研处]盖章。
        2 加强稿件初审把关
        1)收到新稿后,首先对稿件学术的重要性和原创性,表述的清晰性和规范性进行初步的检查,如有不规范的地方,应将稿件返还作者进行修改。特别需要注意检查两方面内容:
        (1) 作者的署名是否规范,是否正确体现了作者的实际贡献,请每位署名作者签字认可。
        (2) 稿件是否与已发表过的论文存在重复发表或抄袭、剽窃现象,可以借助相关软件(如crosscheck)或进入数据库(如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同一作者群体之前发表的论文,文献的引用是否规范可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如使用未发表的文献(含个人交流),也应在文中注明来源。
         2) 初审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的稿件应视不同情况进行快速处理:
         (1) 如在引言、讨论等部分出现抄袭、重复发表等情况,情节较为轻,占全文的比例较低(低于30%),或对论文的结论没有决定性的影响,应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告知作者并询问原因,责成修改,修改符合要求后继续后续审稿环节。
         (2) 如在实验方法、结果、结论中出现数据剽窃、造假等情况,情节严重,占全文的比例较高(高于30%),或对论文的结论有直接影响,如证据确凿,应告知作者处理情况,退回稿件,不再后续审稿。
        3 严格执行审查制度
        1)建立符合本期刊专业领域的审稿人库,随时更新了解审稿人情况。审稿中出现不端行为(如优亲厚友、恶意排斥打击与自己有学术歧见的作者)、审稿质量较差(如不能提出详细审稿意见、敷衍了事)和不及时审稿的审稿人,不应保留在审稿人数据库中,应及时补充审稿人以优化刊物审稿水平。
        2)建立相对公平一致的稿件评价标准,为审稿人提供检测工具(如检测软件),提出具体的审稿指南和要求,如请审稿人填写审稿单,或在投稿系统中建立类似的评价内容。
        3)为每一篇稿件合理选择审稿人,最好选择目前仍参与科研工作的“小同行”专家进行审稿。审稿需公平、无倾向性、及时迅速。
        4)应回避选择与作者同单位或有利益关联的专家作为审稿人。
        4 出版前再次核查
        1)出版前使用相关软件或进入数据库进行第二次检索,检查稿件是否存在抄袭、剽窃、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如发现不端行为,首先告知该稿件的审稿人,核实后进行退稿处理。
        2)与作者签署版权转让协议书,明确权责,要求作者承诺无不端行为。
        5 保留出版后不端行为的追溯权力
        1) 如果论文发表后(含在线发表、电子出版物和印刷出版等不同形式)发现存在不端行为,编辑应有所作为,积极、及时、认真地进行处理。
        2) 处理举报问题应慎重,必要时需要请相关专家在专业层面协助评议。
        3) 出版后不端的处理形式可以有以下几种:表示关注(证据不确凿或作者单位不承认)、更正(存在少量不端,特别是这些行为为无意之过)和撤销稿件(存在抄袭剽窃、伪造数据、重复发表或违反伦理等严重行为)。
        4) 撤销稿件应在本期刊所有的出版形式上进行说明,撤销所有可能指向该论文的链接,尽可能的减少不端论文产生的影响。
        6 建立完善的不端处理机制
        1)如遇举报信件,需保护举报人的身份,尽快地对举报人提出的问题进行核查并认真答复。
        2)编辑应收集资料,需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稿件存在不端行为,不能武断简单处理稿件。
        3)编辑在遇到不端行为时,应及时与被怀疑者联系,措辞需妥当婉转,首先听取被怀疑者的解释,并请其举证说明。如果答复不令人满意而且不端行为确凿,可在通知不端行为者将要进行的处理后,与不端行为者所在单位、相关学术团体联系,告知不端行为,商讨妥善的处理方法。
        4)对涉及不端文章严肃、及时处理。依据情节分别予以警告、更正;写出情况说明,通报作者单位,并取得该单位回复意见;列入诚信黑名单;撤稿(包括数据库),在刊物上和网站上通报,必要时在学会(期刊学会和专业学会)网站上通报;在一定时间内(1~5年)不登学术不端者的稿件,追回稿件处理相关费用,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等。
        规范操作流程图请在协会网站首页文件下载栏目下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二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将启动
下一篇:中科院上海地区期刊发出《反对学术不端、加强道德规范建设》强音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