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周刊》:坚持创新体现特色

2012-03-27 14:43:00   来源:    点击:

   

        创刊于2008 年的《第一财经周刊》,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迅速进入了商业新闻杂志发行量和影响力的第一阵营,成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商业杂志,广告连续3 年实现翻番式增长,2011 年广告收入约1.2 亿,上升为同类杂志第二位,超过版权合作的《财富》杂志,与老牌的本土杂志《财经》接近;发行收入将近2000 万。
        一、第一财经周刊的特色与影响力
        周刊专注于服务公司人群,在中国一线城市拥有最广大的读者群。周刊始终强调并坚持创意、创新和速度,用轻松、好看、有用的报道风格,由点及面深入剖析商业领域现状,辅以清晰、时尚的设计理念,为读者提供独特愉悦的阅读体验。一是创意。其封面设计目前已经成为最大亮点,好封面、好版式自成一格,在业内业外均得到广泛赞誉。二是创新。秉持一贯的创新先行理念,周刊在2011 年继续改版,以“商业就是这样”、“硅谷就是这样”和创新板块领衔。三是速度。周刊长期保持在第一时间对各类商业事件进行视角独到、鞭辟入里的深度报道,历练了一支成熟的队伍。去年乔布斯去世,周刊迅速决策,采编部门用2 天时间做版,第一个在市场上推出了128P 的《乔布斯特刊》,发行量达到9万份,第一版印刷就实现销售盈利。
周刊2011 年邮局订阅量达到5 万份,发行收入回款达到将近2000万元。2010 年入选“中国邮政畅销百强报刊”,实现了成为“中国最畅销商业杂志”的目标。《第一财经周刊》在中国新浪的微博粉丝超过121 万人。
        二、第一财经周刊2012年发展规划
        (一)2012经营目标
多渠道拓展影响力,加强广告团队建设,合理制定广告定价和销售策略,争取广告收入超越《财经》杂志,力争做到财经类杂志第一,2012 年收入预期达到将近2 亿元。
        (二)2012内容建设计划
        周刊新一年将提供最具有价值的领先型营养配餐。“大公司”一直是周刊最有特色的也是读者最喜爱的栏目,未来会加大投入,让商业新闻为公司人带来更多的价值。周刊的商业报道不仅仅关注事件本身,力求让读者从中看到产权、权利、监管的边界,以及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角色所应该获得的尊重、自由。
        推行全球化采编策略。周刊的读者中有相当多数的公司人,他们的出差半径已经是全球范围。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周刊继派驻硅谷和香港记者之后,还将记者派驻伦敦和纽约。这些地方不仅是金融中心,还是创新中心,有我们和读者乐于关注的创意产业、娱乐产业、奢侈品、设计、营销等,这些地方由于聚集了更多的资金和人才,会为读者打开更广阔的视野。新一年我们将继续为读者带来创新的阅读体验。公司报道方面,我们在进一步寻找还未开发的领域给读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商业文明方面,我们将从更多角度去关注。
        (三)2012品牌建设计划
        “商业就是这样”是2012 年周刊的建设重点,将打造成周刊的第二品牌。“商业就是这样”采用workshop 形式来组织公司人、采编、读者、达人、专家等一同参与讨论互动,主题在“商业”范围内,子议题涵盖设计、创意、技术、职场、老板、渠道、促销等,各个子议题下面设置一些二级关键词。子选题和杂志同名栏目、网站SNS 问答平台挂钩,挑选或者引导特定的热点话题形成workshop,最后将workshop结果发布直接做成“商业就是这样”栏目,同时也在网上(微博、活动专区、视频、公开课等)体现,最后再编辑出版。
        “中国商业创新50 人”定位为中国商业创新的背后推手,建立创新者档案,挖掘创新元素、创新能力和创新价值。以TED 形式,让中国商业创新中有代表性的人把有价值的好东西说出来,通过提升内容价值提升活动的可传播性,强化周刊创新性、知识性的形象。
        (四)2012视觉建设计划
        设计也是竞争力。周刊2012 年将打造最强大的视觉体系,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封面将继续以大胆出位的设计,加上灵活的创意,提升整体冲击力。版式更灵活,增强杂志整体版式的透气性,提升读者阅读时的愉悦感,更好展现杂志的节奏。信息制图上增加大型制图,使信息可视化得到展现,穿插更多的小元素和更吸引人的大数字、更完美的配色、更震撼的图表整体结构。插画将采用更新潮的表现形式,结合当代社会流行元素,一改原有财经杂志的死板面孔。
        (五)2012新媒体计划
        2010 年12 月《第一财经周刊》在国内率先推出iPad 版,将传统杂志带入触屏时代。该应用坚持收费原则,订阅全年48 期仅需14.99美元。2011 年周刊IPAD 杂志获得苹果APPSTORE REWIND 2011 金榜软件,年度订户超过1.2 万份。今年初我们还推出了“订阅码”,它是周刊在新媒体领域推出的创新举措,读者可在周刊网站用支付宝购买iPad 杂志的订阅码,购买者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送给亲友,激活后可以下载全年杂志。它最大的意义在于由此衍生出各种虚拟及实物产品,让电子杂志的发行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空间。
 

                                                                                                                          逸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知音》抢滩资本市场IPO 行业限制或成最大障碍
下一篇:我国科技期刊优质稿源不足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