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业期刊的坚守与创新

2012-04-28 13:11:00   来源:    点击:

   

  新闻专业期刊在新的环境下究竟该坚持什么、调整什么、创新什么、尝试什么?4月10日,由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杂志、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实践》杂志共同主办的全国新闻专业期刊总编辑年会暨新闻专业期刊的角色定位与功能拓展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13家主要新闻专业期刊的负责人和部分新闻学院的专家,就新媒体时代新闻专业期刊的创新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闻战线》杂志总编辑胡欣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年会基于两个背景,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传媒的生态和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二是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闻专业期刊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就显得十分必要。通过沟通和交流,大家发现彼此之间有很多共同点。”

  记者了解到,与会代表通过沟通和交流在4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积极服务实践,坚守传媒职责。新闻专业刊物对新闻实践有重要影响和指导作用,应密切关注业界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交流总结新闻实践的新成果、新探索、新经验,努力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并能够助力新闻实践的新理论、新观念、新见解。

  致力繁荣学术,研究新闻规律。新闻专业期刊既是业务刊物,又是学术刊物,因此,必须意识到理论是灵魂、学术是根基,更好地发挥其作为学术平台和载体的功能,刊发更多创新的学术理论成果,为繁荣新闻学术研究作出贡献。

  勇敢应对挑战,拓展生存空间。新闻专业期刊要积极应对传媒格局的深刻变革和全新挑战,探索与新技术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利用各种新技术创造新的传播手段和平台,丰富内容、拓展功能,努力破解难题、把握机遇,探索新闻学术期刊办刊规律。

  密切加强联系,形成发展合力。新闻专业期刊是一个特殊体,也是一个共同体。因此,与会代表呼吁建立两个机制:全国新闻专业期刊总编辑年会机制和业内学术期刊自我评价机制,推动各刊在业务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与互动,并通过机制的运行来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谈到办刊实践,《新闻实践》总编辑王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新闻实践》以“贴近媒体,贴近传播,贴近媒体同仁”为办刊宗旨,追求“可读可思可用”的办刊特色,及时反映新闻界的新动态,与新闻宣传工作大局相呼应,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引导舆论,积极发挥新闻专业期刊“媒体的媒体”作用。来自广东的《南方电视学刊》常务副总编辑余得通表示,新闻专业期刊因为专业性较强、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强化服务性、做大影响力是大家的共同愿望。据了解,由该刊策划并承办的中国电视南方论坛迄今已举办了6届。“南方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一个开放的概念。我们希望与全国同行能有更多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科技期刊关于加强科技期刊科学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联合声
下一篇:学术期刊陷入恶性循环:好文章流向国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