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期刊创刊营销金案

2012-05-08 13:37:00   来源:    点击:

   

        自2007年《悦己SELF》创刊以来,其独特的办刊理念及营销方式便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影响。也正是从那时起,杂志越来越重视创刊号的营销。近年来,新创期刊越来越多,从《淑媛》、《伊周femina》到《智族GQ》、《摩登绅士》,从《虹猫蓝兔》到《花园宝宝》、《喜羊羊与灰太狼》,各类期刊的创刊号营销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本期聚焦近几年期刊创刊号营销情况,系统梳理10大创刊号营销金案,以期为日后期刊的营销及发行提供参考与借鉴。

 

        《悦己SELF》 关键词:社会化

        杂志定位:2007年4月,由《悦己》杂志社与国际著名杂志出版商康泰纳仕集团以版权合作的形式推出的一本综合类女性生活杂志。以“快乐由自己,美丽身心灵”作为价值主张,内容涵盖健康、职场、情感、生活、服饰、美容等女性生活的各个方面。

        营销方式:口号+海报+户外广告+社交媒体

        营销特点:不同于以往的时尚杂志侧重外表,也不同于一些文化类、财经类杂志,内容集中在文化、经济或专业知识上,《悦己SELF》定位于“内外兼修”的整体性解读,指向“快乐由自己”,做了一组系列广告,彰显杂志独特的价值观,口号包括“爱就要勇敢表白,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魅力见仁见智,拼不过姿势拼知识”,“我没有背景,我就是我自己最好的背景”,“一点点赘肉别紧张,杨贵妃照样迷死唐明皇”等等。此外,报刊亭海报、户外广告、地铁广告及开心网等社交媒体的整合宣传使杂志在营销上获得巨大突破,创刊号一上市整个地铁中一周内补了3次货,指名购买率相对较高。

        点评:《悦己SELF》的创刊号营销成为社会化营销的典范,树立了杂志独特的价值理念,引领杂志关注创刊号的营销。

 

        《第一财经周刊》 关键词:“硬卖”

        杂志定位:2008年2月创刊,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第一财经(CBN)倾力推出的财经管理类杂志。

        营销方式:品牌+创新推广

        营销特点:一本100页亚光纸的杂志,零售价10元,每周出版,不算便宜,且发行上没有推广价,没有赠品。自创刊号2月21日起,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二十多个省会城市上市“硬卖”。然而上市当天便订阅火爆,据统计,《第一财经周刊》在全国经管类期刊中零售量排名第二。“第一财经”品牌的影响力成为创刊号营销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从上海电视台、上海电台的“第一财经”频道、广播频率,到《第一财经日报》以及第一财经网站、第一财经研究院,“第一财经”品牌已经根植于公司人的心目中。因此杂志一创刊便彰显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此外,杂志借鉴了快速消费品行业的经验,开全国期刊先例:除京、沪、穗、深四城市之外,全国其他城市的代理商必须在代理销售之前交合同预定金(即押金),并且以实销率而不以常规的实销数给予代理商费率激励。

        点评:不同于以往杂志创刊营销的低价与赠送活动,《第一财经周刊》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与发行推广上的创新获得了较高的订阅量。2010年,其团购业绩也领先于其他同类杂志。

 

        《伊周femina》 关键词:低价

        杂志简介:2008年5月27日创刊,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北京桦榭广告有限公司代理广告业务的女性期刊。

        营销方式:1元低价+爱心赠送

        营销特点:《伊周femina》围绕时效性、实用性、互动性三大特点,内容涵盖时尚娱乐新闻、美容、时装、明星,每期附赠8页当地城市的消费攻略,突破了传统女性杂志厚重、高价的形象,以轻盈便携、性价比高、资讯及时丰富为优势,填补市场不足。创刊号特设1元爱心价,将全国所有零售所得捐赠给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并在成都书报亭进行免费赠送。首选上海、杭州、南京、沈阳、长沙、成都、天津七城市同步发行,并根据市场需求逐渐覆盖全国更多城市,这种由点及面的发行模式在中国期刊界并不多见。

        点评:作为中国第一本国际女性双周刊,《伊周femina》创刊号以低价与爱心捐赠取胜。以制作时尚杂志的姿态、以销售低价的身段,《伊周femina》很快“窜红”。

        《红秀》关键词:多方位推广

        杂志定位:《红秀》(Grazia)是一家合资公司,由意大利蒙达多利(Mondadori)出版社和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财讯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按50∶50的股比于2007年建立。2009年2月,《红秀》(Grazia)在中国推出的高端时尚女性双周刊。

        营销方式:海报+赠品+活动

        营销特点:杂志以Victoria Beckham(维多利亚·贝克汉姆)作为创刊号封面,首先在北京、上海、广东及一些主要城市发行,第一版中刊登香奈儿(Chanel)、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西方著名品牌广告,足见其高端定位。据调查,2011年第四季度《红秀》(Grazia)在北京、广州、杭州的增长率达到两位数。在独树一帜风格的基础上,杂志提供了多方位推广平台,除杂志载体外,还拥有超过300万独立访问量的官方网站,今年4月,其 IPad版本也即将面世。此外,全国各地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展开中,如多城市路演及时尚课堂等。海报宣传及附赠礼品等活动也使《红秀》(Grazia)的销售保持上升趋势。

        点评: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该杂志依然是发行商们口中的成功案例。附赠礼品似乎已经成为女性时尚刊物必备的营销要素之一。

 

        《喜羊羊与灰太狼》关键词:影视优而杂志

        杂志定位:2009年9月8日创刊,是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喜羊羊”系列卡通杂志。

        营销方式:杂志+图书+电视+网络+赠品

        营销特点:《喜羊羊与灰太狼》杂志制定了详细的新刊推广和渠道计划。据介绍,随着《喜羊羊与灰太狼》上市,其电视广告、网络广告、童趣系列杂志广告、图书广告等轮番“轰炸”,同时提供销售赠品。随刊附赠的独特羊羊礼品是该刊的极大卖点,首刊赠送双礼物“羊羊啦啦棒”和巨幅招贴深受读者喜爱。

        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杂志是受电视、电影带动而涉足期刊领域的典型。“影视优而杂志”,是《喜羊羊与灰太狼》、《虹猫蓝兔》与《花园宝宝》共同的发展路径。影视极大地影响了杂志的创刊号销售。

 

        《智族GQ》 关键词:深度品质

        杂志定位:2009年10月创刊,是由中国新闻社下属《智族》杂志社与美国康泰纳仕集团版权合作联合推出的男性时尚期刊。

        营销方式:活动+赠品+户外广告

        营销特点:不同于其他版权合作杂志,《智族GQ》的原创性文章占比很大,明显的“本土化”特色与高质量内文成为《智族GQ》创刊号中的亮点。超过400P的篇幅使得整本杂志的信息量很大,加上用力较深的杂志文章,令整本杂志综合起来比较耐读。作为与世界顶级男刊品牌GQ 版权合作的顶级男刊,《智族GQ》创刊仪式规格之高、出席明星数量之多、筹备期之漫长都达到了同类刊物之最。隆重的创刊活动加之户外广告,其创刊号的热卖及制造的话题在近年来的杂志界也是少见,强大的背景只是敲门砖,出众的内容质量才是《智族GQ》出彩于男刊群甚至是时尚刊物群的关键所在。

        点评:2010年,男性期刊发行位列前三位的分别为《男人装》、《时尚先生》与《智族GQ》。《智族GQ》的出现使得原本男性时尚杂志市场由时尚系列主导前三名的局面首次得到改变,作为新进入者,《智族GQ》以压倒性优势迅速成为男性时尚杂志的代表性刊物。

 
        《嘉人美妆》 关键词:立体交互平台

        杂志定位:2010年4月9日创刊,是首次由两岸三地权威美妆专家共同推荐、中国最专业的美容编辑团队倾心打造的第一本国际美妆杂志。

        营销方式:赠品+网络+电视

        营销特点:桦榭中国新创杂志《嘉人美妆》在“2010 Marie Claire 国际美妆大奖暨大中华特别奖颁奖典礼”上隆重亮相。杂志首次开创三维立体交流平台,首创跨媒体美妆互动乐园,采用“杂志+TV+网络”产品模式。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传播途径,为编辑和读者及网友打造一个三维立体的交流平台。每期《嘉人美妆》都希望随刊提供“最新美妆试用品”,让读者网友“零距离”检验美妆大牌的真实功效,并邀请读者、网友加入杂志网络互动社区,发表试用体验。此外,《嘉人美妆》还与中国收视率第一名的美妆电视节目《美丽俏佳人》结成战略联盟,读者每周都会在《美丽俏佳人》中看到嘉人美妆编辑作为专家出镜,也会在杂志中与明星主持人和专家近距离接触。

        点评:开创三维立体交流平台、附赠美妆试用品等举措,为杂志创刊号带来了相当大的销售量,同样采用这一营销方式的还有《费加罗》杂志。

 

        《好运Money+》 关键词:新平台

        杂志定位:2011年9月1日,由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财经类期刊,《第一财经周刊》延伸出的子刊。

        营销方式:团购

        营销特点:《好运Money+》关注独生子女一代,定位的核心读者群为25~30岁之间,关注这个群体特有的投资和成长问题。《好运Money+》还未上市,就联手糯米网开展了团购活动。这本还没有人见过的新办杂志,9月1日当天通过互联网团购方式,其两年订阅量已过1万份。

        点评:还未上世便利用互联网团购这一当时新兴平台,《好运Money+》的创刊号营销收获了不错的订阅量,同样采用团购方式进行营销的杂志还有《全球商业经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关键词:匠心独运

        杂志定位:2011年11月,《商业周刊/中文版》重新改版上市,改版后由彭博资讯、中国商务出版社、现代传播集团三方联合出版和运营,是集商业资讯、商业报道为一体的商业财经类杂志。

        营销方式:报刊亭覆盖+特色活动

        营销特点:《商业周刊/中文版》的改版上市采用了国际媒体的先进运营方式,在市场营销、发行推广、渠道营销等诸多方面都采取了突破传统的创新模式。如“新商业领袖”品牌形象代言人广告、“没有商业周刊,你将止步不前”写字楼跑步机行为艺术、“只卖一本刊”专属报刊亭等营销活动,均开创了中国媒体品牌及市场营销的先河,全面体现了该杂志“领先,不跟随”的品牌理念。此外,改版后的营销还有专门车辆覆盖彭博社标志进行宣传,气势非常庞大。

        点评:在营销方式多样的今天,如何在众多新创刊中脱颖而出?改版上市的《商业周刊/中文版》做到了,连普通的报刊亭营销都能做成“只卖一本刊”形式,可谓匠心独运。

 
        《OK!精彩》 关键词:营销先行

        杂志定位:2012年5月1日创刊,是英国知名出版商Northern&Shell(快报集团)的旗舰品牌、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明星杂志OK!的中文版。

        营销方式:微博+报刊亭覆盖

        营销特点:此次OK!的中文版试刊号于今年3月底出炉。此次精品传媒集团通过版权合作方式推出全新中文版《OK!精彩》,将被视为OK!杂志在中国最正式的一次合作。早在3月底,该杂志便在微博开展了一系列营销攻势,包括招聘考试、“发现OK!”、“全球OK!主编寄语”等系列话题,引发深度传播,为创刊号出版营造氛围。此外,5月2日开始的海淀区报刊亭全覆盖也为《OK!精彩》创刊号助势。

        点评:创刊未出,营销先行,《OK!精彩》的创刊号营销或许预示了新媒体时代杂志创刊号营销的新走向。
 
 
                                                                                                           来源 :中国图书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新闻出版局将组织开展期刊行业行风评议工作
下一篇:《知音》欲上市引争议 令人质疑其公信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