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一季度报刊广告市场分析 二线城市首当其冲

2012-06-13 12:36:00   来源:    点击:

   

        一季度全国报刊广告刊例总额为234.39亿元,报纸广告同比下滑4.73%,杂志广告同比增长1.61%

  根据慧聪研究广告监测数据,一季度全国报刊广告投放非常谨慎,广告刊例总额达到234.39亿元,其中报纸广告相比同期下滑4.73%,杂志广告相比同期增长1.61%,今年以来报刊广告的走势与往年相仿,3月份开始进入了报刊广告的高投放期,但受房地产和机动车广告投放低迷的影响,今年高投放期的报刊广告总量不如去年,一季度报刊广告市场并不乐观。

  另外从报纸和杂志1-3月份的广告同比变化来看,杂志广告从3月份开始明显反弹,3月份杂志广告的增长水平明显高于报纸,这也体现了报刊广告市场的一个规律,平面媒体市场旺盛的时候,报纸往往增长大于杂志,当平面媒体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杂志会逆市增长。

  二线城市广告同比跌幅较大,三线城市媒体以及全国发行媒体的广告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进一步关注全国城市广告市场的变化情况,慧聪研究广告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一线城市报刊广告同比下滑2.05%,三线城市以及全国性媒体的广告总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广告同比跌幅较大的是二线城市(同比下滑-6.01%),三类城市广告同比变化稍有区别,但总体上都是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慧聪研究

  报纸媒体中,《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新晚报》、《生活报》广告刊例额逆市增长

  一季度剔除跨城市发行地方版广告,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哈尔滨、武汉、大连、济南、西安、天津11个城市的当地重点主流都市报进入了全国报纸广告前20强名单中;截止到一季度,全国报纸媒体中赢得广告刊例额冠军的报纸是《广州日报》,一季度广告创收总额达到了4.5亿元,广告刊登额前五位的报纸还有《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广州版》、《新京报》和《京华时报》。

  一季度全国报纸广告市场同比下滑,各地强势报纸广告同比大部分下滑,只有少数地区的报纸广告不降反增,北京、广州、哈尔滨、天津、武汉在逆市中增长,其中《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新晚报》、《生活报》的广告营收增长最快。

  杂志媒体中,《东方航空》、《瑞丽伊人风尚》广告增长明显

  尽管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杂志广告从3月份开始明显反弹,广告的增长水平明显高于报纸,但是一季度平面媒体广告总量杂志前10强的媒体中,只有四份杂志的广告刊例额同比增长较为明显,这四份杂志是《东方航空》、《瑞丽伊人风尚》、《世界时装之苑》和《悦己》,其它前10强的杂志广告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广告跌幅较大的是《嘉人》杂志。

数据来源:慧聪研究

  注:"广告刊例额"或者"广告刊登额"是慧聪研究根据各媒体公开发布的刊例报价和版面为准推算得出的各媒体的广告量,不考虑折扣等其他因素。刊登额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客观的反映各报刊的广告规模和市场位置。

   

                                                                                                                     (兰永霞 翟树卿)

  
                                                                                                                     来源:慧聪研究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史鉴今,减少期刊发展的盲目性
下一篇:独辟蹊径的创新之举———试评新出版的期刊《讲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