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杂志谢绝转载 期刊选刊又起风波

2012-09-17 12:42:00   来源:    点击:

   

今年第三期开始,《收获》杂志与作者签订协议:提高作者稿酬,谢绝转载,引起文学界和读者热议。日前,《小说选刊》主编杜卫东接受媒体采访,首次正面回应此事,原创期刊与选刊之争再起风波。

提高转载费用

杜卫东认为,就当前文学期刊的总体状况而言,选刊与原创刊物并无本质的不同,那就是共同面临着读者减少的危机。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崛起,影视等新兴娱乐方式的出现以及新的生活方式的变化等等。仅把文学期刊印数下降的原因归咎于选刊的存在,在同行之间互相指责,引发这样一场争端,这至少是不够全面的。杜卫东说,发表或转载支付高额稿酬,对于作家是件好事。但是这恐怕只有像《收获》这样有文化专项资金支持的期刊才可以做到。但从上个月开始,转载费标准都已经提高,付给原创期刊的转载费一篇作品最高达到了一千元。

对于选刊“踮一下脚,摘下桃子”的说法,杜卫东也并不认可,他认为选刊是在原创刊物发表作品的基础上选稿,考量的是选家的眼光,编辑每人每月要看30多本刊物,平均每天一本。“在某种意义上,选刊的编辑更需要锐利独到的眼光,杀伐决断的勇气和果断。在全国上百种刊物中披沙拣金。这既要有广阔的视野,也要有前瞻的思路,对文学的前沿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有较高的审美和艺术眼光。”

希望规范转载

对于杜卫东的说法,《收获》编辑叶开在微博上回复说:“貌似正确,但回避了核心要害问题:为什么选刊就可以不劳而获?”“只有尊重原创,激励探索,提升智慧,这个国家的文学才有希望。”

《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收获》无意挑战文学选刊,此举并不是一刀切地拒绝文学选刊转载,而是希望可以在《著作权法》的框架下规范转载。程永新说,首先,转载必须征得作者和原发刊物的同意。其次,转载和首发应当有一定的时间差,比如过3个月,给原发刊物留出一定的空间,而不是几乎同步地抢发。最后,文学选刊应当大幅提高稿费和转载费。《小说选刊》此前转载《收获》刊登的杨争光一部七万字的中篇小说,付给编辑200元的转载费,程永新曾经说,《收获》四五个重量级的编辑反复看这篇稿子,200元连买眼药水的钱都不够。对于《小说选刊》将转载费提高到1000,程永新也认为不够。更何况,还有一些选刊转载完全不付任何费用。程永新说,《收获》此举正是为了保护作者的利益。

选刊当有个性

程永新并不认为目前文学选刊完全不应该存在,而是认为应该去芜存菁,办出个性。他特别向记者强调转载的时间差,“选刊不要着急,一方面是给原创刊物生存的空间,《收获》是双月刊,很多文学选刊是月刊,我们一发他们几乎同时跟着发,把市场搞乱了。”

  另外一方面,程永新认为,文学作品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可能得出公正的评价,掂出优秀作品的分量,选刊应当等待,并且要有自己的眼光,选出自己的个性,营造多样化的文学生态环境。“现在大牌作家一发作品,你也选我也选,完全没有个性,何况大牌作家也不一定每一部作品都是优秀的。”程永新提到年轻作家迪安担任主编的《文艺风赏》,除了刊登一些年轻作家的新作,还会选登一些严肃的经典文学作品,比如史铁生的经典作品《我之舞》,“选得非常有质量”。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原创期刊文学选刊宣战《收获》PK《小说选刊》
下一篇:中韩合办《Go China》期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