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做好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

2013-03-26 14:14:00   来源:    点击: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上海市国资委全额出资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除了拥有高效清洁发电装备、核电设备、重型机械、工业装备等主要产业外,还主管了16 种具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的期刊,其中分别创刊于1946年和1950 年的《电世界》、《机械制造》是具有事业法人资格的独立单位。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的统一部署,两杂志社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单位。

在上海市非时政类报刊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工商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和集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两杂志已分别成立国有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完成产权登记和出版许可证变更;取得市编办同意撤消事业单位编制批文;符合保留事业单位身份的在职人员的编制和社保关系已分别从电世界杂志社和机械制造杂志社转移至电机学院和机电科技情报所;新公司与企业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企业员工已以企业方式参加社保;新公司已取得税务局核发的税务登记证,并已完成原事业单位的简易税务清算;改制前按事业单位退休待遇的退休人员社保已进入新公司;除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外,已全面完成转企改制任务。

目前,改制企业正结合科技期刊的发展实际,努力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提升杂志社的综合竞争力,更好地为上海的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服务。年前,两杂志被市新闻出版局推选为2011-2012 年度华东地区优秀期刊。

回顾改制工作的过程,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学习文件、吃透精神

上海电气是大型企业集团,对企业的改革和改制有一定经验,而本次《机械制造》、《电世界》杂志社转企改制属文化单位的改制,与以往事业单位改制政策有所不同,且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改革涉及国资核实、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等重大问题,必须充分做好各层面的政策研读,才能保证改革工作有序进行。为此,我们采用了会议交流、走访相关委办局咨询、电话沟通、邀请专家上门辅导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改制文件精神,研究改制操作流程,切实帮助企业做好改制各阶段的工作。

如本次改制政策规定改制单位可锁定达到规定年限工龄的在编人员保留事业单位编制身份,但必须落实挂靠相同性质的事业单位,挂靠人员工作岗位在改制后的新公司;被挂靠单位仅协助挂靠人员办理事业人员社保,挂靠人员一次锁定,随退休等原因逐步减少。但实际操作中,为避免因面上的事业单位即将改制造成文化企业事业单位“锁定挂靠人员”再次寻找挂靠单位的尴尬状况,经咨询并征求市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市编办的意见,在市编办的同意下,采取利用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市机电科技情报研究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空编,将《机械制造》、《电世界》保留事业单位编制身份人员全部划归转入,其身份以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变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员的方式完成符合保留事业单位编制身份的在编人员的转移。

对改制单位按公司法转为国有有限公司时注册资金是否能以原改制单位清产核资后的净资产出资;在确保新公司由国有资金出资的前提下,出资单位是否可从总公司转移至杂志行政主管单位;新公司是否可保留原杂志刊号;如何办理简易税务清算等具体政策,与上海市非时政类报刊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和协调,将相关指导意见及时__转告改制单位,使改制单位在具体操作时少走了弯路。

二、领导重视,组织保证

虽集团年营业额已超700亿元,而改制单位年营业额仅数百万元,但为了保证改制工作有序进行,集团分别成立了以分管副总裁牵头的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干部人事部、企业重组部和科技管理部等职能部门为主的改制工作工作小组。杂志行政主管单位和改制企业也均成立了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切实做到发现问题有人对接解决。在改制关键节点,领导小组均给予明确而又具体的指示,为上海电气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提供了保证。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改制进度要求和操作流程,按照慎重、稳妥、有序的原则,工作小组认真制订了上海电气非时政类报刊单位改制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并不断根据实际进度进行修正和完善。对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情况和问题,采取不定期召开会议的方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全面完成改制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目标明确,通力合作

围绕《机械制造》、《电世界》注销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并以清产核资后的净资产出资注册为新的公司完成改制的目标,集团强调顶层设计;行政主管单位做好企业改制的协助和稳定工作;改制单位按照政府和集团对改制的进度要求,按照规定程序有序操作。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改制任务。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对改制工作的深化意见,在操作时注意把握好进度、职工可承受度和落实相关政策之间的关系,坚持将吃不准的部分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沟通协调取得共识,慎重稳妥推进。结合改制的工作实际,先后召开10 多次工作小组会议和专题沟通会,检查工作进度,统一相关认识,协调相关问题。企业改制方案和人员安置方案(经全体员工大会通过)上报、清产核资、成立国有有限公司、工商登记、税务登记、保留事业单位编制人员的转移、改制单位按事业单位退休的人员的一次性死亡抚恤金提取、新公司社保帐户设立、退休的人员社保转移、事业单位税务清算等均按照原定的计划进度有序进行,未出现不稳定情况。鉴于上海《机械制造》杂志社有限公司比较困难,集团还拨出83 万元给其行政主管单位,专项用于该单位按事业单位退休的人员死亡时的一次性抚恤。

2013 年,上海电气将继续做好科技期刊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集团期刊审读流程等规章,使得期刊出版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利用上海电气内部期刊数量较多的优势,充分调动能力强的编辑部的工作积极性,带动基础薄弱的编辑部共同进步,重点做好审读工作,推动集团期刊出版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为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在武汉举办
下一篇:2012年各类期刊发行态势;竞争格局迥异 全都散发火药味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