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期刊行业行风主要问题

2013-06-28 13:20:00   来源:    点击:

      市新闻出版局召开专题整改研讨会         当前期刊行业发展面临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市场需求、资金投入、新媒体等多重挑战,其中问题比较集中反映在“期刊的品牌建设”、“读者对期刊内容的要求”、“期刊人才队伍的稳定”等方面。为此,日前市新闻出版局会同市期刊行业协会,就有关问题召开专题整改研讨会,深入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推进上海期刊行业行风建设。
一、加强期刊品牌建设加速新闻出版发展进程 
      研讨分析认为,本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各期刊出版单位(包括主办单位)一直致力于期刊品牌的开拓创新,品牌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收获》等期刊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但期刊品牌建设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与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和发展相匹配,真正体现上海文化码头的地位和作用。市新闻出版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注重对期刊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建设有发展前景的期刊平台,按照上海整体发展战略,对期刊进行重新布局,支持办好重点期刊,鼓励期刊跨媒体发展,加强对品牌期刊和期刊数字化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
       市期刊行业协会要发挥党和政府与期刊出版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去年,市期刊协会牵头组织的“上海期刊创新实践调研”课题,先后在业内召开十二次座谈会,听取100 多家期刊负责人意见和建议,通过举行多次研究分析会议,消化吸收掌握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反映行业特点,具有较高水准的课题调研报告。同时,部署和指导各期刊出版单位总结创新实践经验,在各门类期刊提供的80 余篇创新实践案例中遴选出60 余篇,汇编成上海期刊创新实践案例———《创新:期刊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3月12日,《中国新闻出版报》以《上海期刊寻找转型发展原动力》为题,整版介绍了上海期刊的调研成果,推广上海的做法和经验。期刊出版单位是期刊品牌建设的主体,要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作家和作品的品位,做好品牌维护和产品延伸。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阅读习惯的转变,要打破封闭的办刊模式,积极寻求既保持品牌本色,又能吸引更多读者的创新之路。
二、了解读者文化追求,提升期刊内容品质
      问卷调查显示,有半数以上的读者认为目前市场上可供阅读的优秀期刊“不多”,有八成以上的读者认为目前期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少特色”、“内容平平”。
      研讨分析认为,提高期刊内容品质,要从制度层面重视人才吸收和引进,创造条件留住专业技术人才。要建立完善的质量追踪和考核制度,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要为期刊质量管理提供一个较为全面、完备的评价指标,聘用专业权威部门进行质量评定,做到评定标准、方法、结果的公开,并及时反馈专家意见。
      要加强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形成完善的培训纲要,既有远期的培训目标,又要有阶段性的培训计划。特别是行业协会对培训问题要理清关系,跨前思考,做好政策参谋和活动组织。期刊出版单位要转变办刊理念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同时,通过探索和创新,进一步体现“服务为王”、“终端为王”等理念,提升质量和效益。要借鉴国际化办刊模式,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编辑人才,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三、打造智力资源高地,稳定期刊人才队伍
      近年来,上海期刊产业从业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持续优化,为上海期刊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一些领军人物的领导作用和示范效应,是上海期刊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原因。然而从整个行业来看,与图书出版行业相比,目前上海期刊出版行业的领军人物依然非常稀缺,期刊行业对优秀人才、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有限,这与期刊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职称晋升制度、收入待遇等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建立适应期刊特点的职称晋升制度和标准,要重视职称评审的导向把握,对于虽在国内发表,但论文内在质量高,或长期从事期刊一线编辑、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人员要建立相应的、同等的评审机制,改变目前职称评审重图书轻期刊、重论文轻实践、重专门技术轻综合管理能力的现象,防止期刊职称评审边缘化,鼓励编辑人员安心从事期刊工作。同时,政府部门要为期刊行业更广泛地引进和培养领军人物、培养和留住优秀中青年人才提供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要针对期刊行业对转企改制的不同想法,做到既积极落实,又稳妥推进。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行风评议工作小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端时尚类期刊谋变
下一篇:上海市报刊2012年度核验情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