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功参展首届刊博会全国百强报刊评选居全国之首

2013-09-30 10:32:00   来源:    点击:

   

        9月14日,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上海630余种期刊以“精彩的期刊,精彩的生活”为主题整体亮相首届“刊博会”,全面展现上海期刊的良好风貌。
        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永久落户武汉。本届“刊博会”为期3天,设有8个展馆,其中2个期刊展馆,展出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有1.3万余种海内外期刊品种参展,其中国内7000多种,海外6000多种,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近千家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约50万种书刊图书、电子出版物、新媒体产品、文化衍生品等集中展示。三天会展期间,还相继举办100多项期刊相关论坛及期刊文化活动。
        “刊博会”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表示,此次“刊博会”是我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期刊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巡礼。邬书林介绍,截至2012年底,我国实际期刊出版9912种,年总印数34亿册,年经营总额216亿元。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深刻地影响着期刊的出版理念、载体形式、传播方式、运营模式。他热忱地期望“刊博会”能成为推动期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策动力,成为期刊人“话改革、谈创新、谋发展”的平台。
一、参展期刊、举办活动,上海展团居首
        本届“刊博会”上海期刊馆面积450平方米,仅次于主办单位湖北省,与主宾省吉林省相同。上海期刊馆秉承节俭办展的原则,材料环保轻简,展板布置紧凑实在,但又不失鲜明的特色,同时,还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赢得观众。上海展团举办了16项相关文化活动,为各省之最,约占期刊活动的20%。上海参展单位630余家,上海期刊界参展人数200余人,本届“刊博会”上海参展期刊、参展人数、举办活动均为各省(区市)之首,上海展团规模空前。
        上海期刊馆分为展示、销售、活动等区域。上海630种期刊以不同形式得以展示。围绕回顾历史、立足现在、放眼未来的主线,采用纸质展览及多媒体呈现相配合的手段,回顾上海作为中国近代期刊发祥地的发展历程,展望上海期刊突破创新、转型发展的未来趋势。上海有300多种期刊制作风格迥异的展板进行了重点布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医学期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大学期刊社等一大批期刊集群单位,以整体设计的方式进行展示,宣传效果明显。上海销售区域以走市场期刊为主,低价销售或者赠阅聚集了上海展馆的“人气”。三天来共销售或者赠送近60个期刊品种近两万册期刊,码洋近万元(大都1元1本或者免费赠送)。上海活动区域三天来精彩连连,活动项目近20个,参与活动观众近1000人次:上海10位医疗医药专家团队坐堂为参观者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上海理财博览会与湖北日报社开展活动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办“好儿童亲子故事会”等多项少年儿童活动项目,吸引了不少家长携小朋友前来互动。
二、百强发布,上海报刊抢眼
        此次“刊博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布了“2013年全国百强报纸”、“2013年全国百强社科期刊”、“2013年全国百强科技期刊”评选结果。全国99种报纸、100种社科期刊、100种科技期刊入选“百强报刊”名单。上海的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等6种报纸入选“百强报纸”;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社会、收获、学术月刊、故事会、咬文嚼字等6种期刊入选“百强社科期刊”;中国药理学报(英文)、化学学报、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无机材料学报、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低压电器、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印染、中国激光、大众医学、家庭用药等11种期刊入选“百强科技期刊”。在入选数量上,上海报刊均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百强报刊”推荐活动是实施报刊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建设精品报刊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作用是通过动态评估推荐,重点推出一批内容原创能力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名报名刊,形成时政、学术、行业专业、大众服务等门类品牌报刊方阵,充分发挥其舆论传播、公共服务和学术创新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报刊业繁荣发展。
        “刊博会”同时发布了“2013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排行榜”,上海的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报刊文摘等进入报纸50强;上海支部生活、上海服饰、故事会等进入期刊50强。“刊博会”还发布了由人民网评选的最受读者欢迎的50种期刊,上海的第一财经周刊、收获、故事大王、故事会等入选。
三、媒体关注,社会影响显著
        本届“刊博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副局长邬书林等相关领导参观了上海馆,对上海期刊馆的参展布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丽汇报了上海期刊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会展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还在武汉召开了报刊管理工作会议,发布了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创意设计奖”获奖单位名单,上海获得“优秀组织奖”,并被选为代表上台领奖(四个省市作为全国单位代表)。
        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刊博会”,上海期刊展团的参展工作得到了在沪媒体的热情关注。9月初,上海展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了上海团的参展筹备情况。解放日报、新闻晚报、新民晚报等12家媒体予以关注报道,并被扬子晚报网,东方网,人民网,金鹰网,网易新闻,新浪网,和讯网,21CN,凤凰网,华龙网,温州网,安庆新闻网,文新传媒等共计约20余家网络媒体转载,转载报道约30篇。9月12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还以《上海期刊:以创新驱动发展》为题,用一个半版的篇幅深入介绍上海报刊的优势亮点。百强报刊评选结果发布后,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均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消息,报道上海报刊入选情况。宣传报道较好地展示了上海报刊的良好形象。

 

 

 

 

 

美好生活上海馆展出的部分科技期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2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报刊部分(摘编)
下一篇:2013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50种期刊评选活动在刊博会上正式发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