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论和工作指导类期刊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10-25 11:43:00   来源:    点击:

      李 禾   
        上海理论和工作指导类期刊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 7 月份以来, 《上海支部生活》 在 “特别策划” 、 “编辑部吹风” 、“党课”、 和 “党建” 栏目里相继发表了 《长宁区: 凝聚活力二十载》 、 《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根本法宝》 、 《群众工作既要扎实也要“转方式” 》 、 《最为重要的软实力—— —专家学者解读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等十多篇文章, 为党员解读、 分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介绍一些单位的具体做法。
    与此同时, 《上海人大》 也在 “代表天地”、“区县巡览”等栏中, 通过记录三位来自基层的人民代表柏万青、 傅舒昆、 刘震华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的情况,提出关注民情的重要性。其中, 《四份同名议案背后的故事》 则通过反映众多人民代表尽力关心本市旧区改造而不约而同提出四份同名议案的故事,展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人大出现的新气象。
       由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深触灵魂、 痛击弊端的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 在这场教育中有许多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需要解决, 所以上海的一些理论期刊纷纷对此进行了积极而认真的探索。如 《现代领导》 今年第 7期在 “党建亮点” 和 “经验荟萃” 栏目里介绍了中共青海省委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的经验和上海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如何加强调研, 做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使党员理想发出正能量火花的经验。还在 “经验荟萃” 栏目里, 通过一个个短小精悍的例子, 介绍了各地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情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参与, 重在具有实际效果。为此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今年第6期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专栏中,发表了高祖林撰写的 《群众路线的意义、
问题与时代主题》 论文。该文详细阐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为民、 务实、 清廉; 深刻全面分析了执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性, 说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使中国共产党壮大, 只要一旦脱离群众, 党的执政能力就受到严重影响。无疑, 这篇文章对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警示作用。而 《党政论坛》 今年第 7 期在 “群言堂” 栏目里发表了 《转变作风永远没有 “完成时” 》 、 《调查研究不能专注于纸上功夫》 等群众言论。 提出要务实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 上海的有关期刊还会增加对这项活动的探讨和评价。然而从目前来看, 这些期刊虽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并正在积极地投入到这项活
动之中,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 有份量的理论文章尚少。 希望理论界的专家和学者对此项活动予以充分的关注, 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精神, 防止活动偏离方向。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 具有实证内容的文章读者更为需要。 所以为了广大的党员在这次活动中接受教育, 有关期刊需要进一步对此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不断提出新的问题, 尤其是来自基层单位的新的做法和新鲜事例更是读者所关心和期待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知音传媒集团打造“双百亿”传媒企业
下一篇:“老杂志”的新突破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