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中奋 进转型中前行 创新中发展——刊博会上海期刊发展综述

2014-11-04 13:56:00   来源:    点击:

         上海是中国期刊的发祥地。解放前的上海期刊在中国期刊史上曾经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宣传进步思想,抗争黑暗势力,启迪革命群众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涌现了《新青年》、《向导》、《生活》等大量进步和革命期刊,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此期间,上海期刊创下了中国期刊史的多个第一。1884 年创刊的《点石斋画报》是中国最早的旬刊画报。1896 年创刊的《时务报》是维新运动时期著名的维新派杂志,以变法图存为宗旨,是中国人办的第一个杂志。1915 年创刊的《科学》以传播世界最新科学知识为宗旨,是中国历时最长影响最大的综合性科学期刊,对中国现代科学萌发、成长有着独特的贡献,现今仍在出版。1926 年创刊的《良友》是三四十年代最具影响和权威的大型画报,以传播文化、引领时尚为宗旨,风行海内外,良友遍天下,是海派文化的代表。1932 年创刊的《小朋友》是我国生命力最长久的儿童杂志,凝聚着我国老一辈儿童文学作家、出版家的心血。
        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上海期刊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期刊出版品种、产业规模、社会影响力快速增长,成为上海文化事业的一道靓丽风景。《收获》、《青年一代》、《故事会》、《电影故事》、《大众医学》是这一时期的代表。这期间上海期刊业领全国风气之先,创造了期刊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涌现了众多平均期印数在百万以上的大刊。1984 年《青年一代》的平均期印数达 527.1 万册;1985年《故事会》的平均期印数为 658.2 万册,这也是上海期刊史的一个高峰。《儿童时代》、《电影新作》、《科学画报》、《看图说话》、《民主与法制》、《上影画报》、《故事大王》等都曾经跻身于百万大刊的行列。1982 年共有 9 种地方版的期刊平均期印数在 100 万册以上,上海期刊就占了 7 种。
        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上海期刊业抓住机遇,在开拓中奋进,在转型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老的品牌期刊继续焕发出青春和活力,新的品牌期刊不断涌现,《细胞研究》、《第一财经周刊》、《咬文嚼字》、《东方航空》等专精特期刊脱颖而出,继续谱写上海期刊的辉煌。《学术月刊》、《社会科学》等期刊在全国学术出版领域始终具有重要的影响,其中《学术月刊》的转载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学术理论期刊的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期刊引证报告(2013 版)显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信息中心承办的 5 种英文期刊继续保持强有力的上升态势,影响因子再创新高,在国际同学科期刊中排名全线上扬。《细胞研究》影响因子提升至 11.981,在 SCI 收录的 185 种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 13 位,在同领域亚太地区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向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分子植物》在 SCI 收录的 196 种国际植物科学领域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 8位,在 SCI 最新收录的 163 种中国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 5,继续在亚洲同领域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已跻身国际植物科学领域主流研究类期刊之列,高度展示了国内外植物科学研究的成就。
        上海现有期刊 631 种,比改革开放初期的266 种增长了 137%,居各省市首位,占全国期刊品种总数的 6.40%;从业人员 5300 多人;2013 年实现经营总收入 15 亿元,利润总额2.4 亿元。
        上海期刊的丰厚底蕴和历史积淀为上海出版业赢得了众多荣誉。在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评选中,上海期刊收获颇丰,《细胞研究(英文)》、《社会》、《故事会》金榜题名,《大众医学》、《咬文嚼字》、《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探索与争鸣》获得提名奖,上海大学期刊社、《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在 2013 年公布的全国“百强期刊”名单中,上海有 6 种期刊入选百强社科期刊,《化学学报》、《无机材料学报》、《中国激光》、《印染》、《低压电器》(现更名为《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等 11 种期刊入选百强科技期刊。
        展望未来,上海期刊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言 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二届刊博会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视察上海馆
下一篇:上海三种报纸三种期刊入选——邮政发行报刊百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