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术理论期刊重视研究——网络社会治理问题

2014-11-04 15:35:00   来源:    点击:

   

        当互联网络日益成为社会管理、经济建设、人际交往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之后,它的“双刃剑”作用越来越显示了出来。为了对互联网所产生的积极功能加以充分运用,对它产生的副作用加以切实有效的监管,最近上海的部分学术理论期刊进行了探讨评析。

        《政治与法律》2014 年第 7 期载文《网络安全、网络战争与国际法》,就前不久由北约卓越合作网络防御中心邀请专家组编撰的《塔林手册》中的网络规则进行讨论。专家不崇洋,而是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指出,虽然在关键法律问题上的规则创制要多与现行国际法律接轨,但是我国在制定网络安全与网络战争的法律对策时,还是需要强调国家行使网络战争的自卫权及其范围和界限。为此要加强国内网络安全立法,以期也如同《塔林手册》那样对网络管理有借鉴作用,并进而对国际网络法的制定有所裨益。专家们还指出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推动网络安全的国际法理建设,避免产生网络空间的“军事化”。由于这些专家高屋建瓴,对网络安全、网络战争与国际法的关系具有战略性考虑,所以意见具有可操作性。
        《社会观察》今年第 6 期刊载的《移动网安全,一道绕不过去的坎》一文作者熊励、王国正认为在移动网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盗取信息、传播谣言、混淆视听、制造骚乱、危及国家安全情况,与核心技术缺失莫无关系,需要引起充分注意。而在该刊今年第 7 期上,则组织编辑了一组关于新媒体拓展治理空间的文章,从新媒体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媒体的政治影响、政治传播变革的新契机、新媒体时代如何重塑政府形象、如何应对新媒体时代执政风险以及如何培养新媒体时代的具有网络意识和较强网络操作能力的公民等方面着手,着重提出千万不要用传统的思维来思考虚拟空间的问题,更不能用传统的治理方式来应对网络空间的问题。而需要创新思维,其中运用自己强大的信息去占领空间,而不是自我封闭是最好的办法之一。这样才可避免国家与网络失联的现象发生。由于这组文章紧扣我国实际,又充分分析了互联网正负两方面的作用,对网络社会健康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这些探讨能抓住网络社会容易发生,并且关乎民众生存状态的问题作为重点进行讨论。如鉴于目前,乃至今后互联网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今年第 6 期《法学》杂志刊载了《互联网产业中“相关市场”之界定》一文。该文作者黄勇、蒋潇君认为,有必要既从互联网产业的通行商业模式及特点入手,对近年来应用于互联网产业相关市场作出界定,又有必要越过相关市场界定,直接认定市场支配地位。这样不仅有效节省反垄断法司法与执法成本,有效提高司法与执法效率,也有利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金融变革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的爆发与成长、调整与转型、规范与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法学》杂志今年第 6 期载文《论互联网金融的行政监管与刑法规制》中提出了由于在互联网法律监管层面出现了“真空地带”,所以出现了“余额宝”一类的互联网理财方式,一些商业银行也通过提供交易平台与基金公司建立合作,如平安银行与南方基金合作推出平安盈、工商银行与工银瑞新基金合作推出薪金宝。在互联网金融活动中出现的非法集资、洗钱等犯罪活动,投资者信息泄露、资金管理不到位或是投资者的挤兑等现象,正是由于我国对互联网金融的法律监管出现了“真空地带”。为此,该文作者刘宪权、金华捷提出了需要厘清互联网金融究竟属于互联网业务的范畴,还是属于金融业务的范畴,防止真空地带的出现和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作者还提出了应当通过金融监管的方式,即以行政监管和刑法规则相结合手段对互联网金融活动进行监管。对利用互联网进行的金融违法行为进行坚决的打击。而对于由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金融业务变化则应该通过金融资质审核和业务操作环节监管等途径,使之合法化。
        互联网之所以引起社会各方的广泛注意,还在于移动网安全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上海期刊及时刊登相应文章探讨网络社会治理问题是值得赞许的。从这些探讨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学术期刊只有重视理论工作者的作用,牢牢抓住前沿问题,未雨绸缪地进行研究和探讨,才能显现学术理论期刊对现代社会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三种报纸三种期刊入选——邮政发行报刊百强
下一篇:国内主要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比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