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刊协会调研组赴重庆 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2016-06-28 10:49:00   来源: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期刊媒体融合发展,中国期刊协会组成调研组于2016年4月7日至10日赴重庆对相关期刊开展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活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等先后到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卫生信息中心、商界传媒集团进行考察调研,深入了解重庆期刊业界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情况,以及在推进期刊改革创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创新实践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4月7日上午,石峰会长一行首先来到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调研。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原中共重庆市委支部生活杂志社),建立于1958年。在编辑出版中共重庆市委机关刊物《当代党员》的同时,1985年、1999年先后创办了党员干部修养读物《党员文摘》和《党课参考》。2010年与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联合创办重庆党建门户网站“七一网”。2015年,重庆党刊再次发力,全面上线微信矩阵,全面推出《党员文摘》、《党课参考》、《当代党员》、七一网(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同时受市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委托,承办了市委人才办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人才”。党刊社由最初市委划拨的10万元创办经费发展到现在,形成了拥有三份期刊、一个产业基地、五个网站、四个平台、五个微信公众号的全媒体格局。实行自收自支以来,党刊社不仅没要财政拨款,还累计上缴税收数千万元;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和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等荣誉;2016年党刊社的三份期刊发行量达到135万份(其中近一半在重庆市外市场),创党刊发行量、经营规模和利税的历史最好水平。

  石峰会长一行对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构建的重庆党刊全媒体创新实践探索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石峰会长说,重庆市委党刊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精心谋划“党刊+”全媒体布局,以品质内容为根本、融合创新为路径、队伍建设为支撑、重点项目为抓手,将党刊推向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后,中国期刊协会调研组来到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课堂内外》创刊于1979年,原名《科学爱好者》,1984年更名为《课堂内外》,现有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和大学版四个拥有独立刊号的版本,是全国唯一覆盖大中小学所有学龄段青少年的系列期刊。《课堂内外》目前月发行量超过220万册,发行范围遍及全国2700多个县市。在36年的发展历程中,《课堂内外》多次荣获“重庆市十佳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百、双效”期刊、“重庆出版政府奖”等荣誉,连续五年入选国家邮政总局全国重点畅销报刊80强。课堂内外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2015年,“课堂内外”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伴随新媒体、新技术的兴起和发展,课堂内外的数字化转型进展迅猛,旗下的新课堂数字出版公司专业开展面向基础教育的数字产品、云平台运营及智能学习终端“课堂内外电子书包”的开发,并承担了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项目、中央文资办2014年度中央文化产业项目等,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具备了较强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已成长为一个开放型、市场化的综合性文化企业,从单一媒体发展为以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和教育服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青少年产业集群,总体经济规模成长了75倍。

  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在顺应我国青少年教育发展方向,贴近市场需求,数字出版转型,提供教育服务,专注于培养和提升青少年的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做出的业绩和取得的良好效益,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7日下午,调研组来到《重庆医学》和《现代医药卫生》杂志所在的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听取了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探索新媒体发展路径、严控期刊办刊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重庆卫生信息中心拥有《重庆医学》和《现代医药卫生》等期刊,2015年初,中心抽调业务骨干、招聘新媒体人才成立了新媒体发展创新团队,取得中华检验医学网10年独家经营权,打造国内最大的检验医学行业门户网站;充分运用新媒体思路,成功开通官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尝试研发移动终端预约挂号功能,开创“互联网+”新就医模式;2015年11月,启动重庆医学知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远程继续教育传输、线上健康咨询服务、卫生计生科研思路知识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

  随后,调研组在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召开了座谈会,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期刊协会相关领导和重庆市部分专业学术期刊同仁就“期刊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与会同志结合各个刊社的探索创新实践,畅谈期刊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体会,探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期刊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和建议。

  调研组就座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了解答和回应。石峰会长说,重庆期刊总数虽然较少,但在全国获奖的较多,整体发展好。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媒体发行量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重庆的多家期刊社努力想办法,主动拥抱市场,寻求发展,在期刊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认真做好杂志内容,依托杂志品牌拓展服务范围(包括基础服务、个性化服务等),取得可喜成效
4月8日,调研组来到商界传媒集团调研。商界传媒集团创立于1994年,是目前我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财经媒体经营集团,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基地。作为一家多元化的企业,在传统媒体上已形成以《商界》为龙头的财经期刊群、以《家人》为龙头的综合文化类期刊群,目前5本期刊总发行量单期超过100万册,其有效阅读人群多达550万人/期。与此同时,从单纯的期刊发行加广告的赢利模式,推进到文化产品的行业整合、品牌活动平台搭建的赢利模式;传播方式也开始从单一的媒体平面传播形态,推进到多元、立体的传播形态。业务形态已从媒体经营涉足到社会化营销、影视、电商、投融资等多个产业领域。近年来,商界传媒集团深耕包括期刊、图书的出版经营、广告的创意设计发布、发行、影视制作、文化外包服务等传统文化产业;并基于《中华手工》杂志,成功打造了中国手工创意产业第一个垂直电子商务平台——百工制器+手工艺互联网+O2O综合体验平台的双平台产业整合产业;同时开发了商业财经阅读移动端——看商界APP,运营系列商业财经微信公众账号、系列商业财经微博号。22年来,商界传媒集团利用所积累的近10万家中小企业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资讯、资金和资源服务,在依托期刊品牌拓展服务和产业领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4月9日,调研组考察重庆市委党刊社正在建设中的“数字出版、印刷物流及第三产业基地”。 考察期间,石峰会长、余昌祥常务副会长对重庆期刊行业近年来产业发展、媒体融合方面的探索给予了肯定,针对重庆各调研刊社的现状,结合中国期刊的发展趋势和需求,对刊社的可持续发展及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石峰会长说,重庆“龙头”期刊单位勇于尝试、积极转型、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探索独具特色的媒体融合路径,所得经验十分宝贵。协会将认真总结这次专题调研活动的成果,将重庆期刊好的做法和思路向全国期刊业界推荐;将重庆期刊业界的建议和希望报送相关政府部门,以资参考。

  石峰会长同时希望期刊业界坚守正确的政治导向,坚守媒体传播的道德准则,把传播社会正能量视为已任,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期刊媒体融合发展,加强期刊质量的日常考核,完善“新媒体”环境下的人才队伍结构,为期刊立体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市期刊协会举行换届大会
下一篇:上海:找到学术期刊发展支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