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轮巡视反馈:新媒体领域党的领导弱化

2017-06-26 21:15:44   来源:    点击: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6月1日下午,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副组长施克辉、刘小明、赵春光、马辉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总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蔡赴朝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局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重大主题宣传,着力提升传播能力,不断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党对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领导不够有力,推进新闻出版广电改革发展力度不够,与中央要求有差距;把控正确舆论导向不牢,新闻宣传引导力影响力不强;新媒体领域党的领导弱化,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办法不多;引导扶持精品力作不够,“三俗”现象突出;党的建设缺失,有的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干部作风不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影视剧购销、广告经营、新闻采编、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领导。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新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党的声音。坚决贯彻党管媒体原则,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把握好新闻宣传时度效,切实用好管好新媒体,牢牢把握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坚持尊崇党章、敬畏党纪,严格执行“六项纪律”,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三是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新发展。深化新闻出版广电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解决机构整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坚持“二为”方向,遏制影视节目和图书“三俗”风。四是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内设机构、直属企事业单位、下属社团党建工作的领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查找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委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从业人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严格职业资格准入。整改违规选人用人、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等问题。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蔡赴朝表示,这次巡视是对总局党组和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中央巡视组既充分肯定了总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做的工作,又严肃中肯地指出了我们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整改意见,为我们挖出了病灶、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药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深刻尖锐、切中要害,使我们在思想深处受到极大的触动和警醒,总局党组诚恳接受、坚决整改。

蔡赴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这次对总局党组的专项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出版广电工作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在知错就改、“不贰过”上动真碰硬。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一一对号入座,一项一项进行分解,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逐项对账销账,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工作。

蔡赴朝强调,这次政治巡视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我们要以此为动力,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忠诚履行政治使命,努力开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领导,严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创作导向,确保导向要求全覆盖。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既管好自己又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提高管党治党能力水平。三是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新发展,不断夯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物质基础。四是切实加强总局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行业人才队伍培训力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人才队伍。

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总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期退出总局领导班子的中管干部,总局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45家文学期刊联合抵制一稿多投
下一篇:不忘初心 行稳致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