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演愈烈的期刊收费 “没钱你投什么稿”惹人怒

2011-07-07 15:14:00   来源:    点击:

   

      “没钱你投什么稿”

    我第一次遭遇期刊论文收费,是在2006年。那年4月,两份北京出版的大报,连续刊载《中国教育教学研究》征集论文启事,领域涉及教育的各个方向,特别欢迎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投稿,该杂志的地址是海南省海口市。我兴冲冲地写了一篇阐述自考法律专业弊端的论文,大约2000字,寄给该杂志。10来天后,收到一张盖着该杂志印章的用稿通知书,称我的论文已入选该杂志6月的“成人教育”栏目,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关规定,版面费600元,收到通知书后5日内汇出,并妥善保管好汇款收据。见此情形,我给该刊编辑部打电话,接电话的一位女士称赞文章很有新意,是一个尚未发现的重大问题,已安排好版面,6月份出刊。我问她能否不收费,她说这是执行政策,现在的学术期刊都是要收费的,本期刊作为国家级期刊,收费算是比较少的!我声言要投诉该杂志乱收费,她说完“请便”即挂断电话。当然,我不会去寄版面费,文章也未刊载。直到上个月,我才从媒体的报道获悉,该杂志就是近期查获的海南假期刊案件中的非法期刊。

    第二次是在2007年春季。那年3月,我翻阅了本市一所财经院校的几份学报杂志,试着投寄了一篇关于自考财会专业的论文。4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询问了几句那篇论文的事儿,便表示准备发稿,但要版面费300元。我回答没钱,对方犹豫了一下,说可给予特殊照顾,收200元,我依然说没钱,对方提高了嗓门问,100元的审稿费该有吧?我仍问能否免费,对方生气了,哼了一声:“没钱你投什么稿?一点规矩都不懂!”过了几天,我心里着实不甘,一路打听,寻到了该学院的学报办公室,找见了编辑。编辑称知道这事,让我去找总编,总编笑眯眯地告诉我,交100元的审稿费,论文就出在学报的增刊上,除非是名家权威,才不交审稿费。我看了几份增刊,是那种小报纸,上面登载的全是研究生论文,算了吧。

    第三次是2009年初,我撰写了一篇职业教育方面的文章,约有2600字,电邮给某职业教育杂志。两天后,该杂志便回复说拟用,要求近日把文字补充至3000字再发过来。我赶紧按要求补充细节,过了三天,编辑发来已排版的电子版面,说近期刊用,我大喜。又过了几天,来自该杂志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评选活动的通知》显示,入选论文交200元评选费,我没理睬。几个月后,我干脆又把那篇文章投给一本期刊,第二天便收到期刊的用稿通知,并留下了值班编辑的电话,还要我传去电话号码,我发电子邮件询问稿件有什么问题,编辑回复电话里再细谈。自然,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陕西西安市雁塔区  吴志强 

    学术期刊:不收钱就要关门

    在多数人眼里具有纯洁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学术期刊,本该是一方净土,现在却因收钱发论文而备受质疑。但是,许多学术期刊也有难言的苦衷:不收钱就难以生存。

    我曾在一家主要依靠版面费生存的杂志社实习,亲历学术期刊生存的尴尬:学术期刊收费主要为弥补办刊经费的不足。据了解,很多期刊杂志社目前得到的拨款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水平,而现在印刷费、稿费等办刊成本已大幅提高,期刊经费存在巨大的缺口。在没有其它经费来源的情况下,向论文作者收取版面费便成为一些期刊无奈的选择。对于收费期刊,钱才是硬道理。我看到的现实是:只要交钱,就不存在退稿的事,至于中间要换个作者、加个作者什么的,只要出钱者提出来,编辑就得照办。只要作者的来稿跟杂志社半年以内已经刊发的稿件没有完全重复,不管质量如何,编辑后一律刊发。至于部分重复或者大部分重复,编辑动动笔,稍微改一下照发不误。

    实习期间,曾经看到两篇稿子有大段的内容雷同。如果说抄袭的文章不允许发表,那期刊杂志能发的文章就大多不能发表了,其收费就会减少。对于收版面费的杂志,审稿有时候一天就能完成,杂志在作者投稿后立刻就回复:来稿符合我刊要求,决定予以刊发。杂志社要的是钱,论文只要从形式上看是论文就足够了。

    其实,按照规定,包括学术期刊在内的出版物都是不允许收版面费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0年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禁止收费约稿编印图书和期刊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任何出版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手段向供稿个人和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所以,期刊用版面费来弥补经费不足的做法本身就是违禁的。以此而论,没有足够正当经费来源的期刊就应停刊。

                                                               云南玉溪  朱虹瑛 

    一篇稿件两种“待遇”

    一年前,工作之余,我把点滴体会写成一篇习作向某报刊投稿。不久,我便接到了编辑部的电话。对方很欣喜地告诉我:“稿件完全符合要求,不过要想发表,需要交纳版面费,每个字大约1元……”慌乱之余,我挂断了电话。早就听单位的同事讲,要想发文章,需要花钱,没想到这事也让自己碰到了。想想自己的那篇稿件1000余字,要想把它变成铅字就得1000元,真有些心惊肉跳,快顶我1个月的工资了!不甘心的我,又托人打探这家报刊发表论文的费用,朋友很快传递来喜讯:内部价600元。尽管如此,我仍没舍得下“血本”。我的心空落落的。

    几天后,我向另一家教育报刊打电话询问发表论文的事宜。编辑明确告诉我:“发表论文,不收任何费用,关键是稿件质量要过硬。”我内心有种不可名状的惊喜。第二天,我把那篇稿件再一次修改后寄给了他。几个月了,稿件可能因质量不过关石沉大海,我一点也没感到痛楚。

    一篇稿件,两家报刊,两种“待遇”,让人喜忧参半。

                                                         河南商丘市睢阳区  刘险峰 

    在美国发篇论文很费劲

    一天和在美国读博士的大学同学小李在网上聊天,她兴奋地告诉我,上周在一份影响因子8.7分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终于实现了在美国专业杂志发表论文的夙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颇感意外,勤奋好学的小李为发表一篇论文为何至于高兴成这样?

    在我们读研期间,小李就在国家级的刊物上发表过3篇论文,有两篇还是国家“核心期刊”。如今,她在美国已经读了3年博士,到现在才发了一篇论文,真是不可思议,莫非光顾着四处旅游了?

    小李哭笑不得地说,在美国发表一篇论文所需要的工作量是国内的十几倍,并且必须有出色的实验结果支撑才行。如果东抄西凑,只能是白白浪费时间。为了这篇论文她准备了3年多。

    原来在小李读博士的第一年就给自己定下了发3篇论文的目标,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做实验。她学的植物转基因这门专业很热,要做一个出色的实验很难,直到第二年秋天小李才在一个烟草转基因实验中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开始准备论文。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终于完成了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

    导师看了实验结果和论文非常满意,说这篇论文的水平相当于90年代《Nature》和《Science》的水平,他给了小李一些建议。导师提到的这两本杂志在美国甚至全世界都很有影响力,很多诺贝尔奖得主都曾在上边发表论文。导师的肯定让小李非常激动,在导师的指导下先后做了两次修改,然后投给了《Nature》杂志。一个月之后收到《Nature》的回信,小李先后又根据其建议做了4次修改,每次修改都要做实验来验证,尽管很累但她很兴奋。又等了两个月还没消息,导师高兴地告诉小李,论文可能被采用了。俩人拨通了杂志社电话,却被告知,半月前稿子没有通过审核已经退回来了,只是小李和导师没有收到邮件……

    在导师的鼓励下小李又将稿子发给了《Science》,很快杂志发来回信,对论文又提出了很多好的修改建议。为了这篇论文,小李半年里连休息日都泡在实验室,人瘦了10多斤,一来二去改了八九次,可最后论文还是没能通过《Science》严格的编审流程和苛刻的实验要求,最后其主编写信的回复是“虽然文章论证有理有据,内容新颖,但水平未到本刊物所要求高度。对你的付出与支持表示感谢和歉意”。小李一气之下病倒了,“当时,想一把火烧了那些东西”,后来在师兄的劝说下才留下那些实验结果。

    小李是个不服输的主儿,她觉得自己头脑发热把目标定得太高了,决定降低刊物档次试试。最终,这个影响因子8.7分的学术刊物(相当于“行业一级期刊”)的工作人员和她取得了联系,并亲自来到她的实验室,重新指导做实验、记录并对论文做了多次修改。5个月后论文终于顺利发表。小李最后一看,论文已经修改了18次,小到标点语法的错误,大到实验数据的更正,从开始准备到论文发表,时间已经过去了19个月,人也被折腾得精疲力竭……

    听着小李的“控诉”,我很吃惊。我告诉小李,为了评职称4月份我通过中介一下就发了两篇论文,还都是“国家级期刊”,不过我花了2800元“版面费”。

                                                           山东烟台市  付体昌 

    建立新的学术能力考核机制

    期刊收取版面费,在期刊市场已是公开的潜规则。不同级别期刊的收费标准也不同,或以字数、或以页码、或以篇幅计算,核心期刊收费高于普通杂志,有的一篇几百元,有的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学术期刊之所以这么大规模地公开敛财,根本原因还是有旺盛市场需求的推动,也就是僧多粥少,使得一些核心学术期刊成为稀罕之物。一般来说,国内很多高校都对教师和读取学位的学生的论文发表作出了硬性规定,比如一年要发表几篇论文,有没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如果完不成“指标”,教师就会评不上职称、晋升不了职务,年度考核以及福利待遇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学生就无法完成学业拿到学位证书等。现行的僵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倒逼着高校师生花钱换版面,这种现象也直接导致了学术论文的庸俗化和泡沫化。

    要想真正改变乱收版面费的怪象,必须先打破论文崇拜的思维与机制,改变现行的人才评价标准,将高校师生职称、毕业的考核标准同论文数量脱钩,以实现真正的学术推动,建立新的学术能力考核机制。除此之外,科研机构也应该加大对核心期刊的投入支持力度,用于保障各类学术期刊印刷成本、发行成本以及编辑的人力、智力成本的开支的正常运转。同时也要统筹兼顾核心期刊的学术水准、编辑的培训费用以及期刊自身的推广开销。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

                                                              山东临沂市  谭相彬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专业文艺期刊,失落的阵地
下一篇:纸媒衰落期摄影杂志逆势增长 探寻数字变革新路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