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通报2011年综合文化类期刊专项审读工作情况

2012-02-22 12:28:00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1 年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报刊审读工作,根据《报纸期刊审读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报刊审读工作安排,新闻出版总署继2009 年集中审读文摘类报刊,2010 年集中审读文学类、历史类报刊之后,2011 年7-10 月份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综合文化类期刊专项审读工作。按照审读工作总体部署,新闻报刊司组织专家对中央单位主管的综合文化类期刊进行集中审读,各地同时对所属的期刊开展专项审读。总体而言,多数综合文化类期刊能坚持自身的办刊宗旨,遵守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内容导向正确,格调健康,知识性、可读性较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新闻出版总署通报了有关情况。
        一、专项审读工作基本情况
        本次审读的期刊共275 种,其中中央单位主管的78 种,地方所属的197 种。其中,分类号为G0 的165 种,分类号为Z 的62 种,另有48 种非G0、Z 分类但以综合文化内容为主的期刊也被列入审读范围。此次审读的期刊中,还包括部分藏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文字期刊。多数省(区、市)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上海对17 种期刊进行了全面审读,并采用专项审读与日常审读、管理工作、报刊单位反馈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确保审读工作取得实效;北京、甘肃、重庆、海南、山西、江苏、江西等针对每种期刊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全面深入审读,详尽地提出每种期刊存在的问题;广东、陕西、辽宁、内蒙等地尽早部署,按照初审、复核、终审三个步骤积极稳妥地开展审读工作。多数地区将审读与管理相结合,采取切实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和整改。但是,部分地区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提交报告内容较为简单、问题陈述空泛,未反映期刊具体情况;有的未能及时提交报告,个别省份甚至未提交报告。
        二、多数综合文化类期刊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主题鲜明、导向正确
        近年来,综合文化类期刊在品种和内容上更加丰富。美容服饰、健康保健、烹饪餐饮、装修装饰、花卉园林、情感故事、文化生活等期刊内容丰富多彩;时尚潮流、数字产品、汽车、照相机、珠宝首饰等现代高端生活内容期刊,适应大众需求进入市场。多数期刊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定位,分众化、细分化、灵活化的特色愈加明显,期刊编辑制作精细,办刊手法愈发灵活多样,形式、内容、种类更加丰富,显示了办刊人文化产业意识的不断增强。此次审读的2010 年至2011 年6 月出版的多数期刊内容健康、导向正确,注重知识性、专业性、艺术性、趣味性及民族和地域特色,愈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三、出版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内容导向方面主要有个别期刊所刊载的作品中对历史和现实问题存在歪曲和否定的现象;部分期刊所刊载的作品华而不实、内容肤浅,有“物质化”倾向等问题。此次审读的时尚类期刊较多,反映出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文章内容比例过低,以印刷精美的大幅照片为主,文字量有时不足10%,内容肤浅,文字空虚。二是部分期刊广告非常多,以至于“在广告中寻找内容”,缺乏真正值得回味的内容。部分非时尚类期刊存在与时尚、娱乐类期刊同质化的倾向,装帧花哨,缺乏对社会问题、社会思想的深层参与,“华”有余而“实”不足。具体表现为:个别女性题材期刊过多关注女性的物质诉求,对其精神追求和现实命运缺少应有的关注;个别企业文化题材期刊内容单调、缺乏应有的深度和来自一线的新鲜、生动的案例;个别艺术题材期刊缺少对演艺市场规范、诚信等一些深层次问题的关注和正面引导;个别收藏题材期刊泛泛评论多,在目前艺术品收藏市场问题多而复杂的情况下,发挥专业媒体批评监督作用不够;还有个别期刊为了追求卖点,存在格调低俗的问题。
        四、其他违反出版管理规定的问题
        在审读中,还发现部分刊物偏离办刊宗旨,出现不良倾向;部分刊物出版形式混乱,个别期刊涉嫌严重违规;部分刊物转载或引用文章不注明出处;还有的刊物存在编校质量、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刊登广告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上述问题,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部分已进行了严肃处理,部分还有待进一步核查。
        五、进一步加强综合文化类期刊出版管理工作的要求
        (一)积极推动引导,促进期刊繁荣发展。目前,综合文化类期刊以其贴近社会生活、贴近人民群众、贴近社会文化实际的特点已在文化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部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综合文化类期刊在产业发展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非时政类报刊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对于列入先行转企改制的综合文化类期刊出版单位,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应大力支持其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要鼓励优秀期刊做大做强,走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以一批高素质、高品位的品牌期刊为龙头,引领产业发展,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二)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期刊出版行为。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综合文化类期刊在探索自身出路的过程中,在经营模式、编辑趣味和市场策划等方面表现出一些值得注意的倾向。部分刊物采用缩短刊期或擅自增刊的方式,出版各种版本的期刊,并在设计封面时通过故意模糊正式刊名、用色彩或字体等突出副标示,造成事实上的一号多刊。还有一些经营困难的期刊以出售、出租刊号的方式来维持生存,放弃编印发环节的审查把关,导致管理失控、内容出现问题。这些都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审读工作,结合日常审读和专项审读的管理情况,主动了解信息,掌控事态发展,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审读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期刊,要严格依照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诫勉谈话、警示等行政措施;对问题严重、事实清楚的,要及时依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对于屡次出现问题的,要重点审读、跟踪审读,坚决查处;对确已不具备办刊条件的,要结合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和报刊综合质量评估的要求实施退出。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整体质量。作为直接面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的一类刊物,综合文化类期刊在承担着宣传、普及和传播社会文化知识职能的同时,也对人们的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等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必须有一支高水平的编辑出版队伍,提升刊物的出版质量水平。从审读的情况看,此类期刊整体出版质量水平偏中,其中能够称得上较高水平的期刊数量有限。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和期刊主管主办单位应注重指导综合文化类期刊出版单位培养积极健康的办刊理念,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认真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通俗”与“庸俗”的关系、“社会观点”与“舆论导向”的关系,准确把握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热点、敏感问题,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升期刊整体质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科院上海地区期刊发出《反对学术不端、加强道德规范建设》强音
下一篇:新民晚报社海外文稿部、中国药理学报被评为“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