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期刊主动融入“狼时代”

2012-05-08 13:45:00   来源:    点击:

   

        对传统老牌期刊来说,跨过数字时代这道坎儿,已是箭在弦上,胜败的关键在于如何射好这支箭。近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家庭期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建明,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传统期刊如能及时做出调整,未来依然大有可为”

        《中国新闻出版报》:面对新媒体浪潮,有人预言传统期刊很快将寿终正寝,彻底退出媒体市场。对此,您怎么看?

        文建明:对期刊来说,数字出版具有的快速查询、海量存储、便于编辑、个性化互动服务、多媒体传播和绿色环保等特点,是传统期刊所不能比拟的。但数字出版并不是将传统期刊置于死地的洪水猛兽。如果传统期刊能够及时做出调整,未来依然大有可为。目前对传统期刊来说正是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的理由是什么?

        文建明:首先,我国数字出版虽然发展很快,但整体赢利模式尚不清晰,这就给传统期刊留下了生存的空间和时间。其次,传统期刊仍然有顽强的生命力。尤其是文化综合类期刊,不像时政、金融和信息类期刊受数字出版的冲击那么大。据美国期刊协会(MPA)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3%的成年读者喜欢阅读期刊,其中53%的读者既选择阅读数字版的同时也选印刷版,但仍有47%的读者只选择阅读纸媒印刷版。再次,我国的国情给传统期刊提供了生存土壤和发展条件。现阶段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区域之间和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大部分读者尚不具备方便利用网络、iPad等新媒体平台阅读杂志的能力和条件,习惯阅读传统纸质期刊的读者群仍会在较长时期内大量存在。

        “要与新媒体一争高低,就要变身融入新媒体时代”

        《中国新闻出版报》:面对数字化大潮,传统期刊应该如何调整发展战略和方向?

        文建明:传统期刊应该认真审视数字化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尤其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和潜力,而无需妄自菲薄甚至悲观失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期刊单纯固守就可以了。数字化时代毕竟是期刊出版未来的发展趋势,传统期刊要在新的竞争环境中赢得市场与地位,关键是要扬长避短,强化自身的独特优势。

        《中国新闻出版报》:传统期刊怎样才能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文建明:套用曾听过的一句话,“要想不被狼吃掉,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也变成狼。所以,传统媒体要与新媒体一争高下,就要变身融入新媒体时代”。归结起来,我认为应该做好3个方面。

        首先,利用优势,寻找期刊发展新模式。一方面,要改革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重塑市场主体,尽快在企业内形成有效率、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微观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必须练好内功,提升内容,打造精品。这是期刊在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作为内容提供商在与技术供应商、渠道运营商合作中的重要砝码。此外,还要有创新思维,处理好与其他各方在产业链中的合作关系,对经营方式和营销策略进行重新整合和开发,尽快找到新的、适合数字化时代的经营模式。

        其次,互利共赢,主动与新媒体融合。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传统期刊多年积累的品牌、内容、渠道等资源,积极推进广告、发行、品牌活动的整合策划营销,深度挖掘配套出版资源,开发相关新产品,延伸价值链,增加附加值,努力实现期刊品牌和内容资源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也要站在新媒体的高度,针对新的媒介载体、传播方式及读者阅读需求,在内容生产和经营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再次,联手整合,发展期刊产业集群。中国期刊业要真正做强做大,必须主动创建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化大生产的新业态,走集约化经营道路。

        “资源配置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

        《中国新闻出版报》:家庭期刊集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文建明:家庭期刊集团无论从综合经济实力,还是整体规模,都与国内的其他传媒集团存在着较大差距。其中,资源配置问题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

        首先,作为传统黑白形态杂志的《家庭》,面临着形态落伍、读者老化、缺乏后劲的严峻局面,亟待进行全面的更新换代。我们希望《家庭》品牌全媒体升级项目和“家家网”新媒体社交平台项目,能够进入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获得国家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其次,集团目前只有5种期刊,数量少、品种较单一,与期刊集团所应具备的产业规模和行业地位都极不相称,也制约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期刊主业。再次,如果能够成立广东家庭出版社并在走出去项目上得到政策支持,无疑是向海外传播推广中国家庭文化的良好途径和方式,这既是配合党和政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思路的自觉行动,也是家庭期刊集团自身做强做大的内在发展需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坚守走出去梦想
下一篇:三十载成长 十年华丽蜕变——家庭期刊集团探索转型突围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