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成长 十年华丽蜕变——家庭期刊集团探索转型突围路

2012-05-30 10:38:00   来源:    点击:

   

  从1982年《家庭》杂志创刊到2002年家庭期刊集团成立,《家庭》已经走过整整30年历程,家庭期刊集团也历经了10年蜕变:由最初一本杂志发展到拥有《家庭》、《孩子》、《财讯》、《赢未来》、《尚流》等5本期刊,其中,核心刊《家庭》目前月发行量200多万份,在文化综合类期刊中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集团先后创办网站、影视音像制作公司,涉足图书出版、电子商务、移动媒体、房地产等领域,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光盘生产线的期刊单位,形成了很强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

  危机传统期刊共同的现状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数字出版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而汹涌澎湃的数字出版浪潮,却让“影响”和“冲击”变成期刊界不愿面对的现实,众多传统期刊纷纷遭遇发展危机。

  从国际期刊市场来看,一些期刊界巨头现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比如,著名的《读者文摘》申请破产保护,创刊90多年的日本女性期刊《主妇之友》、创刊70多年的美国美食期刊《美食家》、好莱坞权威电影杂志《首映》等相继停刊。在国内,许多传统期刊的广告、发行市场份额及收入也因新媒体的挤压而不断萎缩……

  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媒体发展浪潮和有些艰难的传统媒体生存环境,家庭期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建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的期刊市场环境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期刊的运作、经营理念已经远远无法与新媒体的高速运转相匹配。在互联网冲击下,传统期刊尤其是情感类期刊的广告和发行呈现下滑趋势”。确实,业内对传统期刊的未来弥漫着一种悲观气氛。

  改革摆脱困境的不二选择

  作为创办了30年的名牌老刊以及成立了10年的全国首家期刊集团,在当前媒体竞争格局和市场环境下,家庭集团亦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压力。于是,究竟该如何摆脱困境,实现刊社新的发展,成为“家庭人”思考的课题。

  “改革与发展,是我们最迫切的任务。要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停顿不前。”文建明这样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家庭集团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寻找业务发展突破口,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深化内部改革。

  改制度。家庭集团在对现有机构设置进行人员精减、合理调配并新增部门的同时,大力开展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涉及企业人、财、物管理的14项规章制度,使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减少经营管理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保证科学规范操作。从2011年起,集团的财务核算由原来的收付实现制改为现代企业通用的权责发生制,使杂志销售和广告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处在监控之中。同时,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人员选配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员工双向选择。

  改内容。文建明说,“读者需求的变化,要求我们进行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的创新,使《家庭》由情感类刊物向家庭生活类主流杂志转变,增强家庭生活领域的舆论引导力和话语权”。据了解,在明确“回归家庭、回归新闻、回归主流”的办刊理念后,集团对《家庭》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改版提升,在刊物内容上引入分板块的运作方式,强调重点选题策划,着力打造刊物社会影响力,所策划采写的重大题材频频出彩,月总发行量自2011年8月起连续5个月保持稳定上涨趋势,总回升量达23.4万册。

  在内容质量提升的同时,集团通过增张提价的策略缓解成本压力,并大力拓展发行市场。2011年,《家庭》成功进入陕西、内蒙古、贵州、四川、广东等省区的农家书屋项目,全年达81万份;海外的发行渠道方面,除原有的东南亚、加拿大市场外,新辟欧美、澳洲市场,全年海外发行销量增长5520册。

  改方式。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集团在多元化发展上努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一方面想方设法提高现有项目的赢利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项目,争取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新创办的《赢未来》作为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和广东第一本全媒体杂志,全力为大学生就业打造平面杂志、网络、手机、视频等跨媒体同步宣传服务平台。

  集团在数字出版、移动媒体和品牌延伸方面也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比如,策划推出《家庭》、《孩子》的活媒体应用——亲子文化立体传播平台项目,成功申报了2012年广东省文化产业基金项目。此外,先后达成老人手机、音箱和睡眠枕头的贴牌销售项目。

  转型实现飞跃的必由之路

  数字出版的冲击,是否真的就如洪水猛兽般不可抵挡?面对市场变化,像《家庭》这样的老刊究竟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对此,文建明认为,数字化是出版技术手段的一次革新,而历史已经证明,传统出版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极大地推动了出版业的发展。我们应该用一种客观、冷静和理性的态度来看待。转型升级或将成为拯救传统期刊的上策。

  文建明提到,家庭集团将始终坚持立足主业,紧跟读者需求和市场变化,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推动期刊主业的升级转型,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一方面,要提高《家庭》、《孩子》、《赢未来》等现有期刊产品的质量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及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的期刊产品。目前,适应现代杂志经营理念、以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全彩新《家庭》和《完美婚礼》杂志正在酝酿中。

  随着文化产业跨地域、跨领域兼并重组大幕的拉开,家庭集团也将朝着跨媒体、跨区域和跨行业方向延伸发展。据了解,集团将重点发展新媒体领域。目前,已经与中国移动达成协议,还将与手机生产商合作手机软件,开发亲子文化立体传播数字平台以及服务于家庭用户的“家家网”跨媒体家庭新文化服务平台。此外,集团将充分利用上级主管部门广东省妇联的丰富资源和特有优势,借助家庭的品牌影响力,在家庭教育、家政婚庆服务等方面进行开发拓展,实现第三次售卖,并利用自己的资本优势进行对外股权投资。在内部改革上,家庭集团将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管理运行机制和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深化内部机制体制改革,形成高效、科学、民主的管理体系,为全面推动集团改革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由刊办集团向集团办刊转变,由单一经营向多元经营转变,由传统经营向创新经营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打造成为以传媒业为主体,实现跨媒体、跨区域和跨行业发展,实力雄厚、影响广泛的大型现代文化产业集团。”文建明说道。这是家庭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推动下,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也将指日可待。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传统期刊主动融入“狼时代”
下一篇:把好导向做优品牌创新发展上海召开报刊管理工作会议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