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导向做优品牌创新发展上海召开报刊管理工作会议

2012-05-30 12:29:00   来源:    点击:

   

    5 月11 日,上海召开报刊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上海报刊工作情况,安排部署近期及今后一段时期报刊改革、发展和管理各项工作,以新闻出版业良好态势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世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在新闻出版总署、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上海新闻报刊业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目前,上海共有报纸100 种、期刊622 种,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三和第一。2011年,全市报刊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显示出上海报刊在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中日臻成熟、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上海报刊注重内容建设和质量建设,坚持“专、精、特”的定位管理,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报刊。在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评选中,上海有6 种期刊入围,涉及科技、文学、社科多个领域,其中《低压电器》、《收获》获政府奖,《细胞研究》、《化学学报》、《故事会》、《社会》获提名奖,获奖总数占全国10%,列全国地方省市之首。在第21 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由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共同刊发的《上海世博会纪略》获一等奖,文汇报《黄鱼的叫喊》获二等奖,解放日报的“解放分析”获新闻名专栏一等奖。“新民晚报”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上海首个新闻媒体中的中国驰名商标。
    会议强调,上海报刊业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为引领,着力做好舆论宣传,着力加强服务管理,着力推进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上海报刊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党的十八大、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和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明确了今年报刊管理工作的四个重点方向:一是把好导向。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唱响主旋律,策划推出更多主题好、导向好、有份量、有影响的宣传报道。强化主管主办制度,改进和加强对所属报刊的管理,规范采编行为,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报刊出版秩序。二是做优品牌。以报刊质量建设为抓手,推进报刊综合质量评估,加强报刊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扶持、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品牌报刊,使之成为上海报刊业发展的新亮点。三是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加强改革与创新,稳妥推动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不断优化上海报刊业结构。坚持项目带动,突出试点示范,积极推动上海报刊数字化转型发展。四是带好队伍。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不断创新报道内容、形式和手段,培养一批名编辑、名记者,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公信力。
    会议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丽主持。来自本市报纸、期刊出版单位和有关报刊主管主办单位以及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三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十载成长 十年华丽蜕变——家庭期刊集团探索转型突围路
下一篇:科技期刊剽窃文章作者至少3年禁发论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