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率先完成第二批报刊转企改制

2012-07-03 14:55:00   来源:    点击:

   

继今年年初完成首批23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之后,截止到今年5月底,江西省又有47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实施转企改制,并基本完成各项改革工作。记者日前从新闻出版总署了解到,江西省是全国最早上报第二批改革实施方案的省份,也是目前唯一完成两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省份。

    周密部署,5月底完成阶段性任务

据了解,江西省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2月以来,江西更是将深化包括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在内的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推进改革工作。

    据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书记苏荣亲自担任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个月内专门召开3次省委常委会、一次省委(扩大)会议和一次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动员会,对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510,又召开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会议,对改革攻坚战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要求5月底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

    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江西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方案批复意见,截止到525,除26家都市报、晚报、地市广电报暂不转企改制外,全省第二批47家文化、艺术、生活、科普以及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行业性报刊出版单位和隶属于企业法人的报刊出版单位已全部实施转企改制,基本完成了清产核资、职工安置、交纳社会保险、与在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和企业法人工商注册登记等各项工作。此次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工作涉及人员656人,其中转入企业513人,占78.2%;调转134人,占20.4%;提前离岗9人,占1.4%

    部门合作,全程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各单位在改革中面临的难点问题不一。但江西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不仅做到了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而且做到了各报刊出版单位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

谈到如何确保这项改革工作积极、平稳、有序并扎实有效地推进,这位负责人总结说,就是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严格督促检查、主动协调服务。“具体来讲,首先是深入调研指导,研究制订改革政策措施。”据介绍,江西先后召开了6个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负责人及其主管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对省直非时政类报刊逐一进行摸底和约谈。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对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和难点问题做好相关解决预案。

    其次是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推进改革。据了解,江西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员分片联系、对口负责,深入相关单位全程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成立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积极联系报刊出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帮助理清思路、解决难题,同时建立局领导分别联系改革单位的督查机制,每位党组成员联系若干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和主管部门,负责督导和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省委办公厅、组织部、政研室、编办等部门和省发改、财政、人社、税务、工商、国资等厅局大力支持和配合,快事快办、特事特办。

    此外,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在改革启动之初便着手制定改制操作规程,并区分报刊不同情况,分批次、分类型、分难易先后召开省直报刊单位改革推进会。

    与省财政、工商等部门举办改革工作培训班,详细讲解转企改制的步骤、程序和工作要求,解答各种疑惑,扫清操作上的障碍;与省财政、工商等部门针对清产核资、工商登记等关键环节碰到的共性问题及时协商,采取“一站式”服务和“即来即办”的办法,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三个结合,激活改革发展动力与活力

    江西省非时政类报刊改革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除了省领导高度重视,高规格有效推动改革外,主要还得益于干部职工的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以及报刊业希望借此推动自身发展的迫切愿望。

    要赢得拥护和支持,改革的政策措施必须到位,职工的合法权益必须保障。据了解,江西省的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始终贯彻省委有关“以人为本,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确保财政支持不减少”的指示,严格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关于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优惠政策,并在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比如,通过补缴转企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给予转企人员一次性补助等措施,使职工的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和完善,职工去留得到妥善安置。

    消除职工思想顾虑的同时,改革也要为报刊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条件,以激活其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通过改革,一方面,使出版单位的债务问题得到解决,历史包袱得以消化;另一方面,以改革促发展,推动了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

“我们始终做到‘三个结合’:将改革与加快发展结合起来,与整合资源结合起来,与优化报刊结构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做大做强做优一批、关停并转一批的目标。”据该负责人介绍,在改革工作中,有17种报刊进行重组整合(其中江西省出版集团8种,省文化厅3种,省总工会、省工信委、省电力公司分别2种)整合成为5家全新的法人报刊出版企业;有4种报刊予以停办并划转到其他新闻出版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支持重点报刊企业或有实力的新闻出版企业做大做强,全省初步形成江西日报传媒集团、南昌日报传媒集团、江西教育期刊集团和江西省报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4个报刊集团,成为江西省此次体制改革中的先进典型和全省骨干报刊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期刊界"一号多刊"成潜规则 增刊长篇卷是重灾区
下一篇:近5年国内动漫期刊生存状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