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国内动漫期刊生存状况

2012-07-03 14:57:00   来源:    点击:

   

2008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中国动漫产业在巨大的历史机遇下,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截至2010年,漫画出版物从8200万册增长到3.47亿册,电视动画从82300分钟增长到26万分钟,跃居世界前列。动画电影从12部增长到27部,新媒体动漫从不到2万件增长到十几万件。产值过亿的企业有13家,还有广东奥飞、湖南拓维2家上市企业,全年动漫产值规模达470亿。在动漫产业链的第一环——漫画期刊,原创漫画期刊已经占据国内85%以上的市场份额,大量杂志创刊、复刊,如《嗨漫》创立于20104月,《飒漫画》创立于20089月,《北京卡通》复刊于20099月,《尚漫》创立于20111月,《漫画BAR》创立于20089月,《漫画SHOW》创立于20092月,《漫仔漫妞》创立于20104月,2009年底,《知音漫客》与《漫画世界》相继周刊化。从这其中涌现出了《知音漫客》、《漫画世界》等发行量、影响力堪称世界一流的明星刊物,《知音漫客》目前月发行量520万份,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国家和地方通过各种形式对本土动漫产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扶持。建设动漫产业基地,向动漫企业免费或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提供办公场所与配套设施;启动动漫企业、重点动漫产品和重点动漫企业的认定,进而给予各种税收优惠;实施各种扶持计划与精品工程,对入选项目提供资源支持与拨款补贴;举办各种动漫展会、论坛,为动漫企业、产品和人才提供展示、交易、交流、推广的平台;评选动漫企业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组织国内动漫企业参加了欧美日国际知名展会,为动漫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支持,等等。

但与此同时,混乱、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令很多动漫刊物举步维艰,停刊、转型、倒闭屡见不鲜。漫画期刊市场上约有半数的刊号在不断易主,大量的刊物活不过两年,神界公司总经理邵青称其为“毒药”。究其原因,不少刊物在进入市场时根本就没想明白自己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迎合政策利好而匆忙上马,以至于有时换个老总就能关掉一本刊。由《特别关注》杂志社打造,20116月创刊的《特别优漫》杂志一度声势浩大,也在短短一年后黯然下马。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第一本漫画刊物《漫画月刊》20113月入驻国家动漫产业基地河南基地,并享受有关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同在河南的漫漫看(郑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虽然也已经免费入驻郑州市惠济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一年,但争取中的国家动漫产业政策补贴一直无果。漫漫看公司的发行部经理李付兴个人认为,产业基金到了地方经办起来颇有难度,主管部门权限很大,为了拿国家补贴直接催生了相应的政府公关和虚假项目,拿不拿得着不完全取决于企业和刊物的经营情况。事实上动漫企业如果把政策扶持当作生存基点,则必然不能生存。神界公司也承接了不少国家的重大理论研究课题与大型动漫展会项目,但邵清也认为,国家补贴应当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多方制约中努力求生

刊号依然是制约动漫期刊发展的瓶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市面上存活中的刊物不下50种,但其中相当一部分采取了共用刊号或音像号的擦边球形式,还有少量刊物游走在书号代刊号甚至没有任何出版证号的灰色地带。在新刊审批从紧从严的背景下,经营不景气的旧刊物的刊号成为了稀缺的流通资源,很多新刊的诞生以此为基础,出现了不同公司风马牛不相及的多份刊物共享一个刊号的景观。民营公司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中天然处于劣势,漫漫看(郑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发行部经理李付兴告诉记者,公司的主打刊物《漫画先锋》刊号即来自曾经的知名刊物《花季雨季》。

价格方面,国内第一方阵的漫画期刊几乎都已经将定价降至58元左右,仅以发行而言,动辄数十上百页的容量,全彩印刷,大量赠品,高企的印刷与物流成本都在挤压漫画期刊的利润。哈尔滨出版社旗下面向中学生的动漫资讯杂志《嗨漫》,题材主要是动漫新闻、动漫评论、COSPLAY等相关内容。负责人赵博凯向记者坦言,虽然也在领取国家的拨款补贴,作为一本资讯杂志在动漫期刊中活得尤其艰难,由于版权等问题,现阶段资讯杂志难以介入衍生品开发,主要依赖发行收入,而25000册的期发行量仅能维持10人团队的正常运营。赵博凯一方面对于现在动漫期刊裹挟全行业的印刷高端化、赠品扩大化颇有微词,视之为隐性价格战,是在绑架行业的竞争秩序;另一方面也认为很多杂志依然定价偏高,伤害了小读者的购买欲望。他寄望于通过降低印刷成本,进一步将市场向薄利多销的方向推动,同时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

至今未休的中日画风之战

为从日系漫画中突围,神界公司最早提出“新中国漫画”的概念,构成要素包括全彩色印刷、高密度叙事、强烈的变形等特征,现在国内主流的漫画期刊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这个定义。如典型日漫一册100页的容量,包含的情节、包袱在中式漫画期刊中可能一两期就已说完。神界为此做了很多探索,总经理邵清说,以他们他们的章回体创作范式为例,对于篇幅、桥段、包袱、点缀均有严格把控。但与神界的拳头产品“四大名著”漫画版广泛吸取了传统连环画白描手法与工笔重彩等形式不同,大多数期刊在画风上依然偏向日系,相对粗糙。也有逆潮流而上的勇者,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尚漫》杂志在国内普遍采用彩色四拼一的形势下,主要选用了传统日系黑白一拼一画面的形式,画面冲击力更强。《尚漫》认为这极大提高了作品质量和读者年龄层,并且更符合漫画的国际化趋势,自信黑白作品的后期制作不会受影响。

单行本创造的千万版税

国内漫画期刊现在稿酬普遍偏低,用邵清的话说简直就是“低得离谱”,因而单行本版税成为了漫画作者的重头收入来源,随之产生了版税收入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明星作者,在动漫粉丝群中人气惊人。而漫画期刊由于定价偏低且广告收入少,本身盈利甚微,也有很多依赖单行本带来的销售收入。《漫画世界》成功策划出品了《乌龙院》、《爆笑校园》、《兔子帮》、《泡面超人》、《兔子帮》、《无赖熊猫》等幽默漫画图书;《知音漫客》策划出品了《偷星九月天》、《暗夜协奏曲》、《神精榜》等单行本;《飒漫画》策划出品了《嘻哈小天才》、《嘻哈奇侠传》、《呛辣校园俏女生》、《撞上天敌二次方》等;《漫画派对》策划出品了《阿衰on line》、《戏游记》、《豌豆笑传》、《莫林的眼镜》等卡通故事丛书。优秀原创作者已经成为漫画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各家竞相出招加以培养。比如作品在《尚漫》杂志上进行连载,作者首先可以拿到杂志连载稿酬;该作品在i尚漫网站上,是部分收费阅读作品,该部分收入作者同样可以得到分成;该作品已经出版两本单行本,作者也会拿到版税;该作品通过无线运营,如与中国移动阅读基地、动漫基地合作,产生收益,作者也会有分成。多项收入,支持作者更好地创作,同时各项业务的推动,会把作品带到更多读者的面前,实现最大化的传播。《尚漫》还推出了“中国原创漫画振兴计划”,将投入数百万资金,用于作者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发展衍生品 进军新媒体

《知音漫客》已经以期刊为中心发展出全方位产业链,业务涵盖期刊出版、图书出版、周边产品开发、数字出版、动画制作、游戏开发、电子商务、网络社区、互动营销、发行运营、动漫培训等多个产业。应当说,国内漫画期刊已经达成行业共识,衍生品等全产业链的立体开发才是高附加值的赢利点所在,是漫画期刊的未来。《漫画月刊》的总编师东向记者介绍,《漫画月刊》的多元化经营收入已经占据总营收的58%。一个日本原装授权生产的手办(塑料人物模型)含邮费、关税购买价需200~500元,而国内玩具厂家盗版制造的手办,粗制劣造,仅售10-20元。高额的利润空间损失殆尽,产业链不完整是国内动漫产业最大的问题,这方面的认识还需要大力培育,方能支撑消费市场。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读者会选择通过网站、手机以及其他终端来阅读动漫,而新媒体也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兴动漫发布平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来越成为重要力量。定位为原创动漫全媒体出版平台的i尚漫,整合了《尚漫》杂志、图书、网站、无线、以及其他阅读器等阅读载体,对国内优秀的原创漫画进行多渠道覆盖,载体间联合推广营销,率先彻底转变漫画作品发布渠道单一的现状。市场总监蒋蓉介绍,目前i尚漫平台已出版发行各类型漫画单行本15本,2012年起每个月都将有若干本尚漫全新漫画单行本面世。除漫画单行本外,i尚漫平台更致力于新媒体平台方面的拓展。i尚漫网站提供漫画的在线阅读,更与多家运营商合作提供漫画的手机无线阅读,此外,i尚漫Android客户端也早已上线,“尚漫画HDiPad客户端更是创下了上线三天内,便达到1500下载量的优秀记录。新媒体也许将为中国动漫产业注入一股长期的发展动力。

 

                                                                                                     来源:中国图书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江西率先完成第二批报刊转企改制
下一篇:专业期刊如何防范学术不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