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论坛有共识——数字化时代创新是期刊发展的原动

2012-09-05 14:49:00   来源:    点击:

   

2012上海书展“书香中国”上海周组委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上海市期刊协会、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复星书刊发行产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外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上海期刊创新”论坛在上海书展期间举行,来自上海有关期刊的200 多名主编和负责人出席了论坛。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丽在论坛上致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创新转型“数字”引领》的主旨报告。张民生委员从国际教育界创新的角度,介绍分析了美国新媒体发展现状和案例,以及对我国教育与出版业带来的影响。他指出,这些年,国际教育界已利用新媒体对现有的教育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的革命。电子书包、开放大学,新的教学模式已让我们眼花缭乱。而未来的教育目标就是让任何人都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而未来的出版业也同样会因为新媒体的发展而产生颠覆性的革命,使我们享受到最好的出版资源。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何承伟作了《传统期刊与数字化的碰撞和链接》的演讲。何承伟副会长认为:“进入数字化时代后,对传统期刊出版人来说,面对数字化浪潮,应该将对抗转变为链接。不应该认为是数字化代替了传统出版,抢了传统出版业的饭碗,而是要以有价值的编辑理念为起点,把最有效的信息,通过多种媒体的形式加以表现。”他指出,在坚持内容建设、品牌建设的同时,要看到重中之重的不仅是要有内容,更要有灵魂,这样才能吸引读者。他认为期刊的领军人物尤其要学会在数字化时代生存,使期刊在转型中不断创新和发展。

上海市期刊协会陈和会长从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及国际化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期刊创新实践活动的情况。

论坛上,上海复星书刊发行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刚发布了期刊零售上海市场趋势分析报告。上海大学期刊社、《检察风云》杂志社等九家期刊出版单位作了期刊创新实践书面交流。

此次论坛使上海期刊界进一步了解了国外新媒体发展的进程和对我国期刊业带来的重要影响;体察到新媒体正以其技术群体化、科技社会化和发展进程高速化的优势冲击着传统办刊理念。同时也对世界著名期刊在平板杂志、手机杂志、按需杂志、触感杂志、社交媒体、网上书报亭、付费墙、电子商务、LBS3D、二维码等各种新媒体形态上进行探索与创新的实例引起了深思。

《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未来5 年是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到2020 年,传统出版单位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上海作为我国期刊的发源地和重镇,将不断实践创新,努力推进体制改革,加速数字转型,实现传统媒体核心竞争能力与信息网络传播技术的深度融合。

 

 

                                                                (理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1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发布
下一篇:2012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圆满落幕本市及兄弟省市百余种期刊参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