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国际化与人才队伍建设论坛”日前举行

2013-05-24 13:05:00   来源:    点击:


           由上海大学、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韬奋基金会上海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期刊国际化与人才队伍建设论坛”,于2013年5月15日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巡视员李新立、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赵昌平、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陈和、韬奋基金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曹俊德,以及本市期刊界、出版界人士近百人出席论坛。
        论坛首先举行了上海大学主办期刊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的首发式,主编罗宏杰教授宣布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正式创刊,并介绍了该刊国际化的办刊模式和发展目标。论坛主持人赵昌平代表各主办单位和上海市出版界对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的正式创刊表示祝贺。
        论坛围绕中国期刊尤其是中国学术期刊参与国际竞争、实施“走出去”战略展开研讨。议题包括,国际期刊界通行的办刊理念、编审模式、运作规范、评价体系和发行方式,如何与国际知名出版商开展有效合作,如何组建高水准、高效率的学术期刊编辑团队,如何提高学术期刊的学术质量、内容水准和国际影响力,以及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这一战略目标对于从业人员能力、素质的要求等。
        论坛邀请到德国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集团全球出版执行副总裁Dr. Hubertus Riedesel先生,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亚洲地区副主编倪亦靖先生,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自然》执行编辑、麦克米伦科学通讯全球总监Nick Campbell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期刊社执行社长毛邦河先生担任嘉宾,并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人员就上述议题以及其他相关的问题与嘉宾展开讨论、进行互动。
        李新立巡视员作了总结讲话,认为中国学术期刊在集群化、国际化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绩,如上海大学期刊社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命科学期刊社等已率先尝试。但是,总体上还任重而道远,提出要在期刊集群化、提高期刊质量和与国际出版商合作上下功夫,而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表示出版管理机构将会在期刊国际化和人才培训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论坛由上海大学期刊社与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共同承办。(上海大学期刊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期刊违规被责令停业整顿
下一篇:总局责令两违规期刊停业整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