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责令两违规期刊停业整顿

2013-06-04 11:12:00   来源:    点击:

   

        为规范期刊出版秩序、净化学术期刊出版环境,依据相关规定,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分别给予《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考试》两种违规刊发学术论文的期刊停业整顿6个月和3 个月的行政处罚。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通过对“网上中介公司、网站”所代理的期刊进行监测,发现一些不具备学术出版条件的非学术期刊存在违规刊发质量低劣学术论文的问题。这些期刊为追求经济利益,缺乏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出租、出售、转让出版权,刊发劣质学术论文牟利,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其中,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对外转让出版权,允许并默认广告经营者参与期刊组稿等出版活动;同时,中国对外贸易杂志社内部管理混乱,其通联发行部将广告公司负责组稿的论文传送给中国知网等论文收录机构,使大量中文论文以《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名义长期被中国知网收录,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造成不良后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予《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停业整顿6 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立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光明日报社主管主办的《考试》杂志使用同一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出版8 种不同版本的期刊,其中6 个版本刊登各学科教学辅导类内容,两个版本刊登学术论文,且申请了7种不同的邮发代号单独订阅发行,存在“一号多刊”违规行为;同时,该刊与江苏、北京等地教育机构合作,转让出版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给予《考试》停业整顿3 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终止对外违规合作,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这两种期刊存在的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学术期刊与非学术期刊的界限,严格学术期刊出版资质和要求,建立学术期刊准入和退出制度、学术期刊编辑责任制度,切实把握好学术成果的确认、发表及评价环节,提高期刊学术水平;建立学术期刊综合质量评估制度,构建学术期刊发展长效机制,促进学术期刊提高质量;实施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对学术期刊忽视学术质量、靠收取版面费牟利问题实现标本兼治。
        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明确要求,各期刊出版单位严格按照其办刊宗旨和业务范围出版,非学术期刊不得出版理论版、学术版等,不得收取版面费;学术期刊要完善编辑审稿流程,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学术质量,不得由其他单位和个人代理发表论文,要严格把关,杜绝刊载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文章;有关学术期刊收录机构要制定规范的收录流程,不得收录非学术期刊、以书号形式出版的学术期刊、利用境外刊号出版的学术期刊及其他非法学术期刊,自觉维护学术期刊出版秩序。
        同时,明确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刊发学术论文期刊的监督管理,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加强审读和监测,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学术出版行为;对非学术期刊超越业务范围刊载学术论文收取版面费的,依据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对不具备学术出版资质和能力,刊载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学术期刊严肃处理;对以书号形式出版学术期刊、学术集刊的出版单位予以处理和规范;对伪造刊号、利用境外刊号出版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的非法行为及非法论文中介机构,予以严厉打击和取缔。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查办一批重点案件,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进一步完善相关学术期刊评估体系,奖优惩劣,引导学术期刊注重学术质量,提高出版水平。(鲍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期刊国际化与人才队伍建设论坛”日前举行
下一篇: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