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做科学精神的启明星 一 《科学画报》创刊80周年

2014-01-27 11:27:00   来源:    点击:

   
    “1962年,我第一次为《科学画报》撰稿,并用挣来的3元稿费买了一本德文字典,当时我正在学习德文。”11月27日,在纪念《科学画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上,著名科学家杨雄里院士特意带来了两本珍藏半个多世纪的书刊,讲述了他与《科学画报》结缘至今的故事。
      当天,杨雄里、叶叔华等11位著名科学家和学者、作者、读者代表200余人,一起回顾了《科学画报》逐步成长为一流科普期刊的风雨历程。
      在我国,有着80年悠久历史的期刊屈指可数,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科学画报》就是其中之一,1933年8月由中国科学社创刊。80年来,这本杂志对提高读者科学素养、启发青少年爱好科学和投身科学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天,《科学画报》仍延续前辈的办刊理念,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传播给读者,尤其要传播给青少年读者,激励他们走上科学强国的道路。2005年,杂志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2009年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
      《科学画报》创刊80周年之际,43位院士为刊物题词。路甬祥院士题词鼓励《科学画报》以“传播普及科学知识为己任,弘扬创导科学精神为职责”;徐匡迪院士题词称赞它“图解科技奥秘,画启智慧火花”;叶叔华院士题词期待它“坚守科普阵地,再创辉煌业绩”。
      据了解,目前杂志社开展书刊联动出版,编辑出版了《科学家带你游世博》《公共安全自我防范》《什么可以吃》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图书。此外,杂志社还开设了官方网站、博客、微博等,借助数字化力量传播科技,并建立与读者互动的开放虚拟社区,拟定了“科普多媒体数据库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科协刊群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下一篇:数字化转型:做“减法”不做“加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