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研究》复刊 老牌文化杂志拥抱新技术

2016-06-28 11:12:00   来源:    点击:

        3月18日下午,“《书法研究》复刊专家座谈会”在上海书画出版社举行。座谈会一方面回应复刊的话题,另一方面总结办刊经验,推进新刊建设。
    《书法研究》创刊于1979年,是一本书法学术刊物。当年的《书法研究》几乎囊括了书法研究领域精英所撰之稿,它的发行量最高达10多万份。但在书法研究者分流、书法爱好者群体萎缩的背景下,发行量跌至低谷的《书法研究》于2008年停刊。
    今年3月,《书法研究》正式复刊,推出春季号。在传统期刊业遭遇发展“严冬”的环境下,《书法研究》逆势复刊的原因、底气何在?“学界有呼声,书坛有需求,读者有渴望。”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当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国家战略指引下,书学研究必将迎来百家争鸣、百花争妍的春天,曾为中国书学作出贡献的理论阵地《书法研究》不能缺席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决定正式复刊《书法研究》杂志,继续以纯学术的定位,参与到中国当代书学的学术建设中来。”
    据介绍,复刊后的《书法研究》一方面将充分运用品牌的号召力,建立自己的作者群、读者群;另一方面将突破传统出版的局限,积极运用现代传播技术手段,如微信公众平台和微网站等,帮助优秀成果获得更为广泛的传播效应。与会专家也对杂志发展表达出殷切希望。上海书协副主席戴小京说,希望《书法研究》能实现书法传统文化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推广传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45家文学期刊联合抵制一稿多投
下一篇:科学谋划 聚力发展 上海学术期刊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