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聚力发展 上海学术期刊再上新台阶

2016-07-05 11:08:00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目前,上海共有期刊 626 种,其中 社会科学类期刊 267 种,自然科学类期 刊 359 种;中央部属单位在上海出版的 期刊 218 种,上海地方期刊 408 种。期 刊从业人员 5300 多人。期刊年营业收 入近 15 亿元,利润总额逾 2 亿元。
       2015 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初步 认定,本市学术期刊 403 种,其中,社 科类期刊 123 种,科技类期刊 280 种。 主要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学术 团体等单位。10 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 电总局审核,共有 389 种学术期刊通过 第一批认定,占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初步 认定总数的 96.53%,占上海期刊总数的 62.14%,占全国首批认定 5737 种学术 期刊的 6.78%。 
      在经总局审定的 389 种学术期刊中, 社会科学类期刊 115 种,自然科学类期 刊 274 种。 
      本市高校学术期刊共计 144 种,其 中,中央部属院校 91 种(含教育部 89 种,其他部委 2 种),地方院校 53 种(含 市教委 44 种,其他委办局 9 种)。在 144 种高校学术期刊中,社会科学类 期刊 77 种,自然科学类期刊 67 种。
      上海英文学术期刊共计 41 种,其 中社会科学类期刊 11 种,自然科学类期刊 30 种。 
      二、学术地位 
      近年来,在整个纸媒面临很严峻的 形势下,市新闻出版局突出重点,克服 难点,积极探寻撬动发展的支点,工作 中呈现了很多亮点。在学术方面,上海 学术期刊一直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处于领 先地位。 
      (一)上海学术期刊入选 SCI 等国 际顶尖评价体系 
      上海高端科技期刊已跻身国际一 流,影响力不断提升。据 2015 年美国 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 SCI 收录中国期刊共计 174 种,其中上 海期刊有《细胞研究》、《分子细胞生 物学报》、《分子植物》、《中国药理 学报》、《亚洲男性学杂志》、《神经 科学通报》、《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 报》、《纳微快报》、《中国光学快报》、 《运动与健康科学》、《中国化学》、《化 学学报》、《应用数学和力学》、《有 机化学》、《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B 辑》、 《无机材料学报》、《数学年刊 B 辑》、《核 技术》、《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等 19 种, 在全国占比 10.92%。 
      根据汤森路透集团引证报告的分 区,影响因子学科排名的 25%、50%、 75%、100% 依次为 Q1、Q2、Q3、Q4 四个区, 所以 Q1、Q2 区的期刊影响力较高。上 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期刊社出版 的《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 《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和 《分子细胞生物学报》(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三 刊 影 响 因 子 继 续 保 持 在 Q1 区 水 平。 其 中,Cell Research 影 响 因 子 再 创 新 高, 达 12.413, 在 SCI 收 录 的 184 种 国 际 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 13 位; Molecular Plant 以 6.337 的影响因子 在 SCI 收录的 200 种国际植物科学领域 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 9 位;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的影响因 子为 6.771,在 SCI 收录的 184 种国际 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 31 位。《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 的《中国光学快报》(Chinese Optics Letters)影响因子为 1.851,在全球 被 SCI 收录的 86 种光学类期刊中排名 32,进入全球排名的 Q2 区。
       除了 SCI,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The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LM) 建立的国际性综合生物医学信息书目数 据库 MEDLINE 及其基于网络的搜索系统 PubMed,是目前全球生物医学领域应用 最多也是最重要的文献数据库系统。截 至 2015 年 6 月 30 日,MEDLINE/PubMed 共收录中国(大陆)期刊 109 种,其中 上海有《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 《中国药理学报》、《亚洲男性学杂志》、 《细胞研究》、《分子细胞生物学报》、 《运动与健康科学》、《神经科学通报》、 《分子植物》、《结合医学学报》、《生 理学报》、《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 杂志》、《上海口腔医学》、《中国医 疗器械杂志》、《法医学杂志》等 14 种, 占 13.86%。 
      (二)上海学术期刊入选国内顶尖 评价体系 
      上海共有 16 种科技期刊入选“2015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占全 专题研究 Z ZHUANTI YANJIU 2016.4 上海报刊管理 11 国 175 种的 9.14%;3 种社科期刊入选 “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占全国 60 种的 5%。10 种科技期刊入选 “2015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占全国 175 种的 5.71%,6 种社科期刊 入选“2015 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 刊”,占全国 60 种的 1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书法研究》复刊 老牌文化杂志拥抱新技术
下一篇:“《萌芽》一直充当着‘土壤’角色”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