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炯:期刊引领学术功能不可丢

2016-08-02 14:26:00   来源:    点击:

   

 

“上海期刊馆”作为第26届书博会唯一一个期刊整体展示区域,亮相上海展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中国期刊的发祥地,上海期刊馆本次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回顾了上海期刊发展的光荣历史。展馆布局设计充满现代气息又蕴含浓郁刊香,展馆集中展示了上海各类精品期刊,设有期刊宣传、期刊销售和期刊阅读交流体验区。《世界时装之苑》《收获》《社会》《上海教育》《大飞机》以及《第一财经周刊》等近30家期刊出版单位参展。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期刊作为一种传播媒介,也许会被数字化所替代,但越在这个时候,越要重视对传统期刊的支持。
    “期刊可以发现作者,出版社通过期刊与作者建立联系。”徐炯认为,作为纸质媒介的期刊虽然发行量在下降,但是对于出版本身来说,期刊的功能仍然存在。对于这种功能,各方理应给予重视和扶持,“只有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期刊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型”。
    上海市尤为重视对传统期刊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高端期刊的支持。比如,科技期刊、学术类期刊等专业期刊。在徐炯看来,学术期刊与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决不仅仅是发布科研成果那么简单,相反,期刊同时具有引领学术研究方向、推动学术研究发展以及服务和催化的功能。这些期刊的传统功能不应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丢失。
    对于国内很多优秀科研成果在国外期刊首发的现象,徐炯表示担忧:优质稿源的外流不仅不利于我国期刊的发展,同时对期刊的国际话语权以及对外交流造成影响。他提到,希望上海下一步能够在期刊评价标准的科学化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使之更加完善。同时,鼓励传统期刊按需印刷,避免资源浪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 11 种报刊入选 2016 年全国优秀少儿报刊推荐名单
下一篇:“上海期刊馆”亮相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