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决赛在京举行——李东东刘建生李潞余昌祥王汉民等出席启动仪

2016-12-28 11:34:00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14日至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主办,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期刊协会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的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决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李东东,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巡视员李潞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余昌祥,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汉民,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人事司教培二处处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兆刚,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晓玲,决赛评委专家张小平、宗春启、刘德水、陈光耀,以及近百位参赛选手出席启动仪式。
       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近2万名报刊编校人员参与单位选拔,1000余家报刊单位参加初赛。经过选拔,共有来自中央在京新闻单位和全国29个赛区的33个参赛团队近百位选手参加决赛。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李东东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亲切会见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就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牢记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李东东说,报刊是主流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当前,科技不断进步发展,传媒业态不断丰富,但报刊是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的地位不会轻易改变。因此,在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报刊要努力在内容上融合新兴媒体,在技术上借助新兴媒体,真正成为现代传播体系的核心骨干力量。报刊编校人员要深刻领会到,编校工作是报刊担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基础保障。
       李东东强调,这次大赛意义十分深远,既是对全国报刊编校人员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又开启了着力提升报刊编校质量的新征程,将有力推动全国报刊编校工作在更高起点上继续提升质量。希望选手们通过这次大赛,在新的起点上以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进一步提高编校质量责任意识和职业技能水平,广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巡视员李潞在决赛动员讲话中说,举办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是总局人事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大赛为提高新闻工作者专业素质搭建起学习平台,将进一步强化新闻工作者的编校质量意识,进一步提升报刊编校工作整体质量,进一步夯实新闻出版的基础工作。让广大新闻工作者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让人们看到了整个社会对编辑工作、对校对工作的特别重视;对提高新闻出版队伍自身素质的特别重视;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行家里手”“有十八般武艺”“打铁先要自身硬”诸多要求的特别重视;看到了新闻出版行业中人为人作嫁以身许国、实践事业理想的宏大志向和不懈努力。中国新闻出版事业之树常青,队伍意志弥坚,人才精英辈出、本领炉火纯青,正说明中国新闻出版能够提携各行各业,向世界提供更适用、更精准、更富有成效、更久远持重的中国方案;说明新闻出版业推进党中央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作出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坚强不屈的努力。
       本次大赛主要考查编校人员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时事政治、新闻出版相关法规、虚假新闻防范、新闻伦理、编校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力求进一步提高编校人员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和工作实践的水平。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为笔试,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中央在京新闻单位及所属子报子刊、所属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刊单位及所属子报子刊、所属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报名踊跃,选派了优秀编校人员参加初赛。决赛以现场竞赛方式进行,选手围绕必答题和抢答题进行了激烈角逐。
       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余昌祥在决赛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说,本次大赛是总局人事司积极推动新闻出版人才适应形势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之举,它将有力促进编校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余昌祥说,举办全国性的报刊编校技能大赛,对于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和参赛人员来说都是首次。尤其是决赛阶段,采用现场竞赛的方式进行,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参加决赛的每一位选手,都是中央在京新闻单位和各赛区精心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三场比赛,选手们自觉遵守赛场纪律,主动维护赛场秩序,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团结进取的精神积极参赛,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各位选手实力水平的精彩展现,看到了选手们好学不倦、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看到了参赛团队、业界同仁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余昌祥表示,大赛虽然暂告一段落,但由大赛激发起来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将会成为编校人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的持久动力。希望各位选手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在赛场上的饱满热情和严谨进取的态度与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好的工作业绩,为推动全国报刊编校质量实现更高水平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