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融合提升国际竞力 服务创新重塑市场主体——第二届“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

2016-12-28 11:58:00   来源:    点击:

   布:
      《2016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引证年报报告》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
      本届论坛以“转型、融合、发展——学术期刊服务创新”为主题,探索和论证面向未来、符合国情、实际可行的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模式。
        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为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与研讨的平台,为学术期刊在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指明了新方向和新路径。
      2016年11月22日-23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5家单位联合主办、同方知网承办的“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第二届“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以“转型、融合、发展——学术期刊服务创新”为主题,是在2015年提出的“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在操作和实施层面上的一次深入探索和论证,目的是切实找到面向未来、符合国情、实际可行的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模式,深入推进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
      当前“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科学文化软实力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对学术期刊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功能和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由于传统纸质期刊出版的不断萎缩、国内高水平论文稿源的国际竞争愈演愈烈,期刊出版模式也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诸如此种,学术期刊未来发展路径将如何去走?第二届“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共分主题报告论坛和6个专题分论坛,分别对行业内普遍关注的转型与融合发展战略、出版模式创新、供需融合路径、学术期刊出版定位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邬书林:中国学术期刊需要发挥应有的功能,把期刊作为国家创新的工具
      他认为中国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需要很好的发挥期刊应有的功能,把期刊作为国家创新的工具,作为中华民族在世界赢得话语权的重要工具,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取福祉的工具,恢复期刊应有的本质功能,创新传播知识,提升期刊在整个出版产业,乃至在整个国家的教育文化发展中的应有地位。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要更新观念。把发表创新知识,传播好知识和信息作为期刊的核心功能,来为国家的科研、教育,特别是总书记讲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我们期刊的本质功能。如果不在这个问题上更新观念,把扭曲的功能转回来,期刊就没有未来。如果期刊变成一个炫耀知识的工具,变成评职称用,学生毕业用,这样的话,根本扭曲了期刊应有的功能,所以应该从本质上回归到有没有创新知识,能不能为国家的创新服务,这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最基本的问题。
      第二,要把坚持科学精神和市场运作很好的结合起来。学术影响力最大的期刊,即使是非营利的出版机构,仍然有大量的盈利,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坚持用创新的知识作为衡量发表不发表论文,坚持用科学精神来衡量是不是有创新知识和市场运作并行不悖,这是去年纪念现代学术期刊创刊350周年研讨的第二条重要经验。
      第三,要抓住信息技术革命性的历史机遇。在市场经济运行条件下,一个行业如果社会功能不可替代的话,必须有应有的定位,不仅在市场上要投入你的劳动,接受市场检验。信息技术进步已经为我们更好地、全面地、准确地科学研究提供了支撑,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武器。
第四,要认真研究国际经验。看看国际同行做了什么,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把期刊出版工作做好。
      中国期刊协会石峰会长:在期刊出版数字化、国际化、做大做强与国家创新的总需求下,破解学术期刊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需要寻找有效的实现途径,他提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质量提升、质量把关、出版伦理、出版规范、应用价值、市场价值、学术评价等基本问题都必须同时得到解决。这些基本问题是学术期刊的本质所在,也是转型升级的基本出发点和内在动力。由此,他建议从以服务作者为主转向同时服务作者、读者、机构用户,进一步全面系统的做好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建立转型升级过程中和转型后的市场运行机制,推动上下游同步转型,保证编辑出版发行与传播应用相匹配,最大限度的提升学术期刊的影响力,更好的实现学术出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司长强调,期刊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要始终围绕习总书记与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文化出版的有关战略部署,不断拓宽和深化科技期刊内容建设,出版创新、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国际化传播能力,这表现在,第一,总书记提出,要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这对广大期刊工作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好学术出版和期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第二,总书记指出,要抓紧实施已有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此基础上,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为攀登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支撑。这为科技期刊拓宽和深化的内容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三,总书记强调,“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力”。话语权是软实力的重要方面,期刊是话语权的集中反映。期刊出版工作任重道远。
      他指出,虽然当前学术期刊面临诸多挑战,但更多的是广阔的机遇:第一,中国学术出版方面的投入还不足,近70万亿的GDP带来的科研成果,将对科技出版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第二,在配置资源方面。总局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民族文字、填补空白学科和领域、国际化传播和走出去、特别是对创办填补学科领域空白的科技期刊一直给予支持、予以倾斜。第三,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实施两年来,受到国内科技界和期刊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已有125种英文科技期刊获得资助。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宋军部长:学术期刊肩负着引领创新的独特使命
       当前,我国期刊已经初步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的期刊体系,涌现出具有一批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期刊。但总体发展水平跟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尚有较大的差距,期刊的数量和水平与我国的科研投入都不相匹配。国际的竞争,使得中国学术期刊面临重大的挑战。
      他总结了中国科协在期刊工作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积极支持期刊提升质量和影响力的同时,对期刊的资源进行优胜劣汰,不断的优化科技期刊的结构。对英文新刊的创办给予重要的支持。二是设立重大专项,支持引领科技期刊的发展,启动中国期刊攀登行动计划。三是优化政策环境。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朱邦芬院士:抓住目前期刊和网络融合带来的新的机遇,做大做强学术期刊
他在分析科技期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要抓住目前期刊和网络融合带来的新的机遇,做大做强学术期刊。这需要期刊界的联合、强大的资本以及突出的优势,这其中质量是根本。中国的科技期刊应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各方面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学术期刊出版范式的创新根本宗旨是为社会创新服务
      他认为,学术期刊的办刊宗旨要重新梳理,根本是为社会创新发展办刊。在期刊质量方面,第一要创新学科布局方式,形成出版资源市场配置机制;第二要认可网络出版,形成服务创新的动力机制;第三创新学术评价机制,改善学术期刊生态;第四要规范网络信息管理;第五要建立学术期刊长期保存机制,进行产业化,注意版权问题。最后,他指出,科技期刊要主要加强科技供给,最终目标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我们国家处于领先的科技领域,要办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术期刊;对社科期刊,要服务四个全面、五大理念社会治理提供研究成果。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蒋重跃理事长:人文社科期刊的创新发展首先解决思想意识问题
      他认为,在数字新媒体语境下来谈人文社科期刊的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即搞清楚什么是创新的问题。其次,学术期刊以刊发优秀内容为己任,但同时也要注重编辑加工、印刷装帧、出版发行这些工作的发展创新。融合是发展的一种常见方式,学术期刊发展的实质就是新旧媒体融合的产物,因此,发展的聚焦点是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以及可持续,这是期刊发展一直追求的目标。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加强话语权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的国际化
邓景康教授主要就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现状,如何客观合理的评价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水平,如何有效的促进和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刘学东总经理:学术期刊面临重要历史机遇转折期,需要知网和期刊界制定共同发展战略
      他从同方知网的战略目标、以往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以及对当前出版、传播产业的一些思考等几个方面对知网的战略进行总体分析。他重点提出,中国知网的战略目标调整主要涉及以下方面:第一,创新数字出版模式,促进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第二,推出以印刷版和数字版期刊统一发行的内容产品经营模式,同时在知网平台上进行商业OA出版、公益性OA出版与传播等模式。第三,对选择确定实行OA出版战略的学术期刊,知网将构建中国知网OA学术期刊数据库,全力支持OA期刊的国际竞争。第四,针对国内评价和国际评价的不同要求,创新学术期刊计量评价方法,支持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学术论文成果评价。
       论坛上,经过充分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学术期刊要与时俱进,坚定不移的走数字化出版转型与融合之路,创新数字出版模式,提升学术期刊办刊质量与传播力度,构建灵活商业模式,构建良性循环造血机制。同时,创新国际国内计量评价方法,形成国际承认的学术期刊计量评价规则,并支持学术论文成果的定性定量相结合评价,以便在国际竞争中公平公正的获得学术话语权。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2016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引证年报》,采用定性与定量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大数据引证分析等,全面准确反映了期刊学术国际国内影响力,并发布了2016《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今年已经是该项评选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论坛最后召开了“期刊评价指标解读与办刊决策服务”专场报告会和“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双语数字出版工程”编辑部主任座谈会,分别就国内外学术期刊评价新动态及双语出版工程展开讨论。
      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届,为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与研讨的平台,为学术期刊在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指明了新方向和新路径。教育部科技司李楠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刘普处长、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业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期刊界的2300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学术期刊破解转型升级关键问题 探索融合发展有效途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