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破解转型升级关键问题 探索融合发展有效途径

2016-12-28 12:38:00   来源:    点击:

           2016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于11月22日—23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全国2300多名学术期刊代表参加了会议。图为论坛主会场。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媒体建设和学术出版工作,2014年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和指示,为学术期刊的转型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部委正在制定推动期刊繁荣发展、推动学术期刊集约化和数字化、提升科技期刊学术国际影响力、完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在日前召开的学术期刊转型与融合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国内外发展动态与趋势,对我国学术期刊当前并存的各种业态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具体的研究,并考察和分析了“中国知网”为服务学术期刊转型升级提出的一系列产业化运营方案和新的出版模式,以期形成有效的、可行的方案,服务和推进我国学术期刊实现面向知识服务化和国际化、面向全社会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
    本次论坛的核心问题是在数字化、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在“互联网+”、大数据、出版业生态急剧变化的大背景下,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需求下,在做大做强、坚持融合发展和一体发展的总要求下,破解学术期刊转型升级的关键难题,探寻有效的实现途径。包括打破传统出版和数据库出版分离经营所造成的本质性制约;瞄准国际制高点,创新出版模式,进一步改进和推广“优先数字出版”“按需出版”“双语出版”“增强出版”与“全过程出版”等新型数字出版形态,同时大力发展印刷版与数字版的集约化统一经营;以服务各行各业创新发展为导向重塑学术期刊市场主体地位,以及集团化运营等。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质量提升、质量把关、出版伦理、出版规范、应用价值、市场价值、学术评价等基本问题都必须同时得到解决。这些基本问题是学术期刊的本质所在,也是转型升级的基本出发点和内在动力。学术期刊的发展需要以学术成果的应用为导向,提升服务对象定位和出版功能,由以服务作者为主转向同时服务作者、读者和机构用户,进一步全面系统地做好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解决方案,研究建立转型过程中和转型后的市场运营机制,推动上下游同步转型,保证编辑出版发行与传播应用相匹配,最大程度地提升学术期刊的影响力,更好地实现数字出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转型融合提升国际竞力 服务创新重塑市场主体——第二届“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
下一篇:传统纸媒正转向服务提供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