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手册亮相广西南宁第71届中

2017-06-26 21:15:47   来源:    点击:

背 景  

      2016年11月19日,广西南宁第7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隆重举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负责分发的《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3000多册《目录》手册,成为千人主会场上的重要资料,《目录》手册为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提供了耳目一新的选择参考。


历 程  

      《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是指导中小学图书馆采购的权威性专业文件。受教育部基础二司委托,在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由出版界、教育装备界的25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历时五个多月,在“客观、公正、公平”原则下,经过初评、网评、公示和复评四个阶段,最终评选出用于中小学图书馆装备,包括20种教师类期刊和30种学生类期刊的《目录》。2016年10月13日,《目录》由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受到了各省(市)教育厅(委)装备部门的一致好评并转发。2016年,11月11日,入选《目录》的50家期刊社社长一致研究通过了《目录》入选期刊的采购装备办法。

      今天,大家领取的《目录》手册是《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编委会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经过采集、甄选、编辑、打磨等工作完成的一本馆配期刊介绍。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为《目录》手册专门题字。进入《目录》的50种期刊的详细介绍汇集于一本手册之中,一册在手,全部的馆配期刊信息尽在其中。《目录》手册内容丰富,插图优美,设计精湛,语言精炼,形式简洁,采用全彩色印制。


份 量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朱永新,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分管报刊副署长石峰,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等阅读教育权威专家为《目录》手册做序。他们从中小学图书馆建设谈阅读教育、从立法的角度谈阅读教育、从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谈图书馆建设。他们共同倡议,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在《目录》手册序言中,王富先生指出,中小学图书馆是素质教育实践的阵地之一,也是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和扩充学生知识面的重要场所,中小学图书馆在学校教育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朱永新先生强调,中小学图书馆是推动阅读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师生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重要阵地。他希望图书馆不仅要有神圣的一面,也要是平凡的、朴素的、日常的,就像教师和学生每天都去的食堂一样,图书馆应该是师生们的精神食堂。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分管报刊副署长石峰特别指出,中小学生是期刊消费的一个重要群体,但是由于缺乏组织和选择,他们阅读的书刊良莠不齐,希望通过《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确定,遴选出真正优秀的期刊,让学生读到最优秀的作品,助于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责任”。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行理事长常汝吉在《目录》序言中详细解读了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和《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和实施细则。他介绍说,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要求,《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期刊全部采用OTO模式进行采购和配送,各中小学校长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者打开链接,登录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官方网站平台进行采购。进入《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的期刊出版社加入到“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线上采购平台上,将为全国的中小学师生提高及时、准确的期刊信息,更好的在编辑、读者和作者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和良好互动。在保证采购平台安全、高效运营的同时,他建议各个刊社与学校一起为图书馆建设提供一系列的教育服务工作,例如在中小学中建立小记者站、小记者培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公益性的阅读写作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会进一步密切期刊和学校老师、学生之间的联系,对于更好的发挥期刊在中小学图书馆(室)馆藏资源,将会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意 义  

      今天《目录》手册正式亮相,有很多省装备中心的领导纷纷表示,将组织本省所辖各区县召开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装备的启动仪式,推进中小学图书馆的馆配期刊装备工作,让中小学校图书馆装备师生喜欢的刊物,让中小学图书馆真正成为广大师生的第二课堂。负责《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运营工作的学友园教育传媒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后将把《目录》手册免费配发到没有参会的各级教育装备部门和中小学校,让更多的中小学校能够收到《目录》手册,推动更多的中小学校图书馆装备工作的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中央在京新闻单位初赛在京举行
下一篇:全国党刊“聚焦贵州走新路”采访调研暨不忘初心与时俱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