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刊“聚焦贵州走新路”采访调研暨不忘初心与时俱进

2017-06-26 21:15:50   来源:    点击:

 

11月3日,全国党刊“聚焦贵州走新路”采访调研暨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融合创新交流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举行。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出席并讲话,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芳芹致欢迎辞。研讨会同时举办了中国党刊网上线试运行仪式。共有来自全国30多家党刊的100多位领导、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为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听取《求是》杂志研究员、党建研究专家、反腐理论研究专家黄苇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

石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地方党刊在理论研讨、政策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地方党刊在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白芳芹说,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全国党刊界的一件盛事,也是贵州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件好事。党刊是党执政的重要资源和“红色地带”。全国党刊走进贵州研讨、调研采访,将进一步推动贵州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传,进一步提升贵州新闻宣传系统的信心,激励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矢志前进,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互联网+党刊”深化媒体融合

深化媒体融合为落实中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抓住贵州“十三五”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行业机遇,提高党刊传播力和影响力,经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由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承建中国党刊·大数据中心及党建出版云平台,并同步建设中国党刊网。网站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五大方面,对党建、党务、党史资讯和知识进行分类再造,向党建党务垂直领域的专业用户提供经过再造的功能性资讯、知识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党刊网及其客户端、官方微信已初步完成了技术平台、内容框架的设计和开发,形成了包括PC端、手机WAPAPP、微信公众平台在内的中国党刊网矩阵,为党刊品牌和各地党建工作的亮点、经验、典型,提供了技术先进、定位精准的互联网传播平台。

在当前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转型融合是传统媒体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将互联网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更对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党刊网矩阵在积极推动传统党刊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上有重要作用,对此,石峰指出,各党刊社要正确看待媒体融合趋势,主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主动思考、深化改革,积极融入媒体融合浪潮,创造传统期刊发展的新模式。

采访者盛赞贵州速度

11月4日,继全国党刊年会开幕式在贵阳举行后,全国党刊“聚焦贵州走新路”采访调研全面开启,采访团一行40余人分别到贵安新区、黔南州平塘县就大数据、大扶贫工作情况调研采访,深入了解、挖掘、宣传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突出做法和先进经验。

贵安新区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考察点。其在发展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上取得的成绩,令全国党刊媒体人赞叹不已。

采访团在贵安新区北斗湾VR小镇体验馆感受了VR技术带来的魅力。VR作为刚刚兴起的“新兴业态”,贵安走在了全国前列,按照“一廊、一带、一镇、N区”全域VR模式,将打造世界级的VR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VR产业生态链示范区和“VR+”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塑造与大数据产业并列的贵州品牌。

在平塘县,采访团成员分别采访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卡蒲毛南族乡场河村民族特色刺绣产业、牙舟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牙舟陶烧制技艺和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短短两天的调研采访中,采访团成员被贵州在FAST这一国家高科技能力发展的创新震撼,更被贵州能够紧紧地抓住这样的机遇并表现出的强烈发展意识所感动。贵州的发展与贵州人民的智慧和情怀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贵州人民的智慧与努力、创新与发展意识,以及超前的思维,贵州才会如此的蓬勃生机。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 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目录》手册亮相广西南宁第71届中
下一篇:转型融合提升国际竞力 服务创新重塑市场主体——第二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