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2020-05-12 14:09:18   来源:    点击: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期刊协会、各分支机构、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发行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全民阅读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优秀少儿报刊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会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全面推动报刊内容建设,不断创新生产和传播方式,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市场繁荣,开展公益活动,在广大少年儿童中,营造在阅读中成长、在阅读中提高,接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的主题是:手拉手、读中国、看世界。

二、组织领导

本活动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协办,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各省区市期刊协会应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本地区少儿期刊会员单位开展工作。各少儿期刊会员单位应将此项活动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

三、参与报刊

(一) 中国期刊协会各少儿期刊会员单位;

(二) 全国少儿报刊出版单位;

(三) 以少年儿童为主要阅读对象的科普期刊;

(四) 行业主管部门、中国期刊协会表彰和推荐的优秀少儿报刊出版单位。

四、时间安排

本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至明年1月结束。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要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庆节点,开展主题宣传和阅读推广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五) 启动部署:2020年5月;

(六) 活动开展:2020年6月1日前,对“有爱,就有希望”抗疫绘画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全面启动;

(七) 汇总上报:202010月下旬至1110日,各参与单位报送工作总结;

(八) 总结:20211月上旬,召开2020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总结会。

五、重点活动

(一) 五彩斑斓绘世界,希望就在大爱中

深入开展“有爱,就有希望”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国期刊协会指导,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有爱,就有希望”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已面向3-12岁少年儿童征集,组织孩子们张开想象的翅膀,用画笔表达“有爱,就有希望”的美好世界和多彩人生。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有爱,就有希望”抗疫绘画活动。该活动计划于5月底结束,“六一”儿童节期间进行阶段性总结。此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让孩子们勇敢面对灾难、战胜恐惧、不怕困难、珍爱生命、崇尚自然、敬畏科学、乐观向上。

第二阶段为“有爱,就有希望”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画活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孩子们用小小画笔记录脱贫攻坚建小康的山乡巨变,描绘祖国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壮丽图景。

(二) 报刊陪伴我成长、我与宝贝共读书

面向学龄前儿童,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陪伴孩子在阅读中成长。通过组织“阅读伴我成长”系列公益讲座活动,通过“红袋鼠在行动——谁是最会讲故事的孩子”等活动载体,在阅读中培育亲情、传递温暖,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加强亲子阅读场景建设,发挥少儿活动场所作用,优化阅读体验。

(三) 科普报刊伴我行,共绘科学七彩虹

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国期刊协会科普期刊分会以及有条件的刊社,要邀请科学家进校园、上讲坛,在校园、社区、少年宫、农家书屋等,开展手工实践、趣味游戏、专家讲座等面对面、互动式的科普活动。广大科普期刊要联合科技馆、博物馆等大力开展主题观展观摩活动。结合“红领巾小创客”少先队活动,宣传推介优质少儿科普报刊,大力提升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依托各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等各类科普交流和读书活动。开展科学史教育,激励广大少年儿童读书报国、科学励志,提高科学素养。

(四) 百年目标要决胜,助力小康我同行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扶贫攻坚工作要求,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号召全国少儿报刊、学校和少先队员向乡村小学、农家书屋等,特别是向革命老区、困难地区和贫困山区的上述机构捐赠报刊,实地走访这些地区的中小学校帮扶困难学生。通过阅读帮助他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强本领,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鼓励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进行捐赠。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

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要提高站位,加强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坚持正确导向,把立德树人要求落细落实。各省区市期刊协会、各出版(期刊)集团可向读者荐读优秀少儿期刊,引导主题阅读。

)加强统筹协调

各少儿报刊主管主办单位要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业务目标、优势资源等,精心策划活动,制定详细方案,完善运作机制。积极会同文化、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务实有效开展。

(三)突出活动亮点

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品牌塑造、出版风格、读者对象、地域特色等,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善于拓展新的传播渠道,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介,扩大活动影响力。要积极倡导开展公益捐赠助学、助教、助读活动。

)确保取得实效

各少儿报刊出版单位要全力打造少儿报刊阅读系列活动的长效和品牌项目,紧密联系少儿工作实际,务实设计活动内容、载体和形式。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要留好各类文书档案和影像资料,认真做好情况汇总上报和总结工作,按时提交总结报告。其他事项

 

2020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办公室设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联系人:马彩霞、郭晓杰

电话:010-57526148/57526602

传真:010-5752660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丙12号506

邮编:100022

电子邮箱:macaixia@ccppg.com.cn                  

中国期刊协会

2020年5月8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国内生物医药卫生期刊集中优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相关论文的倡议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