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2019-03-06 12:10:29   来源:    点击:

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一鸣
 
  
     《故事会》是一本享誉全国的大众文化期刊,创办5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这本杂志不断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因而深受海内外广大读者的欢迎,发行量一直位于中国期刊的前列。曾被评为“中国最美期刊”,连续三次获得“百强期刊”的称号,连续五届获得中国期刊最高奖——“国家期刊奖”。多年来《故事会》杂志不但以其独特的文化创意成为“上海名牌”,更是以其广泛的影响力、深远的公信力和强劲的传播力成为文化领域的“中国驰名商标”。
下面从“专业、创新、协调、共享、融合”五个方面来谈《故事会》的发展理念和品牌建设。
一、专业:讲好老百姓喜爱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年来,《故事会》杂志以“讲好老百姓喜爱的故事”为己任,发表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作品,如《三百元的故事》《活包公》《蔷薇花案件》《彩蝶》《狗尾巴的故事》《“鬼”讨债》《如此恋爱》《麦子长出来了》等,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冲击波,至今仍余音绕梁、不绝于耳。多年来《故事会》编辑部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自己的理论特色和话语体系,如“一大原则”:眼睛向下,情趣向上;“两个基本点”:人民性,口头性;“四项标准”:读得进、记得住、讲得出、传得开;“故事核六要素”:新、奇、情、巧、趣、智。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华教授是故事学研究执牛耳者,他说:“以《故事会》为标志,遍及中国城乡的新故事,是推进古老故事文学传统的一项伟大试验。”长期研究中国故事的瑞典学者盖玛雅认为,《故事会》杂志是了解中国社会的一扇窗户。日本学者加藤千代则认为《故事会》创造了故事学的“故事会学派”。
 
二、创新:把每一本杂志都办成创刊号
杂志是一种连续性定期出版的出版物,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和形成“内卷化”的制作生态。为此,故事会人提出“把每一本杂志都办成创刊号”的主张,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从而把杂志带入生生不息的新境界。
(一)我们的培训班与众不同。建立和完善作者培训机制,占领原创作品的制高点。早在1985年5月就举办第一届故事创作函授班,报名学员达8000多人。从1996年开始,为培养和发现一批《故事会》的骨干作者,杂志社免费举办了18届“故事理论培训班”。授课者除了请社外专家,更多的是编辑人员自己讲课,以此督促编辑自觉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
(二)我们的讨论会别具特色。“三审”过关的稿件,经修改、加工后,再送交社外专家审核,召开小型座谈会,专门就修改稿提出补充、批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编辑人员共同参与长条样“大讨论”,对作品进行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把关。这项制度从1996年开始一起坚持到现在。
(三)我们的栏目常办常新。《故事会》开办栏目起步较早,1983年第一次有计划地设立“妈妈讲故事”栏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在,《故事会》已经形成传统,基本上每年都要策划新栏目,淘汰旧栏目,迄今常设栏目近30个,“笑话”“幽默故事”“外国文学故事鉴赏”“民间故事金库”“3分钟典藏故事”等已成为杂志的“常青藤”,创办于1991年第4期的“外国文学故事鉴赏”栏目,至今仍作为一个精品栏目继续保留下来。
 
三、共享:让我们共有一个品牌
以《故事会》为平台、渠道,实施“走出去”文化战略,与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合作,不断擦亮“故事会”品牌。自2005年始,编辑部便与司法部法宣司、上海市法宣办、闵行区梅陇镇连续举办4届“梅陇杯”全国法制故事创作大赛;其后,又与司法部法宣司、上海司法局、嘉定区安亭镇联合开展“法宝杯”华东六省一市法治故事征文、演讲活动。2013年,与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新民晚报社、上海市嘉定区政府,推出“青春励志故事”征文大赛;2014年,与黄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新民晚报社,共同发起“我们的价值观——中国好故事”全国征文活动;2016年,与上海妇联、上海版协、浙江丽水莲都区人民政府、新民晚报社一起,倡导举办“中国好家风”全国故事征文大赛,传播主流价值观。2017年,与广东东莞市工商联等共同举办第二届“东莞企业品牌故事”大赛。2018年,将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共同推出“央企故事会”,为讲好中国故事、传好央企形象再立新功!
四、协调:有大刊必有大书
故事会公司是以编辑出版杂志为主的文化机构,然而多年来我们一直坚守“有大刊必有大书”的信念,主推、力推一大批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图书产品。书与刊互联互动,协调发展。
(一)大众出版。《故事会》编辑部注重挖掘、整合优质故事资源,推出类型故事:100种“故事会5元精品系列”,总印数高达1000万册;2018年我们计划推出“域外故事会系列”(150种),面向我国广大青年读者,全面、系统译介英美等西方主要国家各个历史时期有着重要影响的文学作品。首部作品为《人猿泰山》系列。
(二)主题出版。《滴水藏海系列》《青春读本系列》《过目不忘:50则有关荣辱观的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读本》,《中国好故事》入选2015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并作为上海市民修身系列读本在2016年上海书展上成功发布。《中国好家风故事读本》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三)专业出版。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演绎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和文化史,成功打造学术性、普及性兼备的《话说中国》(16卷),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广泛认同,被中宣部列入“民族精神史诗出版工程”。《话说中国》发行总码洋目前已超过2亿多元。新时代我们又开启新的篇章,编纂《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为56个民族打造56张灿烂辉煌的名片。
五、融合:“文化”+“互联网”
从2006年开始,《故事会》便谋篇布局成立新媒体发展部,着手建设门户网站“故事中国网”。2010年,“故事中国网”获“上海市十佳网站”的称号;2014年,入选总局首批数字化出版转型示范单位;2016年,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一个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初具雏形。
(一)发挥新兴媒体的叠加效应。《故事会》杂志迄今已推出各种形态的数字产品。“故事中国网”的注册用户近60万人,《故事会》微博活跃粉丝26万人,微信公众号用户突破50万人。2016年、2017年,《故事会》微信公众号两度入选“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我们将大力推进“故事网校”的建设。网校师资雄厚,阵容强大,既有全国一流的故事专家学者,又有全国最强的故事编辑团队,还有经验丰富的故事大王,内容覆盖故事作者写作指导、企业故事定制以及少儿故事讲述培训等多个层面。
(二)推进故事资源的知识服务。公司先后完成了《故事会》500期、“故事会5元精品系列”100种等书刊的数字化转换工作。累计拥有各类原创故事近9000万字。我们将在庞大的内容库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平台(网络、平板电脑、移动终端等)实现点对点的定向传播和定向制作、销售。
(三)实行优质版权项目制开发。目前新媒体发展部已积累了音频600小时,并与音频App喜马拉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蜻蜓FM等保持紧密合作。“《故事会》听书资源库建设与新媒体运用”项目,现已被列入2018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中国好故事听书资源库及新媒体应用,将《故事会》杂志打造成一本能读、能讲、能听的全媒体杂志。
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我们与众不同,我们却又与时俱进。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高举“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的大旗,不断提升《故事会》杂志在读者心目中的品牌影响力,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8年上海市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工作介绍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