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编辑使命

2019-03-11 09:35:22   来源:    点击:

上海体育学院期刊中心 鲍芳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代表上海体育学院期刊中心领导和同事,在此向大家汇报办刊工作和分享编辑经历。
       我的发言题目有感于刚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这无疑是科技期刊业的重大利好消息。虽然全文尚未公布,“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的指导思想已给广大科技期刊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纷纷感叹“科技期刊的春天到来了”。下面我主要围绕“期刊的春天”和“编辑的春天”两个方面谈谈个人体会:


 
一、科技期刊的春天
        2017年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5020种科技期刊,其中英文刊302种(有CN号)。应该说,在“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和“登峰行动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英文科技期刊已早先一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我所在的期刊——《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可谓应运而生。2012年5月,上海体育学院创办中国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英文版体育学术期刊。《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创刊6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创刊一年半后即被SCI和SSCI两大国际数据库收录,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同时被SCI和SSCI收录的学术期刊(具有CN号);创刊5年后影响因子进入学科排名前25%(Q1区域),迈入国际一流体育学术期刊行列;曾荣获“中国百强科技期刊”“中国最美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上海最具国际影响力英文学术期刊”“上海市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B类项目资助”以及“上海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支持计划A类项目资助”,并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国大型成就展。
        英文学术期刊对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已被不断认可。以《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为例,杂志创办6年来,通过引进国际专家资源、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等途径,有力推动了主办单位上海体育学院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以及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名单。目前全国学术机构,尤其是“双一流”高校或者准备冲击“双一流”的高校,对创办英文刊热情高涨,每年约有20本新刊问世。可以说,我国的英文科技期刊队伍正在快速壮大,讲述着不同版本的“春天故事”,许多已经开始收获“盛夏果实”。
        谈及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是两个无法绕开的话题。下面以《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为例,分享一下我们的办刊体会。首先是国际影响力方面:影响因子固然重要,但不能囿于此而错失其他更美的风景。我们遵守并接轨国际出版标准,如COPE 的出版伦理规范、ORCID 开放研究者标识以及CrossRef 所推行的一系列数字化标识等;展示良好的国际化融入性,为作者、读者、审稿人等提供便捷的学术服务,如开通Facebook、Twitter海外账户以及嵌入Publons等工具;积极申请加入国际数据库,如WOS、DOAJ、PubMed等;同时也积极成为国际出版行业协会会员,如ALPSP 等,参与行业的国际交流与讨论,共同应对这个行业的变革与创新。值得欣慰的是,《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在影响因子快速增长的同时(2019年预测影响因子将更上一层楼),期刊国际关注度和美誉度也稳步上升,当前国际全文下载量已超过260万次,月下载量近8万次,且70%以上读者来自欧美科研发达地区。杂志在参展ACSM和ECSS等国际大型体育学术会议时,被誉为“成长最快的国际体育学术期刊”。
        关于国际话语权,我们主要从两方面作出努力。一方面,努力打造国际化形象,提升国际吸引力。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刊登的海外论文比高达85%,位居中国英文刊前三甲。而且目前自由来稿拒稿率高达95%,只有Top 5%的高质量文章能通过严格的“三审制”得以发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在拿到项目资助以后,为进一步提升出版质量,我们聘请了一位外籍语言编辑,他具有丰富的国际期刊出版工作经验。当发给他第一篇校样时,他很快回信说“这篇文章语言很好,几乎不需要改动,仅有一处用词不恰当。”接下来几篇文章也是类似情况,他写了一封长信给编辑部,大致意思是文章较多出自母语国家,语言质量普遍较高,这让他很意外“难道你们是一个Internationally popular journal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可以考虑节约这笔开支了。我们自豪地回复他“我们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期刊,但也的确是一本在国际上很受欢迎的杂志。”商量下来,决定只将少量的非母语国家稿件发给他编辑语言。他很坦承地说“我想帮你们省钱,不能浪费,长期合作。”另一方面,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以传播中国优秀体育科研原创成果为己任,既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学术热点,又集中展示了我国学者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例如2016年第3期刊登的“中国体力活动、老龄化与健康”是全世界首次以“特刊”形式报道中国老年人运动与健康主题;2017年第4期出版“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特刊”,集中报道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展,这一开创性研究成果立即在国际体育学术界引发高度关注,有3篇文章已成为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二、科技期刊编辑的春天
       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蓝皮书》中数据推算,全国约有25000名科技期刊从业人员,其中绝大多数是编辑人员,因为科技期刊编辑就像个“杂家”,约稿、审稿、编校、排版、推广等所有环节的工作样样都要抓好做实。可能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学术期刊编辑都有着相同的职业梦想,就是成为“专家型编辑”。但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我们不得不先做好“杂家”的事,然后不断夯实“专家”之路。回首过往,也恰恰是围绕“杂家”与“专家”的思考和磨砺,练就了基本功,敦促我们与期刊共同成长。
       《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创刊之处便树立了“3年内力争进入世界著名文献检索系统”的近期发展目标,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80后”编辑团队真是莫大的挑战,既要走得稳还要走得快。我们认真研读SCI、SSCI收录期刊的标准要求和申请流程,提交申请材料后,争取到机会赴北京出席SCI收录期刊预评估答辩会。2013年4月,我有幸参与拜访汤森路透科技集团美国费城总部,与WOS相关评刊编辑“面对面”座谈。2014年1月15日上午九点,收到通知:《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被SCI和SSCI同时收录,追溯时间从创刊号开始。编辑部雀跃,时间定格在这一历史时刻。
       上海体育学院期刊中心十分重视编辑人才队伍建设。其中,《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编辑部已着力打造出一支中青年结合、充满活力的国际化编辑队伍。定期派遣编辑参加全球学术与专业出版者协会(ALPSP)和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专业培训;自2016年起,组织编辑参展国际体育学术会议(如美国运动医学年会、欧洲体育科学大会等),扩大期刊国际宣传推广;鼓励编辑申请编辑学基金课题、撰写学术论文,本人与同事同行通力合作,目前已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2项,2018年作为通信作者发表了第一篇SSCI论文,另一篇论文发表在《中国出版》“封面文章”并获得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优秀论著金笔奖”。《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在2013、2015、2017年“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连续被评为“优秀期刊”;编辑部入选“2017年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
        我们在给别人做嫁衣的同时,自己其实已经穿上了红舞鞋。
        珍惜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学术期刊编校质量的专业化建设思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