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社科学术期刊提升加强核心竞争力

2010-09-08 10:56:00   来源:    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社科学术期刊有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公开发行的达20余种,加上高校学报共约70余种,是全国社科学术期刊最多的省市。其中《社会科学》与《学术月刊》被评为全国优秀期刊;《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
  上海的社科学术期刊转载率、转载量等数据也不断上升,在学术界和社会的影响逐年扩大。其中《学术月刊》、《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的被转载量、被转载率、被引量、被索量、他引量、影响因子、基金论文比等,均在全国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和高校文科学报中名列前茅,如《学术月刊》今年一月至六月初已被各种媒体转载94篇文章。
  但是现在上海的社科学术期刊也逐渐显露出不足。首先,上海社科学术期刊创新理念不够。一些学术文章还缺少理论根基,缺乏科学的严谨论证。
  尤其使人担忧的是个别社科学术期刊的公信力正在逐渐丧失。一些为评职称而写的论文,或收费论文,由于内容空洞,东拼西凑,使人感到学术水平有下降趋势。至于有的学术期刊发表文章首先是看头衔,论文评价也往往由个别专家说了算,以致出现了“近亲繁殖”现象。
        另外,社科学术期刊存在的选题相似,采用文章作者范围窄小,也妨碍了社科学术期刊的资源有效利用。而这些期刊本身缺乏与国际接轨的专业人才,影响了期刊编辑的视野。所以为了使上海社科学术期刊得到发展,需要提高核心竞争力。

                                                                                               摘自《上海报刊管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狠抓编辑质量 悉心培养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全国影响力日增
下一篇:《细胞研究》成为中国科技期刊的楷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