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研究》成为中国科技期刊的楷模

2010-09-08 10:59:00   来源:    点击:

   

        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承办的全英文月刊《 CellResearch 》(中文刊名为《 细胞研究》)影响因子已达8.151,在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发表原创论文的147种核心期刊中首次进入前10%,排名第14位。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为此专门向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发送了贺信,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贺信中表示,这是一个新的成就。
  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每年度所收录期刊的引证报告,将期刊按引证的频次和影响来划分等级。期刊影响因子也因其重要的标杆意义而为一些研究评估机构采用,作为科研评估的指标之一。创刊于1990年的《细胞研究》于2001年首次获得影响因子,创造了中国人创办与出版的科技期刊影响因子首次突破2分的历史纪录。
        随着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细胞研究》在自身发展的第二个十年,秉承创刊人姚鑫院士国际化办刊的思路,在现任主编裴钢院士的带领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特别是2006年与国际著名自然出版集团(NPG)合作,同年引进具有国际顶级期刊《Cell》 办刊经验的李党生博士任常务副主编。通过为优秀论文开辟快速审理的绿色通道,国际编委协助职业编辑组织专题稿件,富有建设性地向作者反馈评审意见和建议,推荐期刊发表的优秀原创论文到顶级学术期刊点评栏目等方式,不断在吸引作者与读者上下功夫,为科学家群体服务,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年轻、有战斗力的编辑队伍,夯实了发展基础,从而实现了其影响因子从2008年的4.535到2009 年的8.151的跨越式发展。
                                                                            

                                                                             (摘编自《上海科技报》  作者陈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的社科学术期刊提升加强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2010年期刊经营与管理研修班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