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时尚先锋》:改变,是因为“世道”变了

2016-01-27 14:35:00   来源:    点击:

   
作者:范占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 2015-11-17
分享到:更多0
  □本报记者 范占英
    11月14日上午10:08,《瑞丽时尚先锋》官方微博发出声明:自2016年1月起暂停《瑞丽时尚先锋》纸质版。消息正式发布后,引起一片哗然,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纸媒该怎样自我救赎。
    客户和用户都变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翼举了个生动的例子,1998年,地铁里满是看报纸、图书的乘客,如今,地铁里所见的都是捧着手机的“低头族”。他说,即使纸媒依然优秀,但是,纸媒的客户和用户都变了。客户即广告主,如今的广告主已不再将纸媒当作唯一和主要的投入平台;用户即读者,如今的读者也多不再将纸张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
    如今,传统纸媒的日子非常艰难,停出纸刊者远不止《瑞丽时尚先锋》一家,《计算机世界》等也在此列。早在2008年,纸媒就面临着电脑屏幕带来的一次劫难,那时,纸媒的广告和发行量曲线有一次最明显的下降。2014年,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围追堵截之下,传统纸媒遭遇第二次劫难,广告、发行曲线再次陡降。
    用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的话说,这是信息传播渠道的彻底改变,是人们获取信息方式的巨大变化,发行量逐渐降低是纸媒的新常态。与此同时,纸媒的竞争对手也变了,由同类别的纸媒变为互联网层面的对手。
    从战略到赢利还有漫长路
    在客户和用户都改变的情况下,纸媒必须作出改变。在业界,纸媒应对变化的尝试有多种。据了解,《瑞丽时尚先锋》停发纸质版后,将会转型并专注于数字媒体等创新业务。还有消息称,该杂志将与消息内容紧密结合开发电商业务。
    那么,这样的做法前景如何呢?郭全中说,虽然渠道改变了,但是,纸媒的内容是读者需要的。至于如何将内容变成利润,这要靠经营者的智慧。他认为,纸媒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内容作为引流入口,进行深层次的服务,比如信息集成、电商等,就有望实现赢利,这就是所谓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但是,如果纸媒的电子版没有形成巨大的用户群,那么,其价值就不值钱,难以赢利。
    “当然,网站将来是种什么形态,变数还很大。真正有前途的媒体成长路径一定是靠其他方法吸引大量用户之后再去传播新闻信息。”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也比较认可用信息集成、电商等服务实现赢利的做法。
    不过,“与消息内容紧密结合开发电商业务”只是《瑞丽时尚先锋》的一个战略,从战略到利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下一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出席《探索与争鸣》杂志学术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中国学术话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