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刊博会展期活动介绍

2013-08-29 12:26:00   来源:    点击:

   
        首届刊博会展会活动主要包括政府和行业主管层面、行业层面、各级客户层面三个方面的活动。
       (一)重大活动
       重大活动是展会的官方活动,由展会承办单位和执行单位直接组织实施,结合湖北当地特色,拟在刊博会期间举办开幕式暨领导参观、招待酒会、颁奖晚会等三项重大活动。
        1.开幕式暨领导参观
        开幕式拟在展会开幕第一天(即9 月14日)9∶30 至9∶50 在国博中心广场举行,规模约5000 人。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主持,湖北省省长,国际期刊联盟总裁、首席执行官Chris Llewellyn,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分别致辞。
        2.招待酒会
        招待酒会拟于9月14日中午12:00或者晚18:00举行,由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北省新闻出版局邀请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以及各地方出版局、集团参加。
        3.颁奖晚会
        9 月14 日19:30 至21:00 在琴台大剧院举行,规模约1600人。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宣布“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百强自科期刊”获奖名单并颁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领导宣布“年度报刊邮政发行排行榜50 强”获奖名单并颁奖;人民网领导宣布“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50种期刊”获奖名单并颁奖;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领导为“读书达人”颁奖;中国汽车国际合作总公司领导为刊博会形象大使颁奖;发布2013世界杂志媒体创新报告。
         (二)专业活动
         结合刊博会特点,拟举办“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国际版权高峰论坛”、“全国报刊发行峰会”、“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等4场高端论坛。具体内容如下:
         1. 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
        “2013 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将汇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丹麦、爱尔兰、意大利、新加坡、泰国、印度、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 余位业界人士与会交流,一同探讨国内外期刊发展、数字出版技术、新媒体领域等最新发展态势,探讨行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及解决方案,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实践经验,谋求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指导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单位:中国期刊协会。承办单位:中国期刊协会数字期刊分会、决策者国际会议集团。
        活动安排:9 月14 日,刊博会开幕式后举行“2013 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主论坛,由湖北省副省长王君正主持。9月15 日全天举办分论坛活动。分论坛1:期刊经营创新论坛;分论坛2:新媒体发展论坛;分论坛3:第二届亚洲数字出版高峰论坛。
        2. 国际版权高峰论坛
        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期刊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保护期刊版权对于繁荣出版产业、营造公平的产业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动期刊版权合作新秩序、共创期刊行业大繁荣,拟在刊博会期间举办“国际版权高峰论坛”,广邀国内外期刊业同行、学者参会,共同就数字时代的期刊版权保护、期刊版权贸易等内容展开研讨。时间:9 月15 日9:00—12:00。地点:国博中心会议室。规模:200 人。主办单位:中国版权协会。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
        3. 全国报刊发行峰会
        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科技教育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使得我国期刊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如何做好报刊发行,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是关系到中国期刊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鉴于全国报刊发行网络广、渠道多,问题繁杂,刊博会期间拟专门举办一场发行峰会,就期刊发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时间:9月16日9:00—12:00。地点:国博中心会议室。规模:150人。主题:数字时代如何做好报刊发行。主办单位:刊博会组委会。承办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
        主题解析:报刊发行量关系到报刊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报刊市场竞争加剧,如何提高报刊的市场份额、扩大发行量,成为各报刊社关注的核心问题。在原有的邮局发行和自办发行为主、零售发行和互联发行为辅的发行体制下,各报刊发行单位如何更好地配置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确保多样化、市场化的发行格局,是本次发行峰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本峰会还将涉及报刊发行成败得失的案例分析、国外报刊发行理念与方法、网络订阅与电子报刊的发展前景等热门话题。
        4. 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
        论坛旨在深度探讨海外数字出版和国外图书馆发展趋势,广邀海内外知名专家、图书馆长参会,讨论并研究中国图书馆文献采购以及馆藏方面的变化和趋势。
        论坛由中图公司与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及武汉大学图书馆合作举办,邀请国外2-3 名专家,国内高校2-3 名专家作专题演讲。本高峰论坛将邀请150名国内高校图书馆馆长或主管电子资源的副馆长,以及部分海外专家学者参会,既有国际视角,又有学术高度、行业高度,从而将该论坛打造成为刊博会的一个亮点和长期项目,以会促展。
        (三)大众活动
        期刊涉及的文化领域非常多,在刊博会期间拟举办5 场期刊文化活动。
        1.“寻找最会读书的读书达人”全国少年读书演讲比赛决赛及颁奖,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邀请少年读书达人参加演讲,并对演讲水平进行评选,在颁奖晚会上为获奖者颁奖;
        2. 全国动漫大赛,由知音传媒集团承办,拟邀请动漫爱好者参加,对动漫作品进行现场演绎、现场评奖;
        3. 首届中国(武汉)汽车文化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三达中心、中国汽车国际合作总公司、时代汽车杂志社承办,邀请公众参与汽车相关活动,以现场问答等形式,向观众介绍汽车文化和汽车知识等;
        4. 全国第二届演武大会,由今古传奇报刊传媒集团、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武当杂志社承办,展示中国功夫,并现场教授参观者基本武术技法,强身健体;
        5. 中国媒体人才招聘会,由湖北省人才中心、情感读本杂志社承办,现场招聘各类媒体人才。
                                                           (鲍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届刊博会展馆介绍
下一篇:本市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换取2014年度准印证工作即将开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