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通知】科技期刊向知识、信息服务转型发展高级研修班

2018-03-26 10:30:49   来源:上海市期刊协会    点击:

各期刊出版及有关单位:

      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提出推进“国家知识服务平台与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国家知识服务体系建设基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自2015年起开展了知识服务模式(专业类)试点等一系列工作。随着国内外知识服务蓬勃兴起,作为科学知识传播、交流和存储的主要载体,期刊在知识创新时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上海市期刊协会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举办本次研修班,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华授课,介绍当前国外期刊最新的变革趋势——从传统的出版模式向信息和知识服务模式转变,从刊物自身建设、战略发展等方面详细讲解如何提升期刊内容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启迪身处我国科技期刊业大发展时期的期刊出版人,拓宽国际视野,聚焦创新发展,提升期刊知识服务能力,使上海期刊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速发展的科研领域。

指导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期刊协会   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报编辑部

培训时间】2018年4月26-28日,共计3天(早8:40-16:30)

培训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东大门懿德楼3楼报告厅

【培训对象】科技类期刊、专业类期刊出版单位的主编及编辑、其它相关人员。

证       书颁发2018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继续教育面授证书(24学时)

【培训主要内容】
       一、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将凭借他多年在国际期刊领域的经验的视野,分享他对于全球期刊发展趋势的概括和展望;详细讲解什么样的出版组织架构才能够适应快速发展变化中的市场,从而使其更具竞争力;提出中国的科技出版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相应的竞争力可以有哪些选择。
       二、刊物自身建设与发展:授课专家详细阐述开放获取出版模式、学会和研究机构的刊物如何与出版商合作、以及如何建立高质量国际化的作者、评议者和编委队伍,从而获取和开发高质量的内容,以提高刊物国际影响力等内容。
       三、传统出版向信息和知识服务模式转变:从用户体验和知识传播角度,阐述为何及如何通过图书馆来了解以及服务学术期刊真正的最终客户,扭转我国当前期刊国际化仅停留于在国外大型出版商平台销售刊物而对真正客户一知半解的局面;以美国纽约蒙塞娜医学院图书馆为案例,详细介绍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的变化,和对于学术出版全新的需求。
       四、科技期刊发展前沿:融合出版、OA出版、数字出版及科技期刊服务科研新模式等国际科技期刊出版发展前沿,回答科技期刊作为创新知识的出版物形式,如何在信息爆炸时代下提高知识服务的竞争力、如何提升知识服务效果、形成持续的知识服务需求、如何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等问题。

培训形式
        1.课堂授课:突出案例分析、传递国外最新业态与发展模式;同国外专家现场互动交流。
        2.主编圆桌会(互动):邀请国内知名期刊主编与授课专家开展“期刊国际化传播与知识服务”主题讨论。

证书发放
经考核通过颁发2018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继续教育面授证书(24学时),
证书发放形式:经考核通过学员可登录上海市期刊协会网站http://www.shqkxh.org,“证书打印”入口自助打印证书(提示:打印证书时间请培训结束10天后上网打印)

 
【培训报名】
        1.报名方式
        请于4月7日前登录上海市期刊协会网站http://www.shqkxh.org(可手机直接打开网站自动进入手机自适应版面)首页-服务专线-培训报名,报名成功后会自动生成学号,即报名成功。提醒:学员签到请报学号
        因名额有限,额满报名通道即自动关闭,即停止报名。
        2.报名咨询电话:021—64726858、021—64672969
        3.上海市期刊协会网址:http://www.shqkxh.org
        4.报名技术答疑电话:

本次培训费免费,午餐自理

链接:授课专家介绍
附件1:交通图
附件2:报名指南

上海市期刊协会
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
                             2018年3月23日



 

相关热词搜索:【培训通知】

上一篇: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 2017年度报刊核验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国际培训报名指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