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编校知识 提升报刊质量“2018年上海市报刊编校业务培训”近日举办

2018-12-12 10:28:51   来源:    点击:

     2018年12月5日至7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上海市期刊协会承办的“2018年上海市报刊编校业务培训”在上海图书馆顺利开展,共计约170人报名参与培训。
    上海市期刊协会会长王兴康主持培训开班式并作培训动员。王兴康会长简要介绍了2017年上海期刊编校质量检查工作情况及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他指出,编校质量是报刊出版质量的前提保证,此次培训给每位学员配备上海市期刊协会最新编撰出版的《扫叶留痕——上海期刊编校差错365例》,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共同推进上海报刊编校质量建设。

                             
   
开班式后,上海市新闻局报刊管理处处长赵靖作主题为《期刊出版的相关政策法规解读》的辅导报告,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报刊编校质量的相关法律法规,介绍了出版业的行业发展态势、中央及上海市政府对出版业的重视,以及编校人员在工作中要注意的关键点,强调编校人员要重视编校质量。
                              
   
上海人民出版社审校中心主任张利雄授课主题为《关于审稿中的一些问题》,结合丰富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在审稿中应该注意的政治性问题,包括如何正确使用公版地图和描述我国领土疆域,准确表述港澳台地区称谓等。
                                
   
培训第二天上午,分为社科和科技两个专场,分别由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赵毅和同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惠祥分别开展主题为《社科类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所见的问题与案例分析》、《科技期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及案例》的讲课,介绍了社科期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和科技期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以及期刊编校质量的评分标准和编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午,上海咬文嚼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编辑、《编辑学刊》主编孙欢授课主题为《文字规范概说提要》,从字、词、句、标点、数字五个方面通过详尽的实例详细介绍了文字规范。文字规范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也是对语言文字政策的理解。编辑具备了以上五个方面的能力,也就具备了文字的加工能力,不但能够改掉原稿中的差错,而且可以锦上添花、点石成金。
                               
   
培训第三天,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秘书长、《咬文嚼字》主编、编审黄安靖作主题为《编校工作中应该注意的禁用词、慎用词》的报告,从常识和意识两方面详细介绍了编校工作中应该注意的禁用词和慎用词,讲述过程中运用多个实例,贴近工作,通俗易懂。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副研究员段志强授课主题为《中国古代文明的贡献与呈现》,从一些地名的来历入手,鸟瞰中国古代文明的基本框架,介绍了中国汉字、汉语的价值以及中国文字、文化对其他国家以及地区的影响等文史知识,让学员们对中国文字和价值有了一定认识。
                            
   
根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2018年5月发布的《关于2017年上海报纸编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关于2017年度期刊编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有17种报纸、28种社科期刊、59种科技期刊在编校质量检查中为不合格,本次培训对象主要为2017年度上海报刊编校质量检查不合格报刊业务人员,内容涉及期刊管理法规政策、语言文字规范、编校差错案例分析等内容。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与授课专家互动交流。参训编辑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主题务实、内容详实、实例丰富、讲解透彻,对编校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六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工作者上海名单揭晓
下一篇:《扫叶留痕——上海期刊编校差错辨析365例》购书途径来啦!

分享到:
收藏